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跳马灯

2012年3月30日 15:44

  花灯开道,八马守后,一路火炮护送,苏庄横中村正月十六,这一夜,如果不是四山环绕,如果不是道路像根绳索绑着,整个村庄都要骑着马儿上天。马灯里的蜡烛火摇曳着一个恒古的传说,一个吉祥安康的祝愿,还有一颗惊悸的心,一颗感恩的心。那道士骑马在祠堂里,在屋前门后跳过,那一道青色的影子在历史中退隐,升华为一片光影。当锣鼓敲响,锁呐声声,又是一个太平光景。

  请灯就点上香吧,一缕烟也是一个梦境。那点点微光照着一个人微小的希翼,照着一个家庭的传承,菩萨,请你来参加这次盛会,抬着你,守着你,供奉你。起灯时分,花灯高挂,喜气,尊严,族长伏下身,悬挂在祠堂中央的最大的跳马灯一下亮堂,一个小村庄伏下身,虔诚,致意。

  四男四女八马,“大团圆”、“开四门”、“铁索环”、“跑马场”他们一路奔驰,从舞台这角到那角,白马高大,红马俊秀,这竹篾扎的,纸糊的马呀,也就百里、千里在狭窄的舞台,完成乡民的一生的征程,演绎着一段子孙兴旺,万事如意的好戏。由花灯带路进家,堂前蜡烛高挂,迎来灯火竹马,迎来锣鼓唢呐,《急急风》的旋律从左门绕进,从右门转出。马鞭一挥,恍惚走过一世繁华。

  送完灯,乡村收拢身子,月光下,卧成一匹神马。

  图为跳马灯,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樊禹雄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