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山乡挥写发展梦 绿色赶超扬帆行——长虹乡创建国家4A级景区纪实

2016年2月1日 14:40

  绿色、红色、古色……长虹乡用实际行动将青山绿水印染成一张精致的旅游名片,一举夺得国家4A级景区这张金名片。“我们以‘创A’为契机,致力资源大整合,品位大提升,打造‘全域景区’,加速实现长虹乡旅游加快转型升级。”长虹乡党委书记汪伟萍如是说。

  2015年,长虹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上下聚人气、集人智、合众力,拼出激情、干出新业,全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33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1.05亿元,工业总产值3.28亿元,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373元,实现旅游收入1974万元,全年吸引旅客16万人次。

  一场大雪,让往日热闹的山村有了片刻的寂静,4A有景区的成功创建,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让村民提了信心,鼓了钱袋,日子有了新奔头。

  唱响创建主旋律

  2015年,县委、县政府将七彩长虹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明确写入工作报告,并将其列入2015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举全县之力抓4A创建的工作局面,长虹迎来了旅游发展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

  为全面做好4A创建工作,长虹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创建七彩长虹4A景区这一总目标,坚持“建管并重强统筹,优化配套打基础,挖掘展陈提内涵、活动串联聚人气”的工作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以配套提升项目建设为载体,致力推进全域景区化、乡村景观化、风情本土化,全力推动“七彩长虹”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围绕乡村文化建设这一主题,我们先后邀请省、市、县有关文旅专家走进长虹为我们现场把脉问诊,促进文旅融合,提升景区文化内涵,让‘七彩长虹’真正容光焕发。”长虹乡党委副书记徐军明表示。为深入挖掘和保护长虹的历史文化,先后开展了钱王祖墓提升工程、高田坑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工程、状元村和范氏文化村的开发建设及西坑“中国野生石斑鱼观赏基地”建设等,不断将文化创意融入项目建设大格局,促进文旅融合,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高田坑

  为切实改善交通环境,让“七彩长虹”创建驶上“快车道”,2015年,长虹乡新建台回山、星河换乘中心、长芦、河滩、西坑等5个生态停车场2.5万平方米,增设通景公里错车道45处,有效营造了“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生态”的公路通行环境。

  打好整治组合拳

  “以前人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是来这里游玩的城里人羡慕我们这里的环境。”库坑村西坑自然村村民们自豪地说。

  一年来,这个远离尘嚣的偏远山乡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给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虹很美,这种美是一种不假雕饰的永恒之美,如诗如画!”面对长虹的秀山丽水,金华市著名书画家叶剑鸿对此叹不已。

  以大力深化“环境美化年”活动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持之以恒打好“五四三”组合拳。创新推行河长制,实行全流域禁鱼、禁采,打造长虹溪、桃源河最美生态河道。实现全乡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完成10个村污水处理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把“三改一拆”与集镇整治、公路环境整治、木材加工企业整治相结合,彻底改观公路沿线及村庄内外“脏、乱、差”现象。

  2015年,共计拆除违章建筑13000多平方米,绿化彩化造林面积达1170余亩,完成赤膊墙整治6500平米,关停无证无照木村加工企业13家,创成了“无违建乡镇”。如今,行走在长虹乡的各个村庄,道路整洁平坦,小溪清澈无比、农庄错落有致,让人倍感温馨。

  谱写招商新篇章

  龙海康体养生项目是长虹乡引进的一个集自驾观光、美食休闲、漂流运动、瀑布赏景、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整个度假区的总投资为1.5亿元。这是长虹乡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长虹乡坚持群策群力大干项目、干好项目,统筹抓好项目推进、项目谋划和项目招引等工作。以生态家园、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农业农村四大类“四十大专项”为抓手,成功引进龙海康体养生园、浅尝农业观光休闲园、北源状元文化园、忆宿台回、长虹民俗苑等一批与生态发展、文化旅游、4A景区创建等关联度大的配套项目,为长虹乡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让“七彩长虹”容光焕发。

  一方面放大旅游资源优势,一方面以乡情感人、以真情动人,一年来,长虹旅游招商工作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我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千方百计引进与乡里生态发展、文化旅游相匹配的项目和高端民宿项目,保障投资商在立项、环评、办证、施工各环节一路畅行。”在谈起招商工作时,长虹乡乡汪志鹏长如是说。

  聚焦4A提干劲

  2015年新年刚过,年逾50旬的长虹乡人大主席余家忠就为4A创建奔走了,跑前跑后,督促自己的责任村加快创建进度,按时完成任务。这是长虹乡全体干部推进4A创建工作真实写照。

舒园

  做旅游,从厕所做起。这是国家旅游局推出的旅游厕所革命。按照创建4A景区建设标准和新的旅游公厕建设精神,长虹乡进行了一场“厕所革命”。七彩长虹游客服务中心A级公厕“舒园”按照最高级别3A级旅游公厕的标准建造,由在全国厕所革命获一等奖的江西婺源篁岭景区的设计和施工团队设计把关。这只是长虹乡为游客着想的一个细节。为了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乡上下鼓足了干劲。

长虹游客中心

  为激发全乡上下干事创业激情,凝聚4A创建干劲,一年来,长虹乡把固本强基放在全乡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提振乡村干部的精气神。建立乡工作片制度,实行片长工作责任制、干部驻村工作加分考核制度。建立并完善了干部周一夜学、班子周例会、重点工作交办督查考核等制度和办法。注重发挥党委班子和乡村两级的整体合力,采取抓任务清单、抓干部创先争优等方式,排出党建清单19项,村级项目清单50项。

  此外,长虹乡还进一步深化“三比一争”活动,激发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七彩”志愿服务认领活动。鼓励“拜师赛马”当标兵,深入开展“乡村导游比讲解”活动,激励年轻干部学在前,冲在前。

  “在长虹,‘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大家也都已经习惯了。”长虹乡党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论是哪个岗位,工作目标只有一个。”

  精准发力干到底

  景区的成功创建见证着长虹乡人无私奉献的串串足迹,他们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歌谣。在这里听得到鸟语,闻得到花香;在这里寻得到乡愁,觅得到童趣;在这里吹得响柳笛,放得开风筝,忘不掉童年。无论哪个季节,无论伫足于长虹的哪个方位,凝神而思,处处都能感受到它的古朴清幽和勃勃生机。如今,一幅浓淡相宜的长虹水墨画卷已悄然展现在世人面前。

台回山

  但勤劳朴实的长虹人并没有就此沾沾自喜,他们依然奔跑在基层一线,时时刻刻牵挂着乡村的发展、群众的冷暖。“虽然4A级景区已成功创建,但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2016年,长虹乡力争在4A景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重大项目攻坚、重点产业培育、重要民生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力求有新作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升七彩长虹4A景区,加快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倾力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说起2016年的工作,汪伟萍信心满满。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慧敏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