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用实干创造“征迁速度” 桐村镇争做九景衢铁路征迁工作的排头兵

2014年11月3日 14:26

  “镇、村干部和老百姓都积极主动配合,为我们施工单位提供了方便,我们的施工计划提前完成……”中铁24局站前1标项目三分部负责人王武全说道。地方政府配合的力度、协作力度决定着高铁建设的速度。桐村镇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拆迁征地工作,截止到10月31日,红线内24幢房屋全部拆除完毕,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创造了九景衢铁路桐村段建设中的“征迁速度”。

  九景衢铁路工程涉及华埠、桐村、杨林三个乡镇,其中桐村段全长4.667公里,途径裴源村、黄石村,涉及红线内房屋24幢,安置地2个。“一切服从铁路、一切为了铁路。”这是桐村镇在推进九景衢铁路桐村段征地拆迁动员会上形成的共识。

  “只有深入拆迁一线,才能及时了解村民的意愿和要求,才能争取村民的支持和拥护。”桐村镇党委书记郑立华介绍,桐村镇成立了铁路征迁工作小组,每周定期召开例会,交流经验,群策群力。全镇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精神,倾注心血,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远赴东阳签约;凌晨1点还在夜访;最多一户上门近200次;一天拆除房屋15幢……这些都是桐村镇高效推进九景衢铁路征迁工作的缩影。面对难题,桐村镇党员干部不是绕着走,而是一个个盯,一点点磨,用真诚和智慧攻克它们。副镇长留建新初到裴源村,吃了不少闭门羹。“农村里造个房子也许就是一辈子的事。”留建新表示理解,但他没有退缩,每天至少跑两趟村里,细心了解村民困难,路灯坏了、有线电视断了等等小事都一一解决,一个月下来,不仅做通了裴源村9户村民的征迁工作,也与村民成为了朋友。

  “工作人员常下乡,变上访为下访”的工作方式拉近了工作人员和征迁群众之间的距离。桐村镇始终坚持宣传动员在前,调查摸底在前,征迁补偿在前,群众合理要求解决在前。开工5个多月来,没有发生因土地移交迟缓而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现象,更无一例到县政府上访事件发生。

  黄石村的30亩征迁安置地位于村口,交通便利、阳光充足,91岁的老人王义坤坐在由铁路项目部出资建造的活动板房前,看着儿子在新房的地基上忙碌,他笑着说:“住了一辈子的泥土房,终于能造起新房啦。”在这块安置地内,新房全部由县规划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水电等基础设施都由县财政解决,目前已有15户从山坳内搬出的征迁户新房全部开始建设。

  在裴源村里的公示栏上,谁家地上附作物是啥,补偿多少,标准计算怎样都清清楚楚。桐村镇对各项补偿费用标准和征地面积、地上附着物进行“两公告一登记”,每个拆迁户心里都有本“明白帐”。此外,针对征迁工作中存在的实物指标错漏登、交通影响、施工环境卫生影响等问题,他们在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在获得批准后及时组织实施。

  一切为了征迁群众,一切依靠征迁群众。桐村镇征迁干部扎根基层没日没夜、无怨无悔,“磨破嘴皮子、泡烂鞋底子”,以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以真情融化群众心中的坚冰。沧海横流显本色!桐村镇铁路征迁工作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猛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何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