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在城中 城在绿中 人在景中 开化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2016年2月2日 16:14

  2月1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历经一个月的公示期结束,开化正式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称号,3月份将正式授牌。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是增强环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

  自2011年我县获“浙江省园林城市”之后,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全县紧紧围绕建设“开化国家公园”目标,高起点规划建绿,大手笔造绿添绿,稳步推进市政园林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水平,基本建成了城市、生态、人居和谐发展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

  在创建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将园林绿化景观建设与市政设施和民生工程等一批城市建设相结合,不断夯实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基础,先后建设和改造了芹江东岸景观带工程、凤凰盛世三角地绿化工程、高速路出口绿化工程、文化艺术中心旁绿化工程、芹江西岸景观带提升工程、南湖公园文化艺术中心路段提升工程、凤凰南路绿地提升工程等公园绿地,实现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新建和改建了临湖路、芹北路、钟山东路、解放南路、芹南路、芹南路(汽车南站至石井岭)等污水干管及道路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城市交通体系和市政基础设施功能。建成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1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6.66%和100%。2012年至2014年,共投入园林绿化建设维护资金1.39亿元,至2014年底,我县建成区绿地面积达467.8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511.8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123.8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27%,绿地率达37.73%。

  通过国家园林县城的创建,我县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地景观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区逐渐形成“林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观。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陈晓东 余移祥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