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开化龙顶名茶创始人周光霖进村入社手把手传承龙顶名茶提香聚味工艺

2012年3月18日 11:12

  “在高温杀青的时候,要做到茶叶折杆不断。”3月15日,开化县长虹乡虹桥村的上空持续下着瓢泼大雨,可是新成立的虹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里却是茶香浓郁,热闹非凡。原来,开化龙顶名茶创始人、开化龙顶茶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周光霖正在这里手把手地传授龙顶名茶提高香气滋味的加工技艺。

  开化龙顶茶是开化县历届政府和全县上下数十年辛勤培育的品牌名茶。龙顶茶选用高山良种茶树生长健壮的一芽一叶为原料,经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具有外形紧直挺秀、银绿隐翠,内质香高持久、鲜醇甘爽、杏绿清澈、匀齐成朵的独特风格,更具有“干茶色绿、汤水清绿、叶底鲜绿”的“三绿”特征,形美质优,堪称“杯中森林”,是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区——钱江源头的 “一绝”。

  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学艺的不仅有周边几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社长、茶叶贩销大户,还有开化县职教中心的专业教师。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周老师演示认真,讲解仔细,茶叶内行们更是不耻下问,勤学勤练勤请教,学习得格外用心投入。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以致用教学,一直在思考和摸索怎么样把书本跟实际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县职教中心的丰红光等4位老师在认真向周光霖请教的间隙相告,县职教中心很早就开设了茶文化艺术专业,目前约有400多个学生。为了让在校学生进一步了解开化龙顶生产过程、加工工艺以及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理解并传承开化龙顶名茶的历史文化,去年学校专门开辟了茶叶生产课程,并尝试炒制了一批秋龙顶。这次听说龙顶名茶创始人周光霖要到长虹传授龙顶茶制作技艺,就在学校领导的组织下,专门赶了过来。

  丰红光说,这次学习很直观,收获很大,要带好学生确实还要多进行这种科学、规范化的进修,多借鉴老前辈的经验,避免加工误区,力争在今后的教学上能够活学活用,培养出一批推动我们开化龙顶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从事龙顶茶生产及相关服务的龙顶传承人。

  池淮镇立江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余日有1999年就开始发展茶叶了,参加了现场学习后,他笑着说:“茶叶做得好不好,能不能促农增收,品质非常重要。有幸现场观摩周老师的整个加工过程,对提高合作社近700亩名茶的炒制品质相当有帮助。”他表示回去后就把今天学到的技术一一传授给其他社员。

  看着学员们欣喜或恍然大悟的样子,周光霖向记者道出此次进村入社的最初想法:“在参加近几年的一些茶叶博览会、展销会时,常常会听到杭州、上海等地的老客户反映,希望开化龙顶茶能够再耐泡一点、香气、滋味高一点。”周光霖说,目前我们开化龙顶茶的炒制工艺主要有七道工序:摊青、杀青、轻揉、初理、再理、复理、提香。用“非遗”的工艺做出来的龙顶茶品质好,但却做不出产量。而用机器设备生产出“色绿、形美、香郁、味甘”的开化龙顶茶,难度较大。

  于是,怎么样既能提高开化龙顶名茶的茶叶香气和滋味,又能把传统手工工艺结合到机器炒茶上去,就成了周光霖近两年深入研究和琢磨的事。直到去年,他才终于破解了这一核心技术难题。

  周光霖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要进一步提升机器炒茶品质的关键就是要把好每道炒茶工序关。摊青一定要摊到位,把采来的新茶均匀的摊放在竹子编制的摊青架上,经6至8小时左右,叶质变软,清香变花香,就达到摊青目的。

  周光霖强调,轻揉是提高香气滋味的一个重要工序。要把叶子里细胞揉破,使茶汁容易冲泡出来。他还叮嘱大家,初理温度一定要高。他解释说,这是保证龙顶鲜绿的关键。温度高就能压制酶的活动,保持绿色,若不到位,茶叶就会变黄甚至变红。把握好了上面这些机器炒茶的关键点,打造“好看、好闻、好喝”的开化优质龙顶名茶就不会远了。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文 丰智慧/摄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