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着力打造“四个最美” 建设源头徽风古镇

2014年9月22日 15:22

  马金镇按照“一线、一心、多点”(以徽开古道为主轴,以集镇为中心,串多点)的发展格局,明确定位,着力打造“四个最美”,建设源头徽风古镇。

  打造源头最美风情小镇。按照“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思路,把完善集镇功能与集镇景观、文化、水系营造紧密结合起来。一是打造2分钟集镇旅游圈。以集镇为中心,抓好东面天童山、南面金溪湿地、西面包山、北面水上乐园几大主题公园建设。二是抓好一批项目实施。1.抓好崇化街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抓好包山路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成道路的绿化提升。3.抓好淳开公路(高速路口至集镇段)绿化美化工程。4.力争年内完成集镇防洪堤工程。三是谋划储备一批项目。1.谋划推进城市综合体项目。目前已通过决策咨询,总投资4.8亿。2.积极争取古韵老街保护性修复工程。3.谋划实施城市主题文化公园。马金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完工后,将在马金溪洋淤畈段形成长2公里的水面。该公园面积60亩。

  打造源头最美水岸风情。马金境内溪流纵横,钱江源水库也位于其境内。一是以景观化的理念来推进水利工程,形成建一个工程成一道景观。二是打造四大水主题公园。1.金溪湿地公园。位于金溪大淤自然村,面积1500亩,以感受自然原生态、漂流为主题。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二期景观设计,并在争创国家3A级景区村。2.三江汇流景观。位于马金溪、何田溪交汇处,也是马金八景之双溪古渡原址。该河段以香樟为主题,结合集镇休闲慢道和金溪主题文化公园进行打造。目前忻岸绿化工程已完工,下街段基础已完成施工。3.姚家源水上乐园。位于姚家源村,以戏水为主题,现已完成天然浴场、水景观通道、河滩休闲草坪平整、绿化布置、游客中心建设工作,民宿经济正在创建中。4.古民居休闲观光公园。位于霞山村,连接古民居和龙村畈千亩黄金海岸,以休闲观光为主,目前已完成政策处理和方案设计,部分重点文物已着手修复,青云岭项目已完成招投。三是大力度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要完成1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污水处理已全面完工,力争年内完成工程建设。

  打造源头最美田园风光。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风光是今后马金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一是打造龙村畈千亩黄金海岸项目。夏秋季以向日葵为主题,春季以油菜花为主题。二是打造万亩油菜花海。以205国道、淳开公路沿线为重点,在高韩畈、徐塘畈、湖头畈、星田畈、杨和畈、龙村畈和石柱、石川、霞山等山坡地上,引导农户提高油菜种植率。三是打造千亩油茶观光基地。以麻坞、建群、黄陵为重点,试点开展红花油茶改造项目,修建观光道路。四是打造千亩杜鹃花海。以团结、正大、洪田为重点,打造三大高山杜鹃花赏花基地。五是打造四大主题文化公园。1.天童山主题文化公园。以道教文化为主题,做好天童山绿化彩化工程,停车场工程,游步道工程。2.包山主题文化公园。以儒教文化为主题,推进朱熹文化园、精品书画馆、包山绿化彩化等工程。3.西阳山主题文化公园。以佛教文化为主题,抓好游步道、山体绿化、停车场等项目实施。4.农业观光主题公园。重点抓好茗博园茶叶博览园、清水鱼观光园、蓝莓采摘体验基地等项目建设。

  打造源头最美文化明珠。一是要将马金的文化贯穿于各个项目建设之中。充分挖掘马金文化内涵,在集镇建设、重点工程、旅游业发展之中融入马金的文化气息、营造文化氛围。二是抓好一批文化工程项目实施。1.全力推进霞山古民工程建设。今年重点抓好72幢古民居修缮,青云岭恢复,霞山老街修复,205国道和江滨路立面改造,“三线下埋”工程。2.抓好一般性历史文化名村工程建设。重点抓好石柱村、正大两个历史文化名村工程建设。3.抓好姚家源宫灯制作坊工程建设。推进姚家源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制作坊整修两项工程。4.做足节日民俗文化文章。重点围绕霞山高跷竹马、马金板龙、徐塘狮象舞、塘坞花轿等省级非遗项目,通过策划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以节日文化带动马金旅游业发展。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马金镇党委书记 何万彬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