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张武军:卖花小伙成了花卉老板

2016年5月27日 17:06

  走进开化县武军家庭农场,一排排大棚内,一片片鲜花盛开,花香四溢,扑鼻而来。那香水百合、那郁金香、那红玫瑰……,有花儿朵朵,有含苞待放。场主张武军相告,他仅花卉一项年收入达200多万元。他的这些鲜花每年畅销于河南、江苏、上海、杭州等20多个省市,供不应求。

  张武军于2002年到杭州创业打拼,那时他才26岁,在杭城当“卖花小伙”,一干就是10年。他在花卉基地里进购鲜花时,一点一滴向老师傅请教种花养花技术。他想,总有一天自己也要成为花卉老板。10年后的2012年春,他特地赶到云南昆明全国最大的花卉基地里学习取经。

  回到老家开化后,在当地信用社贷款80万元支持下,到池淮镇航头村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建起连栋大棚18个和单体大棚52个,引进一批荷兰香水百合种子球,在本地试种成功。但他没想到,香水百合只卖掉一小部分,却遇到了一场冻害,2013年1月的一场大雪,冻伤了约9万株百合花,损失达70万元。

  失败是成功之母。张武军在挫折和失败面前不灰心,种花热情仍是高涨。为了预防冻害,他又从信用社贷款60万元,在18个连栋大棚内配备安装了加温设备,还在两个连栋大棚里安装了“人造太阳”式的生长灯160多盏。花卉植物生长喜阳性,在模拟阳光的照耀下,大棚里面的百合与玫瑰不仅花苞较普通大棚里的同类花苞大,枝叶长势好,连虫害也少多了。花卉种植季节性强,张武军采取错季种植、错峰销售,避开旺季赶淡季。通过精心管理,当年他的花卉收入一跃为200多万元。

  目前,武军家庭农场除了5个品种的香水百合,还有不同品种的玫瑰、郁金香,总共130多亩,全采用错季种植模式,眼下,10亩多的玫瑰花陆续上市。

张武军(右)在大棚内向我们介绍玫瑰花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齐振松 江飞 徐忠明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