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中国(开化)根·佛文化节 > 根雕文化

 

郑克光:论根艺的价值

2013年5月21日 20:53

  根的艺术,从史料看,1982年,在湖北江陵楚墓中,出土了我国战国时期的根雕作品《辟邪》。据考,《辟邪》原是人们想像出来的一种“镇墓兽”。 《辟邪》用天然树根制成,虎头龙身兔尾,四足雕有蛇、蛙、蝉、雀图案。楚人认为,墓中有了镇墓兽,就可以驱邪避灾,保护墓主人的安宁。在古代,根雕作品虽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地参与了经济行为,但没有被卷入到金钱的漩涡中。人们只是把根艺品作为一种文化和艺术来丰富生活、装点房间,以示高雅。也有实用型的,如《辟邪》本身虽有艺术价值的一面,但主要还是用来达到镇邪保平安之目的,也可以说是实用的。用树根做成的各种家具,其风格古朴典雅,既美观又实用。总而言之,“价值”是这门艺术存在的根本,没有价值的东西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根艺价值是由社会效益(文化、精神、物质效益之总和)和经济效益组合而成的。根艺能产生一定的价值取决于作品本身的质量,最基本的因素就是“形似、神韵、准则”,即价值的“三要素”;因价值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组合体,由此而表现出了价值的“多重性”。

一、价值三要素

根艺作品的艺术生命力是人们在创作过程中由大自然给予的,是人的思想、精神的体现,是大自然造就的天然根与人的创作思维完美结合的结晶,“人的思想有多深,根的内涵有多真”,就是这个道理,可谓根如其人也。只有人主动用知识和智慧去合于天,将自然之根变成神形兼备、具有最佳艺术效果的美术作品,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协调统一。

三要素中的“形”,是外表之形状,根艺的内涵是通过一定的“外形”来释放的。根的艺术有自身的特点:由于天然成分多一些,所以没有规则、工整的线条,是粗放的、朦胧的、抽象的和不对称的,甚至是在残缺中孕育了美,腐朽中出神奇,整体上处于似与不似之间。但根艺作品的“形之象”仍然很重要,应是其天然属性。自然形态越像就越神奇,苑若天成,便可成为根中之宝。为了更好地解决“形之象”的问题,作者必然要根据具体根材的自然形态,在某一部位施以必要的人工技艺,目的在于画龙点睛,巧妙地、恰如其分地使形更加完美。“神”,是指作品本身的精神,是人类精神的延展,是作者综合素质的表现。一件大体相似的自然根材经作者的发现和创作,产生了精神。神者,意境也。构思巧妙,制作精美,从动势、眼神、形态中能使人明显感觉到一种灵气,说明作品已人格化、思想化了,似如作者的化身,意境得到了深化,这就是神韵。历届全国大展中有许多《济公》题材的优秀作品,总体上讲根材都较简单而朦胧,外形特征只是宏观像,绝大多数又没有双臂和明明白白的双腿;有头又不一定有面部具象之五官,是藏在不规则的柱形身体中的。但作者们都坚持了巧构思、巧施艺的创作原则,巧妙利用了根形特点,在面部实施必要的雕琢,通过一定的艺术手法刻画出作品人物的内心世界,使之性格化,突出了个性特点。作品看上去歪斜着身子,甚至是扭曲的,加上悠闲自得的面部表情,呈现出一副滑稽而逍遥的神仙样子。整个作品活灵活现,哪里还有缺臂少腿之憾?“准则”,即制作原则。“七分自然三分雕琢”的创作原则,高度概括了根的艺术的特点,即人的创造与“天然”这一属性的关系。“三七”开的标准并非那么绝对,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而是为了尽可能多地保留自然成分,二者之间从大致比例上讲是最合理不过的,也是绝大多数从艺者公认的。然而,近些年来,一些木雕艺人把木雕技法大量用于根雕,虽仍采用天然根材为原料创作,但人的行为已远远超过“三七”原则。在学术界,这一类作品在类属上界定不清。实际上,这些作品是界于根雕与木雕之间的,而从风格上讲仍是木雕,就价值而言,与根雕似乎没有可比性。

三分雕琢,是画龙点睛的一种手段,是人的创作思维与天然造化之功融为一体的必然途径。因材施艺,在根材的关键部位巧妙地施以技艺,加上余味深长的命题,协调一致的底座,将会使作品更加完美。如作者能较准确地把握三要素,价值潜力就能被充分地挖掘出来。

二、价值多重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也给我国根艺事业的大发展带来了机遇。近几年来,在中国根艺美学会的领导和指导下,根艺界有组织地或自发形式的各种展评会、学术研讨等活动经常开展,出版了各种相关的报刊及专业图书,众多的根艺爱好者组成了庞大的创作队伍,根艺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根艺活动的广泛开展,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也极大地繁荣了国家文化建设。根艺题材内容丰富,多以健康向上、歌颂民族精神的题材为主流,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根艺事业的兴盛,无疑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助了一臂之力,这些宏观上的多元性价值是难以用币值来衡量的。

1.直接的经济收入。根艺品消费热的一次次涌动,使根艺品在许多人的心目中被认为是神奇而雅致的艺术被接受,作为几案饰物和热心收藏的人越来越多,广大的根艺作者也得到了经济上的实惠。以中国工艺美术公司为代表的工艺美术行业先后组织了大批根艺制品到10余个国家和地区展览,影响很大。近年来,一些根艺作者的作品被许多海外友人收藏,这些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根艺品备受各国人民的赞扬。中国根艺走向世界,不仅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为国家换取了外汇,成为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不可小视的一部分。

据资料载,我国根艺爱好者多达四五十万人,许多人持“以根养根”的观点。他们或交换,或出售,把交流所得用于再创作,减少了经济上的压力。另一部分人则以根为“食”,成为家庭生活费用的重要来源,有不少从业者因此发家致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矛盾。

2.历史文化价值。华夏民族,几千年古老文化的历史长河,滋养了灿烂夺目的根的艺术。湖北江陵马山一号墓“镇墓兽”的出土,可看到战国时期根雕的具体形象。在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题木居士》中记述了一个“根如头面干如身”的古桩,被置于寺中作为佛像广受朝拜;北宋诗人苏洵得一形如假山的老树根,将其制成“三峰鼎峙”式的山水盆景当作雅玩;从三国时期开始,就有用树根做家具的。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就在他的《萧翼赚兰亭图》中画有和尚坐的根艺禅椅……根艺家具不仅仅是实用、美观,同时还反映出各个历史朝代的时代风格。古今根艺者创作的大批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人物神仙等优秀作品被历代文人雅士所收藏。这些流传后世的根艺品既谱写了我国根艺史的诗篇,又宏扬了民族文化,以各个不同的历史侧面传播着具有神奇色彩的文明古国的文化艺术。

3.精神价值。以根会友,陶冶情操,修心养性,获得丰富的精神食粮;以根会友,广开社交,增进友谊,促进社会文明。根石友人每每相聚,如遇知音,三句话不离根事。一件作品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根可传情,根可育人”的道理。与根相伴,能让人体验到人生的价值。

在社会交往中,根艺作品也是馈赠亲友的新奇礼品。如遇友人新婚、升迁、祝寿等喜庆日子,以根艺品贺之,主人会喜出望外,难忘这段根艺情缘。在外事活动中,根艺美术发挥出难以替代的桥梁作用。芜湖市与日本高知市结为友好城市后,市领导以六件根艺精品相赠,日方市府几次来函感谢中国人民的深情。也有许多作品出国巡展,深受各国人民的珍爱并收藏,增进了友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19917月《马驷骥根艺美术陈列馆》在大连虎滩建成,陈列着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主席马驷骥捐赠的200多件根艺精品。多年来,该馆接待了大批国内外游客,促进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该馆的建立,将作为祖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永远留给子孙后代。根艺的价值,更贵其精神,她所产生的精神价值和社会效益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作者为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青海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

 

来源: craaw.com,  作者: 郑克光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