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中国(开化)根·佛文化节 > 寻根游记

 

钱塘江源头寻“根”

2013年5月21日 20:49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以“钱江潮”闻名天下的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我未曾见过钱江潮,只是有一年去浙江,在小雨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江边,驻足看过那没有潮涌而来的钱塘江,算是了了看一眼钱塘江的心结。钱塘江是以一种平静的姿态留在我的记忆中的。


    前不久,诗人祁人来问,有无时间一同去浙江开化看看徐谷青大师的根雕艺术作品。我说好哇,但却不知开化在哪里。于是翻了地图来看,才知这开化是位于浙江省西部的衢州市的一个县,地处浙江、安徽、江西三省七县交界处。更让我惊喜的是,闻名天下的钱塘江,其源头即在开化县“鸡鸣三省闻”的山谷密林之中。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等到一个周末的傍晚,大家在南苑机场聚齐的时候,我才听祁人说起此次去开化的缘起,同行的几个朋友,有我相识的,有初次见面的,都是诗人。我便想起仅仅三个星期的时光里,连续的三次南行,从上个月去湖南,这个月初去湖北,此次又去浙江,都是因诗歌而行,竟有这样的巧合。


    听祁人说,去年中国诗歌万里行的一次活动,正是走进钱江源头,他对那次活动中的篝火晚会记忆犹新,说着,他指了指牛仔裤上膝盖处的一个洞,说就是那次在篝火晚会上跳舞时弄出来的,有纪念意义呢,这次再去,仍穿了它,说不定有什么天意会在另一只裤腿上造出另一个洞来呢。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祁人在那次篝火晚会上得到的收获除了这个洞和记忆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这次我们去欣赏的两千多件根雕艺术作品的主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术家徐谷青先生。徐谷青大师结识祁人后,两人便以诗歌和根雕为媒,时有交往。最近西泠印社要出版一部徐谷青大师根雕艺术精品画册《根之恋》,徐谷青看过画册的样书后,觉得书中还缺少一样东西,便想到了祁人。


    徐谷青大师想要的那样东西,是诗歌。徐谷青大师有一件代表作品,是一座大约三米高、由天然的树根造型而成的“门”,他在看那样书上的“门”时,突然想起了他读过的祁人诗歌作品《门》,他想将这首诗放到那幅“门”的图片旁。徐谷青大师将这个想法告诉祁人时,祁人也十分惊讶,说自己这首诗歌写在十多年前,竟然有些像正在等待今天徐谷青大师要拿去放在“门”旁边一样。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这个要将诗歌放在“门”旁边的想法,只是一个起因,徐谷青大师希望的是在更多的根雕艺术作品旁边,都能放上一首诗歌,他同祁人商量,邀请几位诗人到他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一游,欣赏园中存放的两千多件各类根雕艺术作品,诗人或许会得些灵感,说不定能写出像祁人的《门》一样的佳作来呢。


    两天的开化之行转瞬而逝,除了在园中观赏根雕艺术作品,就是与徐谷青大师饮茶、喝酒、聊天,未见他动一刀一斧,时光就这样令人不察觉地流走了。我行前梦想过的钱江源,我去后知道竟然近在咫尺的千岛湖,都在那些快乐的时光中与我擦肩而过,留在记忆中的只有徐谷青大师和他的根雕艺术作品。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最让我惊讶的是徐谷青大师的两类根雕艺术作品,一是利用树根天然材质、造型、纹理而匠心独运创造的艺术精品,一是他即将创作完成的大型根雕艺术作品《五百罗汉》。前者如树抱石之类的作品,利用树根和石头的紧密结构,将树根雕刻成背负石块行走的老人,而又巧妙地保留并利用了石头与树根的结构和比例,创造出根雕艺术作品《愚公移山》来。或者,一些不同类型的作品,利用树根上的天然纹理,巧妙地化作了各种人物的长袍或胡须。后者令我惊叹的则是五百罗汉的强大阵势,以及生动传神的千奇百态。


    虽说是千奇百态,但细看,有好些罗汉的眼神却又比较一致,徐谷青大师说,那些都是“未完成”的眼睛,因为他要等正在园中建设的“根雕佛国”博物馆建成后,在现场陈列五百罗汉时,将这些罗汉按组摆放,每组都有不同的故事,那时,才能最后确定各个罗汉的眼神。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园中两日,徐谷青大师时时与诗人们聊天品茶,看不出他正有两件急事缠身。一个当然就是《五百罗汉》的最后工作,一个是正在园中建设的、由四座中国古代建筑样式大殿构成“根雕佛国”博物馆。徐谷青大师正苦于无法分身,但他不去建筑工地现场,就时时会停工,因为“根雕佛国”的许多设计、艺术品陈设和景观设计甚至一棵树、一块石头的位置,都没有图纸,只在徐谷青大师的心中,他都得到现场去指挥着工人们,将他心中的梦想一一变成现实。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从开化回来后,祁人传过来一个图录编号,我据其写了七首诗,都是十四行,选几首放下面吧)

 

根之恋.十四行诗(七首选三)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哪一棵大树对大地竟如此多情

长一只耳朵在山崖静静地聆听

大地的故事随着风来来去去

大树在崖上痴情地听了一生

听山风同绿叶喁喁低语的爱情

听流泉在深涧一路歌唱的欢欣

听漫山遍野的树在雨中呼吸

听悠长的山歌飘进深谷的回音

时光在风雨中悄然雕刻着年轮

那棵听风听雨的树已不见了踪影

只把那听了一生的无数故事

深藏进这耳廓曲折凹凸的皱纹

让后来人从这里走过的时候

依然听得见昨天的风雨和歌声

 

钱塘江源头寻鈥湼

 

峡谷秋风

 

夏日的喧哗早已在秋寒中沉寂

峡谷里依然潜伏着缕缕生机

白云悠悠,思念着南去的雁影

满崖烟树正静静回味初春的莺啼

是谁,将这卷峡谷秋风图挂在这里

寂寥天地间便弥漫着浓浓秋意

登高望远,满目是金色的层林

萧飒的秋风隐隐自深谷而起

真想在这秋风吹过的峡谷穿行

听寒蝉一声低似一声地叫着节气

看片片红叶无声地落进溪流

竟不觉林间的氤氲渐渐湿了秋衣

这一个秋天终会随着秋风远去

这一个峡谷却永远留在了梦里

 

 

无极

           

           不知该怎样描述自然的鬼斧神工

总惊叹天地造化的奥妙无穷

器物有形,无形的气韵从何而来

虚与实这两者究竟有什么不同

世人常常看见物而看不见空

智者却在无物中感到了气韵生动

善画者,计白当黑以无画出有

能言者,无尽意尽在不言中

这道理每个人用心去想,都懂

就像看见树叶摇晃便会想到风

但往往缘于常识又归于常理

不去想,风本无形、无影也无踪

而只有哲人才会写这样的诗

根是地下的枝,枝是根、长在空中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 谌强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