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九景衢”最快2017年通车

2013年9月18日 16:24

  九景衢铁路在开化人民的期盼下终于有了新进展。9月18日,记者从开化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江西省政府、浙江省政府已于上月底联合下发《关于新建九景衢铁路初步设计的批复》,项目建设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设计单位中铁四院正抓紧完成施工图设计,下一步即将进行项目招标,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半,最快2017年10月建成通车。

  九景衢铁路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东起衢州,经常山、开化进入江西境内,途经婺源、德兴,再向西延伸至景德镇,经鄱阳、都昌后进入九江枢纽站。线路全长333公里,设九江、琵琶湖、湖口、开化、常山、衢州等15个车站,其中新建7个、利用既有站8个。概算总投资259.2亿元,其中,浙江段88.4公里,概算投资62.95亿元。项目设计列车速度200公里/小时,为混合普通列车、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设计客货运量景德镇至衢州段近期2052万吨/年、客车26对/日,远期2790万吨/年、客车37对/日。

  九景衢铁路开化段建设是我县今年的“310”重点项目,该段从江西省白沙关进入开化县,在华埠镇叶溪村出境进入常山县,全长36.7公里,隧道23个25.69公里,桥梁18座5.65公里,桥隧比达85.4%,经过杨林、桐村、华埠三镇,在华埠镇设开化客货运站,工程概算投资31.6亿元。

  为配合九景衢铁路的建设工作,9月17日,县府办组织相关部门和沿线乡镇讨论《新建铁路开化段工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和实施办法》,完善征迁政策。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征迁政策调整,做好“大三改”及设计优化、拆迁安置点规划选址以及站区规划等工作。

  “九景衢铁路的建成将结束开化没有铁路的历史。”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汪家伍介绍,建成后将大大拉近我县与周边省、市特别是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长期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将我县与鄱阳湖、庐山、黄山、婺源、三清山等著名景区串联起来,对打造国家东部公园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茜 郑丰伟   编辑:胡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