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新开化人寻梦开化山水间

2016年8月22日 17:04

  8月15日,当记者走进开化县山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位于音坑乡城畈村的生产加工基地时,合作社的理事长苏干光正在忙碌,他已开始准备新一轮的食用菌产品加工生产事项了。

  苏干光原是福建古田人。2006年落户开化,成了一名新开化人。他说,之所以会把家安在开化,除了是衢州人的女婿,主要还是开化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用菌开发资源深深吸引了他。

  20多年前,苏干光承包了开化县科委名下位于三百坞的食用菌菌种厂,开始了自主创业,一年可制5万袋菌种。后来他寻觅到现在的农机站的位置,投入香菇、黑木耳、金针菇等菌种生产,年产量逐步上升到了50万袋,产值达到130万元。但是苏干光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集约化、机械化、设施化栽培和资源循环利用食用菌。

  2006年,他改租了音坑乡城畈村后畈自然村的60亩土地,新建厂房8900平方米,并搭起60个钢架大棚,开展更大规模化的新一轮菌种生产,同时开展了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废菌渣来进行姬松茸、茶树菇、大球盖、竹荪等新产品栽培。2007年11月,他又成立了开化县山禾食用菌合作社,吸引菇农110余人入社成为社员。2010年12月,该合作社成功摘取了省级示范合作社荣誉牌匾,随后又被浙江省科技厅认定为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

 

  2011年,苏干光通过合作社栽培茶树菇、姬松茸等新品种6个共502万袋,出产鲜菇2008吨,实现销售收入1600余万元;生产菌糠有机肥600多吨,同比年减少木材资源消耗1500多立方米,并带动发展10多个规模化设施化栽培示范场,带领150多户菇农走上致富路。2013年,他又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在池淮镇芹源村流转土地50亩,种植了2600余棵樱桃树,开展果园轮作和套种尝试……

  “下步,我想利用新技术做好食用菌深加工,并更好地利用网上平台开拓新市场。”苏干光信心满满。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余维良 陆久忠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