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农业部门教您防BOSS级寒潮

2016年1月20日 10:18

  “我县2015年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约20.82万亩,其中油菜11.2万亩;茶园总种植面积12.2万亩;各类食用菌生产总量1.21亿袋;生猪存栏6.54万头;蔬菜复种面积约为11.67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基地面积0.482万亩......”县农业局的陆剑表示,为应对和预防即将出现的降雪和冰冻等天气,全力守护好我县的农业生产,县农业局迅速组织专家编写防灾措施,于1月19日下午派出专家组赶赴各乡镇进行实地指导了。1月20日,农业局的领导还将分头带队,到芹阳办、华埠、马金和池淮四个片进行深入联系和沟通,共同谋划防寒潮及灾后处置等工作。他同时指出,瑞雪兆丰年,如果没有冻雨,冬天下雪可以将农作物与外界相隔,对农作物生长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待天气转暖融化时,可以为农作物提供充足的水源。   

  农业生产防寒防冻主要技术措施

  一、粮油

   1、清沟排水。开好三沟,做到横沟通直沟,直沟通大沟,沟沟相通,及时清理田内“三沟”和田外渠道,降低地下水位,确保排水畅通,提高根系活力,防止后期阴雨积水,促进根系健壮生长。同时,结合清沟,撬沟泥于作物根部,压草保温护苗。

   2、保暖防冻。大力推广秸秆覆盖技术,低温来临前,在油菜、蚕豌豆行间、麦垄上均匀覆盖稻草,提高地温,保护植株,预防冻害,同时也可培肥地力。

   3、增施磷钾肥。施肥时要做到有机肥与化肥结合,氮、磷、钾合理配施,防止过量偏施氮肥导致作物遭受冻害。越冬期要控施速效氮肥,防止越冬作物徒长和植株嫩弱发生冻害。可适当增施磷、钾肥,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在天气转晴时,叶面撒施草木灰或浇施人粪尿,促进作物低温后恢复生长,增加作物抗性,预防冻害。4、加强病虫害防治。要根据当地病虫预测预报和田间病虫发生情况,适时选用对口农药,防治越冬作物的病虫害。  

  二、蔬菜

   1、大棚蔬菜及秧苗防冻措施

   (1)加固棚架,应对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大棚内加立柱支撑,盖严棚膜,拉紧压膜线,加强夜间值班,以免造成棚塌的损失。

   (2)加强保温。当气温降至冰点时,要三层薄膜(大棚+中棚+小棚)覆盖。当气温降至-3℃及以下时,夜晚还要在小拱棚上加盖遮阳网、无纺布等保温材料。特别要做好正在培育的大棚蔬菜秧苗的保温护苗工作,要保护秧苗根系不受低温高湿伤害,有条件的增加空气或地加温设施。

   (3)兼顾温、湿和光相互关系。气温低时以保温为主,兼顾光照和降湿。气温允许时,适当揭除小棚或中棚的覆盖物,尽量多见光,适时小通风降湿。

   (4)注意防病。在当前不利天气情况下,植株长势减弱,容易发病。要用烟熏剂防病,也可喷施叶面营养液增强植株抗性。

   (5)加强排水。大棚四周要清沟,排水通畅、尽量降低地下水位和保持棚内土壤干燥,严防棚内积水。

   2、露地蔬菜防冻措施

  当前露地蔬菜重点加强清沟排水,减少田间积水,防止作物渍害。对容易受雪压及冰冻影响的蔬菜如芹菜、莴笋、大白菜等要及时抢收,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

  三、食用菌

   1、全面排查菇棚菇房等生产设施。抓紧开展食用菌生产设施安全检查,对生产菇棚菇房和菌棒加工厂、菌种场、食用菌园区等菇棚菇房厂房实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厂、场、园区厂房和钢架大棚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及时处理加固和转移生产设施设备,生产菇棚菇房检查一查有无人菇同棚现象、二查牢固程度、三查有无裂口漏洞,及时加固大棚修补裂口漏洞,防止倒垮,严防菇农生活居住菇棚中。

   2、做好清沟排水工作。严寒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做好食用菌生产场地周围的排水防渍防淹,菇棚四围要抓紧清沟保证畅通,露地栽培的如稻田黑木耳要开深沟,保证稻田不积水,防止出现水渍烂棒,严寒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保持排水通畅不积水,降低水位降湿防冻。

   3、采取保温降湿措施。严寒雨雪冰冻天气气温低、湿度高,菇蕾易受冻害,受冻的食用菌菌棒,菌丝体会不同程度的受到损伤,为防止、减轻菇蕾和菌丝体受冻,或使菌丝体尽快恢复正常的生长,生产上要采取保温增温降湿等措施多出菇出好菇,一是覆盖保温,大棚加盖草帘,保持棚内温度,露地栽培的覆盖稻草等农作物秸杆保温,或设弓形拱棚农膜覆盖,二是人工增温,此期气温低食用菌生长慢,市场上鲜菇供应少,有部分菇农给菇棚采取人工加温措施,要严防发生火灾和二氧化碳中毒,三是控制棚内湿度,避免菇蕾受冻,四是做好菇棚耳场的杀菌工作,避免受冻菌丝因长势弱而易受到病虫害的侵袭。4、及时清理菇棚积雪。经常巡查,及时清理菇棚积雪,检查加固菇棚,防止积雪压倒菇棚压坏菌棒,造成经济损失。

  四、柑桔

   1、及时补充树体营养。对采收后没有及时施肥或已经施过基肥但树势仍然较弱的树,在强寒潮来临前,应进行叶面喷施0.3%的尿素加0.2%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间隔7天左右连续喷施2次,以提高树体抗寒能力,减轻冻害程度。

   2、主干基部培土。将沟土或客土堆培在桔树主干基部的根径部位,高度一般为40厘米左右,堆至主干分叉处效果更好。2月下旬~3月上旬天气转暖后要及时将堆培在主干基部的土扒开。

   3、树干涂白。在晴天用生石灰1份加水7份再加食盐一汤匙,搅拌均匀后涂刷树干和树冠下部的大枝,减少白天和夜晚的温差,起到防冻作用。

   4、桔园覆草。大树可以在树冠下覆盖一层10~20厘米厚的稻草或杂草,幼树可用草扇或遮阳网包扎;对苗圃的桔苗可在苗上搭小拱棚,并在小拱棚上铺草扇或遮阳网防冻。5、清除积雪。如遇大雪天气,应及时将桔树枝叶上的积雪摇落,以免压断树枝;对连栋大棚也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必要时,应割开拱杆下部两根拱杆之间的塑料薄膜,促使积雪滑落,防止积雪压塌大棚。

  五、畜牧

   1、保安全。将原放牧饲养的草食动物改为舍饲圈养,确需舍外放养的,应选择天气晴好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时间段,并尽量减少野外放牧时间,避免远牧。重点做好大跨度畜禽养殖场和简易养殖用房屋顶的积雪清除工作,防止坍塌,确保人员和畜禽生产安全。

   2、保供应。做好饲料粮或大宗饲料原料以及疫苗、消毒药等动保用品的储备,饲养草食动物的还要备足草料。做好供水管网的防冻防裂措施,保证畜禽饮用水供应。

   3、保防疫。强化免疫、消毒、隔离、巡查等动物防疫基础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好因受灾而死亡的畜禽尸体。

   4、保设施。彻底检查棚舍,修补漏洞和缝隙,做好栏舍防寒保暖工作。配套火源、红外灯等供暖设施设备,增加舍内温度,有条件的可加热饮水供幼畜禽饮用。5、保管理。在原饲料基础上适当增加10-20%的玉米等能量饲料,并根据体重大小适当增加喂料量。强化管理,重点做好幼畜禽保育,保持栏舍清洁和干燥,及时清除栏舍内地面积水。处理好保温与通风的关系,在中午天气较好时开窗通风。及时清除栏舍内的粪便和杂物,尽量少用冷水清洗,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

  六、设施大棚和农业机械

   1、设施大棚

   (1)降雪前,注意检查棚膜破损、棚架坚固、棚口保温、压膜线紧固等情况,并及时维修,防止漏风影响棚膜保温效果和大风掀棚现象的发生。

   (2)在设施大棚内重点部位增设活动支撑立柱和斜撑等加固设施,防止雪大使棚室压塌(或变形)和大风掀棚的现象发生,确保棚室内作物的安全。

   (3)暴雪冰冻灾害气候来临的期间,通过利用秸秆反应堆、电加热、燃油热风炉等形式,及时增加棚内室温,加快融化,减少积雪量。

   (4)雪后要及时清除棚室积雪,减轻棚室负重,防止棚室变形、倒塌。除雪时尽量不要进入棚内,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连栋大棚等大型棚架如棚上部积雪超过大棚负载、棚架难以承受时,要果断采取破膜保棚架措施,避免大棚倒塌,尽量减少损失。

   (5)保温控湿,可以用温室内扣小棚和施有机肥等方式提高地温;通过及时清除棚室四周的积雪,保证排水通畅,降低棚内土壤湿度。

   (6)用于休闲观光农业的钢架大棚及玻璃温室,暴雪冰冻气候期间应暂停营业,确保人员安全。

   2、农业机械防冻安全措施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运营后要及时进库停放,并放尽冷却水,避免机件冻裂。发动机起动前,必须加热水进行预热,并用炭火烘烤油底壳,待水温达到60℃后方可起动,严禁用明火烧烤来预热;对运输作业的拖拉机,暴雪冰冻天气不要上道路运输,如确需外出作业,应装防滑链,行驶过程中应采用中、低速,谨慎驾驶,禁止紧急制动。当发现车辆有侧滑时,应用降低油门来减速;严禁拖拉机超速、超载,严禁用拖拉机作为载客工具。

  七、茶园

   1、加强茶园日常巡查,当出现积雪过厚时,应及时清除表面积雪,防止生产枝条或大棚折断受损。

   2、有条件的茶园可用遮阳网、草帘等进行蓬面覆盖,或者在茶园行间进行铺草覆盖。

   3、容易积水的茶园,应开深沟及时排水。

   4、幼龄茶园采取覆土、铺草措施,避免根系被冻害。

   5、如果是霜冻,傍晚在茶园四周及茶园中间,用柴禾、枯枝落叶、杂草、锯木屑等进行熏烟增温,每亩约3~5堆。6、如遇较低的极端气温致茶树冻害严重的,应在冻害发生后,气温回升时分别采取树冠修剪、并加强肥培管理,尽快恢复树势。

  八、果树

   1、培土保温。在低温来临之前对主干基部进行培土,可有效保护果树根基部和主干免受冻害,培土高度为30厘米左右。

   2、树干刷白和包扎。在低温来临之前利用白色石灰的反光作用,将主干基部均匀涂刷,缩小昼夜温差,可防止或减轻冻害,减少树干裂皮,刷白高度以60厘米为宜;

   3、增施磷钾肥。促使枝条木质化应从11月起每隔10~15天用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根外施肥,连施3次,或用草木灰每次每亩施200~250公斤,连续施2次。

   4、冻前灌水。在低温来临之前6-7天,对果园进行灌水,可以防止或减轻冻害,灌水一般在晴天上午进行;

   5、熏烟防寒。地势低洼的果园由于冷空气聚集,往往容易发生冻害,在低温来临之前或夜间1-2时进行熏烟,利用烟雾可以减少地面辐射散热,减轻冻害;

   6、及时包扎受伤枝干。降雪或冰冻往往会导致果树枝干开裂,在降雪或冰冻发生时,要及时检查果园,及时用薄膜包扎绑缚断裂枝干。   

  九、油菜

   1.田间覆盖稻草,保暖防冻培肥。由于前作晚稻等收获明显推迟,今年油菜直播、移栽季节也相应推迟,当前田间油菜大多植株矮小、长势瘦弱,抗冻能力较弱。降雪前,应立即在油菜行间均匀覆盖稻草,提高地温,保护植株,预防冻害,同时也可培肥地力。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撒施草木灰等灰肥,提高油菜的抗冻能力。

   2.清沟培土护苗,预防渍害发生。下雪前及时开好田间“三沟”,撬沟泥于油菜根际护苗。大雪也容易引起沟渠泥土倒塌,雪后要立即清理沟渠,排除积水,提高油菜根系活力,预防渍害发生。3.追施速效肥料,促进植株生长。雪后,对受冻较重的油菜田,需及时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磷钾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对受冻死亡的油菜植株要及时拔除,并从育秧苗床拔大壮苗补栽,确保油菜种植密度。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