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红色文化

 

桐村:深山中的革命情怀

2013年5月21日 19:45

  桐村镇,位于县域西南,与江西省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相邻。这里,峰峦连绵,绿水青山,民房散落,鸡鸣狗吠,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祥和而又宁静的生活。

  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平静的古村落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记忆”:80年前,方志敏、粟裕曾率领红军第十军团与敌人在这里进行激烈的战斗,为红军大部队的转移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当地老百姓曾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送粮送盐送情报;这里也沉睡了很多当年浴血奋战的英雄,他们当中有的连名字都没留下……

  马灯的故事

  在桐村镇王畈村有一座老屋,上面写着“红十军团徐家村战斗遗址陈列室”。走进陈列室,就如走进了历史,走进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墙壁上挂着方志敏、粟裕等人的照片及与徐家村战斗有关的图文资料,还有一件件从民间收集而来的战斗遗物。其中有一盏马灯引起了大家的围观,马灯上方其中有一行字母:NEWYORKUSA(美国纽约)。王畈村退休教师苏良法告诉笔者:“这是我爷爷手上保存下来的一盏马灯,听爷爷说,这是当年一个红军战士经过徐家村留下的。”

  1935年1月13日,方志敏、粟裕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红十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抵徐家村后岭上,遭到敌浙江保安第二纵队第五团的围堵。由于敌军火力密集,后面高山密林又不易攀登,虽然突击队几番突围,多次与敌展开肉博战,但都未能成功。战斗一直持续到天黑。抗日先遣队主力撤离战场后,爬菜刀岗沿着山冈小径向王山村方向转移,后向江西苏区进发,留下19师(即老十军)作掩护。

  1月15日晚,夜深人静,小雨夹着雪花不停地下着,一浑身透湿、头戴笠帽的青年人手拎一只熄了火的马灯敲开了苏乃皋的门,打着哆嗦说:“大叔,借个宿行不?”苏乃皋马上答应:“进来吧。”青年进门后,苏乃皋老人唤醒了老伴,给这位青年张罗吃的。吃完饭后,老人找来一件破棉衣、一件破粗布衫、一条便裤子让青年换上,老伴则帮年青人烘湿衣服。

  第二天清晨,小年轻吃了玉米糊,换上还没有干透的衣服对苏乃皋老人说:“大叔,我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给您,要不,这马灯留给您们作个纪念吧?”年青人把心爱的马灯递给老人就匆匆地走了。

  原来这个年青人就是在战斗中失散的红军战士,手上这盏马灯从瑞金一直跟随部队北上抗日而日夜行军作战。时间一晃,78年过去了,这盏马灯在苏家传到了苏乃皋的孙子苏良法手上,苏良法老人把这盏马灯捐献了出来。

  战壕与烈士墓

  走出陈列室,王畈村党支部书记苏东旭指着陈列室后面的一座山告诉笔者,这座山的山顶至今还保留着战斗时留下的战壕和一座红军墓。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小泥道而上,满目苍翠,竹香绵绵,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然而,由于山势的陡峭及体力的逐渐消耗,我们一行人显得越来越疲劳,早已满头大汗,衣服也湿透了。

  大约爬了40分钟,苏支书指着一绿地:“这就是战壕,国民党保安团构筑的。”笔者望着绿树蒿草摇着头,茫然若失,真的看不出。不知啥时候,山上又多了几位义务导游:“这,确实有战壕,原来沟壕很深,成圆形。我们小时候,在这捉迷藏。年代太久远了,加上垦荒种树,挖得不成样子了。”为了弄个水落石出,在我们示意下,两个热心村民用柴刀斫开了一个口子。不久,一条壕池跃入眼帘,真的是战壕遗址。

  在战壕边上,笔者又看到了一座红军墓。苏东旭说,在徐家村战役中,抗日先遣队主力撤离战场后,留下作掩护的19师由于敌我双方兵力悬殊及将士们连续战斗2天2夜过于疲劳,加之又饥又饿,19师在徐家村战斗中牺牲了7人。15日,徐家村村民陈春灯、陈绪芬、陈孝辉、陈绪委等人,上山将红军战士尸体好好掩埋,并立红军墓3座。1952年,徐家村村委会为红军墓立了碑,历年均有村民上山扫墓。

  2010年3月28日上午,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粟裕将军的女儿粟惠宁等人来到桐村镇王畈村、徐家村、江西马岭底等地,寻访革命先辈足迹,缅怀先辈,祭奠英灵。

  红色贸易线

  桐村镇不仅是军事要地,也是苏区的红色贸易路线的重要商埠之一。

  据史料记载,自1930年11月至1934年年底,国民党先后在王畈村驻守基干队和独立旅,建立了3个炮台、调堡,挖战壕3000米,扎木城(松木加铁丝网构成)约3500米,并设立2个哨卡,日夜有哨兵盘查来往行人,使苏区食盐、布匹、西药、文具等物资供应一度处于十分困难境地。红军中的伤病员,亦由于严重缺乏食盐和药品,治疗上发生了很大的困难,何应钦在给鲁涤平的电报中,洋洋得意地说: “尤以伤兵缺乏医药治疗,最为伤惨。”

  于是,马岭底根据地干部王金芽到徐家村开展地下党组织工作,设立大桥区委,徐家村陈春灯、王畈的林升道、苏乃皋、苏天棋、苏仁畔、苏仁甘、苏乃唇、林大某等人先后秘密加入组织,为根据地提供情报,想方设法运送紧缺物资。

  其中苏仁甘的药箱最值得一提。坐在陈列馆边上晒太阳的老村民告诉笔者:苏仁甘是一位医生,家境也很富裕,家开设油坊。苏仁甘利用其身份的便利和随身背着的藤条药箱,将中草药或医药书籍、针灸工具等放在医药箱的上层,将食盐和小件物资(如手电筒、电池等)放在底层,过关时,哨兵认识他是医生,有时哨兵不检查,让其过关。有时要打开药箱例行检查,简单地看下也就完事。有一次,马岭底一大户人家请苏仁甘看病,为表示诚意特放来轿子,他利用这一机会,在轿子底座隐藏了一批急需物资,并顺利地通过关口。尽管烽火硝烟已散去,但红军的故事传了下来,一代传给一代。在桐村,你随便走进哪一家,都能给你讲上一二个红军的故事,说上一二段红军的动人事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周移开 雨京  编辑: 郑霞凤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