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5年开化文化旅游二十件大事

2016年1月28日 16:14

  回顾2015年,开化文化旅游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各乡镇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快乐、担当、融合、创新,在文化旅游事业的舞台上绽放光彩,为国家公园建设作出了贡献。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他们又满怀豪情地朝着国家公园时代奋勇前行!

  文化篇

  1.

  2月25日,开化国家公园·乡村大舞台新春文艺展演,拉开了全年群众文化活动的序幕。一年来相继举办了“东方杯”开化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大赛、余玠文化节、开船节、农耕文化节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次次有亮点”的文旅融合活动新常态。

  2.

  7月16日,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来我县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我县被列入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重点县,我县出台了《开化县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标志着两年公共文化提升工程全面展开。

  3.

  9月16日,我县与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建立开化纸传统技艺恢复及保护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关系,成立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开化青瓷烧制技艺、开化砚制作技艺列入第四批县级非遗名录,成功仿制我县国家一级文物北宋影青香熏作为文化旅游特色工艺品。

  4.

  组建开化国家公园艺术团,我县文化队伍建设和文化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以“馆站共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活动和文化队伍培训,成功举办2015“舞动开化国家公园”排舞培训班,为全县排舞全覆盖打下了扎实基础。

  5.

  霞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程(一期)全面完工。按照“一年成型,两年成品,三年成景”的进度要求,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工程,霞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程顺利完工,并向游客开放。

  6.

  11月25日,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来我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送戏下乡演出,丰富了开化人民的文化生活。2015年我县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全年“三下乡活动”完成送书下乡15260册、送电影下乡3225场、送戏、送演出下乡265场。

  7.

  开化县电影有限公司获得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的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一年来,电影公司扎实开展放映业务,充实农村文化阵地,全省仅两家电影放映单位入选,开化县电影公司是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8.

  在《满山唱—钱江源民歌集》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创作团队完成了15首满山唱音乐作品。全年深入推进文化精品创作,编辑出版了《开化美食》,编创了非遗一台戏等。

  9.

  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20个农村文化广场按照年初所确立的建设目标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提升,为广大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场所。

  10.

  根缘小镇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共建协议签约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根艺文化产业集聚区、中国根街等有序推进,文旅融合的产业平台建设获得进一步发展。

  旅游篇

  1.

  8月18日,开化国家公园旅游通票在杭首发,标志着合力营销工作迈出了大步。“百元游百景、一票通开化”,通过宣传营销和线上线下销售推广,通票全面、便捷、实惠的特性深入人心,获得了市场良好的口碑,为开化全域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2.

  12月31日,七彩长虹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年,秀丽潭头、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创建数位居全市首位。

  3.

  4月2日,全市首场乡村休闲旅游现场会走进开化。一年来,乡村旅游工作亮点纷呈:扎实推进11个县级3A景区村和5个风情小镇建设;齐溪源头茶香小镇、杨林关隘小镇成功创建衢州市特色产业(风情)小镇;《中国旅游报》整版刊登开化乡村旅游特稿《浙江开化:乡村旅游领跑“两山”路》。

  4.

  开化县荣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称号,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获浙江省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开化休闲农业与乡村体验二日游线路当选“浙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长虹乡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下淤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5.

  5月8日,甲壳虫未来音动漫科技体验馆正式开馆。一年来,动漫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白石尖景区、裸心源度假村等重点招引项目有序推进,霞山古城、博施美术馆完成签约,全县文化旅游体验性项目激增。

  6.

  深入推进人气集聚“三五”工程的实施,大力开展宣传营销工作,在对接外地品牌旅行社、打造全省职工疗休养目的地等方面主动作为,带动了全县景区、酒店、民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掀起了开化旅游人气的一波波热潮。

  7.

  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再创佳绩,包括县长谢剑锋在内的43名考生取得了“国导”资格,考取人数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创历史新高;百名开化国家公园旅游讲解员培育工程全面启动,101名学员成为首批开化国家公园旅游讲解员。

  8.

  3月16日,开化县旅游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全县55家涉旅企业,包括景区、酒店、旅行社、文旅商品企业等成为首届会员,引导行业开展自律自治。

  9.

  钱江源饮用水、开化龙顶茶等旅游商品走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指定用品;做好开化国家公园商标注册与保护工作,打造开化旅游商品全套视觉形象系统;积极对接旅游商品企业,引导“四酷全酥”冻米糖、密胺制品餐具、铁皮石斛等产品旅游商品化。

  10.

  旅游设施配套加强,新东方大酒店成功创建四星旅游饭店,新青年旅行社跻身浙江省百强旅行社,填补了衢州地区空白;景区景点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全年新建厕所26座、改建10座。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