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珍贵的八仙桌

2012年9月13日 23:27

  何田乡福岭山村江光洪家有一张历史悠久,破旧不堪的八仙桌,四条腿已经霉烂掉八公分,比一般的八仙桌矮了一截,桌面一角还有个碗口大的窟窿,怪难看的。有人说,这张桌子早该当柴烧了,然而江家却十分珍惜它,每天都要为桌子洗面、抹脚,收拾得干干净净。

  这是为什么?因为这张桌子是历史的见证,革命的传家宝,珍贵的文物。

  传说,那是清同治元年(1862)元月,左宗棠派遣刘典等部围剿驻马金的太平军。终因寡不敌众,太平军某部败退。有五六名战士掉队失群,逃进福岭山,住在江家房子里。晚上,太平军战士把瓦片放在桌角上,点燃松光照明,不慎把八仙桌烧了一个洞。战士们身上没有一样值钱之物,只求东家饶恕,日后相报。

  无独有偶。1936年秋,红军游击队驻江光洪家。晚上,连部开会。突然接到情报,国民党反动军来包抄了。他们急忙吹灭松光,摸黑逃上山。

  第二天凌晨,他们又下山回到连部,看见桌角地上都是灰烬,桌子烧成一个窟窿。连长马上找房东,向房东作检讨,并掏出两块大洋赔偿。房东执意不肯收钱,他说,红军是人民的部队,为老百姓打土豪、分粮食,我们感恩不尽,桌子原先就有个洞,没要紧!

  连长严肃地说:“损坏群众的东西要赔,这是红军的纪律,你不能让我们违反纪律,请一定收下吧!”

  这时,江光洪想到长辈的传说,面对眼前的红军连长,手里握着两块银元,感动得热泪夺眶而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何立冬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