开化新闻网

小小豆腐干 致富“金钥匙”

2016年8月24日 17:06

  说起马金豆腐干,不少人赞不绝口。凉拌、蘸着吃、炒辣椒、炒火腿肉…..花样层出不穷,但唯一不变的是那嚼在口里的那股清香,令人回味无穷。用《舌尖》总导演陈晓卿称赞塘坞豆腐的话来说:“口感比毛豆腐柔韧,味道也更犀利,一口下去,整个口腔鼻腔完全失去抵抗,美味。”

  来到马金镇洪村,61岁的汪月珍和63的汪全松夫妻俩正忙着把做好的豆腐放在炭火上烘烤。第二天,这些高山浓缩的天然美味就将走街串巷,成为人们的一道餐桌美食。

  马金是豆腐之乡。由于家里世世代代都会做豆腐,所以汪月珍从小就跟着妈妈学得一手精湛的做豆腐手艺。30多年前,在家照顾孩子的她为了生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做起了豆腐干的营生,没想到这一做就做了30多年……

  做豆腐干是个辛苦活儿,每天凌晨两三点,老俩口就得起床忙活开了。磨浆、煮浆、过滤、再煮、定型、抹盐、烘干……一块小小的豆腐干,工艺却极其复杂。汪月珍家的豆腐板比普通的要大些,再加上是纯手工制作,平均做一板豆腐至少需要3个小时,忙活一个上午也只能做出两板豆腐。“夏天天气热,一般每天制作两三板豆腐,冬天会多做些。”汪月珍说,虽然辛苦,但夫妻俩却乐在其中。

  由于天气炎热,豆腐干成品不易存放,每天天刚亮,汪月珍就出门卖豆腐干了。而她出门后,汪全松就一个人忙着做豆腐…… “主要是卖到马金镇上和开化县城里。”汪月珍说,时间久了,积累了一些固定的老客户,所以他们家的豆腐干“不愁卖不掉”。逢年过年,慕名前来预订豆腐干的客人更是络绎不绝。由于生意不错,老俩口觉得“比外面打工强多了”,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到不错的收入。这些年还建起了漂亮的小洋房、过上了甜蜜蜜的小日子。

  在马金,像汪月珍夫妻俩一样从事豆腐干行业的农民不在少数。由于高山产出的黄豆蛋白质含量比其它地方要高,加上这里的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工艺,以及无污染的水源等共同造就了豆腐干的卓越口感。如今的“马金豆腐干”已成为当地政府的一项特色产业,小小豆腐干撑起了一方群众的幸福生活。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姚玲 陈慧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