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回眸十二五之林山篇 甘将汗水书锦绣 换得花气四时香

2016年2月1日 14:40

  2011年12月,林山乡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援予“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2015年4月,来自新疆、四川、江西等全国各地“驴友”齐聚白石尖下;2015年8月,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5亿元的裸心源度假酒店项目选址于林山乡禄源村。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林山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林山乡发扬“四干”精神,精诚团结,抢抓机遇,抢占先机,以壮大乡域经济和提升综合实力为目标,以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为抓手,以发展生态旅游为重点,书写了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5年,林山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8万元,同比增长86.26%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13万元,同比增长34.2%,农民人均收入11438元。

  村庄建设不断变美

  “以前一到雨天,村里就污水横流,现在路上一点积水没有。”站在建好的村污水处理终端池旁,林山乡大举村党支部书记鲍军飞笑着说。

  “十二五”期间,林山乡立足“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网格管理”的工作思路,狠抓农村清洁工程,实现了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制度化和自觉化。实行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河道保洁集中行动。实施“十万妇女清洁国家公园行动”,通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党员义工服务,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化处理,垃圾分类村全覆盖,实现“洁化美化林山”。同时,林山乡立足现实,自我加压,不仅排查出河道边的污染源,同时对全乡的污染源都进行了摸底大排查,逐点落实整改措施;开展万人治污大行动,全面实行村庄整治提升、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五年来,共计完成马尪溪沿线6个村的生态防洪堤工程建设,有序推进1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提标建设,完成禄源、舜山、菖蒲、林源等村综合改造提升村工作。禄源、姜坞顺利通过市级文明村创建。

  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拍手称赞。下江村60多岁的村民江有成说:“小溪里滞留多年的垃圾得到彻底了清理,卫生环境好了,让人感到格外舒坦。”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禄源村位于我县最高峰白石尖脚下,全村有山林面积2.2万余亩,林木资源十分丰富,但林政管理一直是个让村干部头疼的问题。为了保护生态,2012年禄源村专门制订了《村规民约》。同年7月,隔壁的菖蒲村一村民到该村用电瓶抓鱼,被村干部及时发现并制止,电瓶被没收,并罚款300元。“现在河里的石斑鱼随处可见。一到夏天,小琅川、梅岭的山沟里石鸡到处都是。”说起现在的生态环境,村民徐谷生倍感兴奋。

  五年来,林山乡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守住生态红线。规范山水林田河管理,不乱砍一棵树、不乱采一粒砂、不乱取一块土、不乱挖一处山,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林政管理及森林消防工作,确保全乡森林生态安全。开展木竹经营加工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关停木材加工厂,整顿木材收购点。强力推进违建拆除,积极抓好拆后利用。

  “很庆幸自己能来,这里环境很好,风景优美。放眼望去,郁郁葱葱,山花烂漫,生机勃勃,到达山顶的一刻感觉心胸开阔,很有成就感。”站在开化最高峰白石尖顶上,来自新疆的左冬梅说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项目建设不断传捷

  “今天整个清表工作还算顺利,大家前期的努力和付出总算有点成效了。”2015年7月26日,在完成白石尖景区旅游开发项目一期60多亩征地清表工作后,林山乡党委书记陈琦深深地舒一口气。

  白石尖景区旅游开发项目是林山乡“十二五”期间引进的一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1亿元。为确保白石尖景区旅游开发项目尽早落地建设,林山乡专门成立工作组,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发扬“四干”精神,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只要是工作需要和农户需求,不论什么时候,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做好服务。

  为加大招商力度,林山乡瞄准林山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通过举办“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代表新春茶话会”多次组织外出,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同时,还依托开化最高峰白石尖、黄衢南和杭新景高速穿境而过等交通区位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谋划了“中国结”文化主题公园、姜坞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文殊园扩建、西山畲情文化村等一批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明显、发展后劲强的项目。

  五年来,林山乡成功引进白石尖景区旅游开发、裸心源度假酒店和开化红起莱生态养老家园、征牌循环清水鱼养殖等一批与林山发展相吻合、产业融合度高的项目。

  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在林山乡詹村村开化太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灵芝种植基地里看到,村民程土法和妻子正在大棚里查看灵芝长势。“现在虽然没有了土地,但收入并没有减少。”他算了一笔账:以前种粮食除去农药和化肥的成本,最后几乎是亏本。现在除了固定的土地流转费以外,每个月夫妻两人在公司打工还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比种粮食更划算!”程土法开心地表示。

  林山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随着社会的进步,传统农业生产已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了帮助农民增加收益,林山乡以项目为抓手,立足乡情,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林山乡乡长章薇告诉记者。

  十二五期间,林山乡按照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的要求,引进了蓝莓、金银花、猴头菇、灵芝、循环水养鱼等一批特色种植、养殖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按照“基地+农户”、大户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农民在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或农业生产大户的同时,还可以在公司打工,不但提升了土地收益,也为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经济收入。

  在林山乡西山村开化紫香家庭农场内,说起自己的“幸福生活”,78岁的王火炎老人乐了:“现在每个月除了政府给的养老金外,在这里捡菇,每天也能挣近60元呢!”王火炎老人乐呵呵地说。

  民生保障不断提升

  2014年5月27日,林山乡水利员汪友洪和村干部一起到姜坞村走访,在村民余香凤的家里,汪友洪拿出了“联村结亲访户登记簿”。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汪友洪问到:“你身体不好,家里有什么困难吗?”汪友洪的“联村结亲访户登记簿”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家庭困难村民的情况。

  这是林山乡通过与群众结亲的方式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镜头。“十二五”期间,林山乡党委政府立足“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责任落实,构建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工作思路,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农村,进入农户,了解情况,把矛盾纠纷处理在一线,处理在萌芽状态。五年来,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办结率达98%以上。严格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深入走访农户开展调查研究,找准致贫原因,一对一的制订帮扶措施,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

  五年的实践探索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下一步,林山乡将继续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深挖“爬浙西第一峰,游姜坞古村,尝菖蒲索面,瞻文殊慧光”旅游资源,再绘“登高望园·杰地林山”新蓝图!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王小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