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住建局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全面拉响“大干三个月”集中攻坚冲锋号

2016年6月23日 17:10

  县城创建为载体,以精致化建设美丽县城的理念为指导,突出城区景观改造提升、市政环卫设施建设、老旧房屋立面整治等工作重点,全员参与抓项目推进,创建机制抓督查推进,精品意识抓景观提升,强化保障抓环境整治,全面拉响“大干三个月”集中攻坚冲锋号。

  市政园林“精”细化

  “破损的人行道板修复好了,再也不怕踩到‘地雷’了;脏乱空地变美了;店招店牌变得整齐有序。”——这正是县市政园林局加班加点对城区市政园林实施修缮、改造、自我县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决胜工作以来,县住建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员发动,以国家卫生提升的阶段性成果。

  集中攻坚,完善设施。围绕城区人行道板、里弄小巷路面破损等问题,倒排计划,集中攻坚,补齐短板。完成老凤凰路、金锭坞、城区零星路段路面硬化500㎡,修复沥青混凝土道路路面800㎡;修复古溪路、芹南路、桃溪路、江滨路、解放街等人行道板2400㎡,改造坡道55个;新建芝湖路停车场,修复财富广场临时停车场1180㎡。

  美化环境,提升品位。以精致化、精品化的建设理念,重点抓好节点绿化、旧小区改造、店招店牌改造等景观提升改造。城区新增临湖路红绿灯路口、行政服务中心入口、临湖路与望湖路交叉口等处绿化面积1212㎡,公共绿地补植2600㎡。完成县委宿舍工人路段围墙改造提升,新增临湖路林荫停车场,正在实施县客运中心对面、解放街利群超市对面店招店牌改造。

  城区公厕变“型”记

  公厕作为一座城市的靓丽名片,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举足轻重,县环卫所早动员早部署,经过前期调查摸底,于4月29日启动城区18座公厕的提升改造。

  公厕改造提升。龙潭口旱厕准二类公厕提升改造于6月12日完工,完成工人路公厕、渠道边农行弄公厕和中医院分部公厕墙体外立面翻新。截止6月14日,共更换公厕标识标牌25块、破损门片35扇、厕所分隔板15片、节水用具200套、洗手盆5个、挂衣钩82个、小便池感应器120个、扶手15把、灯泡53个等,并给每个公厕安装镜子、水管水箱。

  新建公厕。城东公厕新建项目选址于城东小桥头村芹阳办事处中心小学附近,目前已完成外墙施工、排污管道铺设。

  装配式公厕。考虑建成区土地紧缺的问题,创新性地引进了两座占地面积小、工期进度快的装配式生态公厕,分别选址于芹南路解放街交界口处(工行总行对面)和花山坪1号。装配式公厕由新型材料组合而成,内部洗手盆、镜子、毛巾架等设施一应俱全,外墙材料还具有隔热功能,目前芹南路解放街交界口处装配式公厕主体已竣工,花山坪1号公厕完成基础浇筑。

  老旧房屋“焕”新颜

  城区老旧房屋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焕发新颜的?

  为什么改?由于老城区部分建筑物建成时间较早,施工工艺较为落后,加之雨水管破损、外立面渗水等因素,导致建筑外立面脱落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有碍城市观瞻,破坏城市风貌。

  先改哪些?4月下旬,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对城区老旧房屋立面脱落情况展开全面巡查,并及时梳理汇总。按照严重程度、处理难度及地理位置划分类别,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并加快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严格遵循“质量为本、安全第一”的施工原则,于5月11日开始对城区第一批8幢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

  都改些什么?针对外立面粉刷层严重脱落,雨水管道的破损等情况,本次外立面改造主要为:铲除外立面脱落部分,重新粉刷;更换破损雨水管;处理个别屋面渗水现象;更换破旧木窗;本次外立面改造面积共计6800㎡,更换破旧落水管36根,屋面渗水2处,更换破旧木窗16扇。截至6月15日,原印刷厂宿舍、原特产公司宿舍、高知楼3号楼、高知楼4号楼、渠西路17号、解放街48号等已经基本改造完成。旧房屋经过立面改造基本解决了外墙渗水问题,消除过往行人的安全隐患,使周边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

  还要改哪里?近日,第二批立面改造项目(高知楼小区1号、2号楼,原卫生局宿舍,泰康药厂宿舍,芹南路16号,原国税宿舍房屋,原人武部房屋等)共计9幢房屋分四个标段完成了招标。目前,原人武部房屋和高知楼小区1号、2号楼等项目已进场施工。

  环境整治动“真”格

  抓实整治载体。立足环境整治责任包干区,围绕包干区内违章搭建、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整治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创建联动日”、“全民清洁日”、周六集中整治等活动,严格执行“一日三巡”制度。近一个月,干部职工参加环境整治活动350多人次,全面拆除包干区柴棚50余间,清理卫生死角近百处,责任包干区内环境卫生水平显著提升,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

  领导督查推进。局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推进环境整治,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包干区块,查找潜在问题,现场交办任务,确保整治工作方向清、目标明、措施实。加强同县综合执法局、县林场等单位的沟通,推动解决包干区内的重点、难点问题,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果。

  落实整治责任。从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工作出发,落实重点行业环境整治主体责任制,加强公房管理和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完成桃溪廉租房205国道沿线占道经营整治和钟山路23号红苹果乐园等8处公房店面卫生整治,渠东65号、兴贤坊弄15号商业局宿舍外立面粉刷修复、渠西62号水利局宿舍路面硬化已结束,拆除三百坞公房违章搭建17处、解放街29号水果店,并严格落实国有出租房“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度,全面完成110户承租户责任书的签订工作;组织召开建筑领域创建动员会,现场签订责任书,加强巡访检查,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相关整治举措。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余劼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