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金星村独创“六定”模式推进“两学一做”真学真做

2016年5月31日 17:15

  "5月25日下午,镇里召开了‘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动员会,要求各村通过3个月的努力,村庄环境面貌能够大变样、大提升。接下来,我们村里要结合‘四边三化’等工作,抓好征迁、美丽庭院转化为美丽经济等几个事情,还要成立专项工作组,要以红色引领促发展......"5月27日周五7时许,华埠镇金星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的长桌前,七八名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着最近一周工作的感受。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研讨。

  像这样每周五提早半小时上班开支委扩大会,金星村自开展“两学一做”以来雷打不动。用郑初一的话说,就是一周一集中,不仅提高了村干部的责任感,也大大增强了大家的工作效率。

  “定点学习”便是金星村独创的“六定”工作法中的第一“定”,郑初一介绍,做合格党员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通过学习定点增实效、分类定标明职责、服务定向做表率、设岗定职强作用、评星定绩创争先、管理定规建机制这“六定”,防止学习浮于表面,将学习融入工作,让“两学一做”落实为“真学真做”。

  为了让党员明职责、“不闲着”, “分类定标”将全村划分为有职党员、无职党员、年老党员、外出流动党员四大类,分别划设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有职党员突出担当破难、联户包事、守山禁渔等创先争优“十带头”;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做好清洁卫生、文明劝导、扶弱助残等个性化志愿服务;年老党员注重发挥和睦邻里、调解纠纷等作用;外出流动党员要通过微信、QQ等工具,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而“服务定向”则是按照“找短板、补短板”的思路,聚焦当前金星村党员群众关注的集体经济、村民收入、环境保护等问题,更加注重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所有村民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郑初一说:”以前村里保洁工作总有那么一点点做不到位的地方,为了提升村容环境,村里就制定了党员干部’一带十’工作法。”把村两委加村监委和村合作社的11名党员干部分成11个组,每组1名党员干部负责10户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示范等工作,并列入评星定级考核项目。 “如此一来,不管是村民还是党员干部都开始认真对待卫生保洁工作了,后来我们又把计生、政策宣讲、垃圾分类等其他重要工作都放入了’一带十‘工作法中,都产生了很好的成效。”

  除此之外,金星村的村干部、党员们的电话,也早早就编成了小册子送到每位村民手中,这相当于让每位党员都亮出了身份,村民遇到了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党员干部来帮忙

  “两学一做”的落实,极大点燃了村党员的干事激情,今年,金星村项目一个接一个,村里“3A风景村”打造过程中,党员干部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迅速完成停车场建设、道路硬化、公墓改造、古埠头规划等重点项目,给后续工作留下了充分的时间。百里黄金水岸线的2000米建设落在金星村外的河道,涉及近200户的征迁工作,但在征迁任务还没下达前,大部分的村民都已主动表示支持,村庄建设畅通无阻。

  “六定”工作法中的每一“定”都从各个角度促进了金星村“两学一做”的落实.在近期的民主测评中,金星村全村53名党员的测评合格率达到100%。

  郑初一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要发挥好全村的全体党员及全体党员家属、亲戚及党员周围人的作用,要求每个党员无论年纪大小、能力大小、水平高低,从自身做起,再带头为村里、为群众办一到三件实事。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汪宸熠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