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民间传说

 

神仙潭

2013年5月21日 19:45

  横坑村位于县城西,205国道由南而北穿村而过,风景秀丽,环境优美。位于村中心的神仙潭碧水盈盈,恰似一面明镜。风起时,可欣赏碧波荡漾;风止时,蓝天白云和民居建筑水影相连。夏可降温,冬可增润,别有一番风韵。

  说起这神仙潭的由来,也颇有趣。

  一说,古时候,有一个讨饭人,在附近的几个村庄讨水喝。他来到横坑村的时候,在神仙潭的附近看见了一户人家大门敞开着,就上前去讨水喝。这户人家的主人端着灶台上仅有的半碗水,给那个讨饭人喝,并告诉讨饭人说:“天气连续干旱,村里已经没有水了。我的这半碗水啊,还是从山沟那面去舀来的,离村里有好几里路呢。不满你说啊,实在是看你也可怜,才端给你喝的。”说完,只见那讨饭人端起碗咕嘟咕嘟就喝开去了。末了,他把那没有喝完的一点剩水,顺手往地上一洒,然后用手中的拐杖在地上戳了几下。真是奇了怪了!只见水洒处,地下的泉水汩汩地涌出,一口水井模样的出水处渐渐地扩大成一口方潭。送水的村民这才醒悟过来:原来自己刚才遇见神仙了。于是,村民将该潭取名“神仙潭”。

  二说,有一年横坑村因干旱而缺粮食。有一村民的老母亲年老体弱,卧病床上。该村民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没有粮食吃,就想尽办法弄来些米粥给老母亲充饥。老母的重病也让这孝子束手无策,郁郁寡欢。这日,家中来了一位蓬头垢面的要饭老太婆,说已几日滴米未进,饥肠辘辘,欲讨碗粥喝。孝子一看,此老太婆年纪与自己老母年龄相当,一人在外乞讨,衣衫褴褛,甚是可怜。就心生怜悯之心,把留给自己老母亲的半碗米粥送给她喝。心想:自己老母亲没得吃了,自己明日还可以想想法子,这老太婆没得吃,怕是饿不过今晚呢。正想着,只见那老太婆喝完粥后,顺手就用拐棍朝地上戳了几下。她对那位孝子说: “小伙子,你果然是个孝子,明日村口会出现一方潭水。你每日去舀碗水,给你老母亲喝下,她的病就会渐渐好起来的。”说完,转身就不见了。

  第二天到村口一看,果然有一口方潭清澈如镜。小伙子照着要饭老太婆的话去做,不几日,老母亲的病果然好转了。这才明白自己是遇到神仙了,而且是遇到“骊山老母”了。村里人随后就为该潭取名“神仙潭”。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张蓓  编辑: 郑霞凤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