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包工头转身学养鱼 自产自销路渐宽

2016年8月22日 16:55

  “之前就联系了,然后,昨天晚上我们就赶过来了。来实地考察后,果然如网上描述,他养殖清水鱼和石斑鱼很有一手。” 8月17日上午,当记者慕名来到大溪边乡下湾村的玉峰家庭农场时,几位安徽的客商正跟着农场主吴峰实地查看鱼池构建、鱼苗生长等情况。“从种苗孵化到成品出售,他养殖的技术确实是杠杠的,今后我们的鱼场建起来,要聘请他当技术顾问。”

  吴峰是下湾村人,1976年出生。2007年之前,他还是一个公路工程包工头,运气好时,一年能赚到五六十万元。可是,不知是哪一天,他突然就对养鱼产生了浓厚兴趣,从2007年开始,在承包工程之余尝试起养殖清水鱼和石斑鱼来。

  “如果一定要找个原因的话,那就要从我外公身上说起了。”吴峰笑着表示,很多年前,他的外公就是在下湾村的这个土名大坑口的地方养鱼,小时候,每到收获的季节,他也会随父母来帮忙,那种满载而归的喜悦感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快乐无比。他说,可能就是为了再次体验这种收获的喜悦吧,他在外公过世很多年后,决定自己也亲手养殖出鲜活、跳跃的清水鱼。

  想法很美好,现实却并不如意。开始时,吴峰因为没经验,所遇的困难特别多。他就一边向县水利局的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一边细细摸索。慢慢的,他的技术好起来,鱼也养殖得越来越多。2010年,他投资120余万元建造了占地6亩多的清水鱼养殖基地,主攻清水鱼、石斑鱼的养殖与营销。白石尖流淌下来的山溪水所养殖的清水鱼用黑麦草等草料喂养,成长期虽长但肉质特别鲜美,深受客户好评。就在吴峰暗暗高兴的时候,当年突袭的一场大洪水,不仅把1万多斤清水鱼和近1000斤石斑鱼冲走了,还让吴峰用心布设的养殖装备遭受到了几近毁灭性的打击。

  “当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有20多万元,幸好县水利局及时伸手帮我了一把,让我重新鼓起了斗志。”吴峰说,自从学养鱼以来,他的挫折不断,甚至有一次,他的鱼因为生病几乎全军覆没,面对这些困境,他都咬牙挺了过来。

  近两年,随着我县国家公园建设的深入开展,开化清水鱼的名气越来越大,吴峰的客户群也越来越多。在精心养殖清水鱼之余,他还积极向网络、向专家咨询,尝试用新鲜南瓜丝养殖清水鱼和孵化石斑鱼,并大获成功。

  “南瓜喂养出来的清水鱼肉质更嫩,且弥补了草料的不足。”吴峰相告,去年,通过几个长期客户,他把3万多斤清水鱼和石斑鱼直接送上了杭州、嘉兴、宁波等地的餐桌上。今年截至目前,他已经发送清水鱼2万余斤、石斑鱼1000多斤,预计到今年年底的销售总量有望接近5万斤。 “养鱼以来,我已经陆续投入了200余万元,去年开始转亏为赢,除支付3名帮工的人工工资近20万元,还有30多万元纯利。现在,我的工作重心完全就在养鱼上,感觉养鱼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吴峰说,下步,他想再建设个标准化的石斑鱼孵化基地,并在鱼塘周边新建农家乐民宿,借助大坑口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水资源,致力打造一个集观鱼、品鱼、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世外桃源。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占勇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