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30小时的紧急搜救

2016年5月27日 17:05

  5月25日,华埠镇华民村高园自然村53岁的村民江月香独自一人上山采摘粽叶,后与家属失去联系。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衢州支队开化大队、华民村民兵小分队、华埠派出所和江月香家属搜寻了一天一夜,直到5月26日中午13时30分许,终于在长虹乡虹桥村附近找到了走失近30小时、徒步36公里的江月香。

  “下这么大雨她一个人独自在外,晚上又冷,她没带手机,身上也没什么钱,我们都急坏了。”江月香家属徐忠平感激地说,“老人精神状态有些不好,也不会讲普通话,这次多亏了社会各界的救援,才能平安顺利地找到她。”

  上山采粽叶后失联雨夜搜寻无果

  “25日傍晚6点多,我们接到江月香家属的电话,说她于当天上午8点左右离开家,独自一人上山采摘粽叶,此后再也没有回过家。”华埠镇华民村主任胡国君回忆,“我们马上派出村里的民兵小分队开始寻找,但2个多小时依然毫无头绪。”

  当晚9点左右,着急的村干部向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衢州支队开化大队打了求助电话。“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我们只能确认江月香上山去了,但是不确定是哪个进山口。”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衢州支队开化大队队长叶月明说,“我们十几名队员和村里的村民一起,拿着手电筒,漫山遍野的寻找。”

  当晚10点左右,通过查询监控,救援人员明确了江月香上山的位置在华东村附近。集中力量,救援队伍开始沿着江月香徒步路线进山。这时候雨开始越下越大,山路也越来越难行走,这都为搜救行动带来了很大的阻力;与此同时,华埠派出所3位工作人员也在沿路进行排查。

  “这座山以前她爬过一两次,但都是结伴而行,这次自己进山,可能是在山上迷路了。”江月香家属徐忠平猜测。

  5月26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山上找到了一只疑似失联者的编织袋,其他毫无进展。受到大雨的阻碍,搜救队伍不得不原路返回,暂缓救援行动。

  这时距离江月香失联已经近17小时。

  监控提供方向长虹乡虹桥村附近获救

  5月26日上午7时许,通过监控,救援人员得知江月香于25日傍晚7点44分在池淮镇黄庄村下了山,7点50分出现在黄庄村的一个小卖部,买了一瓶矿泉水。根据小卖部目击者回忆,之后江月香独自一人走出了黄庄村。与此同时,池淮镇白渡村方向的监控显示,江月香曾在此出现过。

  “经监控排查可以确定江月香已经下山,现在可疑区域在以池淮镇星口村为中心的周边五公里范围。”26日上午10时,搜救范围已经基本确定在池淮镇黄庄村、白渡村和星口村一带。“江月香曾在位于池淮镇白渡村的源头防水厂工作过五年,再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我们推测她很有可能还在这附近。”

  通过华埠派出所调出的监控显示,26日凌晨5点28分,江月香经过池淮中学门口;5点35分,江月香走上国道。“但是我们不清楚她是往张湾方向还是长虹方向去的。”叶月明当即安排了两组队员,分别往两个方向进行排查。

  与此同时,接警后的华埠派出所也组织了工作人员在附近搜寻。

  5月26日中午13时30分许,搜救小组在长虹乡虹桥村长川自然村附近发现了江月香。“她是问路后错走到了池淮镇的高原村,后来又重新往长虹方向走过去了。”

  双脚磨出水泡获救后与家人抱头大哭

  获救后的江月香非常激动,看着在场的家人瞬间抱头大哭。

  一天一夜,从华埠、池淮到长虹,走失近30小时,徒步约36公里,江月香疲惫不堪--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跟也起了泡,磨破了皮,出了血。

  在场的搜救队员说,当大家在长虹乡虹桥村长川自然村附近发现她时,她还是在一个劲的向前走。直到看见了熟悉的亲人,才停了下来。

  “她穿的是高筒雨鞋,脱掉之后发现不仅里面都是血迹,而且还倒出了一摊血水。”胡国君说,“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一位老人可以连续走30多公里的路。”

  但幸运的是,除了脚部皮肤破损,江月香的身体状况并无大碍,现在已经被接送至家中休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