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发动全民参与 治水造景并举 姚家源村“五水共治”治出靓丽风景

2016年6月23日 17:10

  连日来,高温炎热,酷暑难耐,而在马金镇姚家源村前的河道里却热闹非凡,前去游泳、消暑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许多是从县城甚至县外赶去的游客。来自杭州的游客张玖如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干净、清澈的河水,我都不想离开姚家源了。”

  村里的退休教师余元盛满意地说,四五年前河里垃圾成堆,河水发臭,通过“五水共治”,上游的工厂被关停,河道得到了疏浚、整治,垃圾被清理干净,还做起了游步道、假山、水碓,种下了杨柳、桂花等苗木,垃圾河变成了风景河。

  姚家源村由湖头、姚一、姚二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有665户、2465个人口,村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该村位于马金镇集镇中心,是马金镇第二大行政村。近几年来,该村两委致力于“五水共治”,发动全民参与,治水与造景并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

  在姚家源村办公楼前的广场边,一个垃圾兑换超市非常醒目,村妇代会主任江慧琴一边在整理着商品,一边为前来参观的客人介绍垃圾兑换超市的流程。今年年初,该村建立垃圾兑换超市,由江慧琴兼任负责人,每周五定时进行兑换,回收的垃圾当天进行清运。姚家源村妇代会积极主动、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村垃圾分类工作中,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为全镇垃圾分类带了一个好头。今年5月,马金镇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在该村举行,全镇36个行政村的妇代会主任到场学习,由姚家源等村作为样板,马金镇掀起了一场“垃圾革命”。

  姚家源村两委将村级卫生纳入村规民约,进行常态化管理,并实行党员负责制和村卫生监督小组进行监督,同时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定期参加卫生保洁。目前,该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已发展到20人,她们经常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开展义务劳动,清理卫生死角。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放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装有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为了让村民了解并接受垃圾分类,村干部上门手把手辅导,同时在村庄人员密集和显目处张贴宣传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就算是不识字的爷爷奶奶们也能看懂。

  借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姚家源村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治出了好水质,治出了好环境,治出了好民风。两年来,万人畅游钱江源启动仪式、啤酒音乐节、好水如歌赛水赛歌会等大型活动先后在该村举办,吸引了县内外数万游客的目光。2015年7月,该村在县农办、县水利局的支持下,投资近300万元,将原姚家初中闲置教室、臭水塘改建成聆泉苑,集水景观、民宿和餐饮为一身,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眼下,姚家源村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火热,去年以来新增床位50余张,实现了良性循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东福 余新女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