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春游踏青防意外伤

2012年3月13日 10:33

  虽然春天是出游的好时节,但大家也应警惕疾病暗随!

  撞伤

  头部撞击后如出现大个血肿,应及时采用冷敷的方法;如有伤口,应用干净的纱布等盖住后送医院。如果从耳、鼻、口中流出血或透明的液体,可能是血清或脑积液,这时不能用纱布或其他东西将其塞住,以免细菌感染。出现呕吐时,要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阻塞气管,发生窒息。

  骨折

  跌、摔伤造成骨折是常见的,人们习惯用手去揉捏伤处,以为可以减轻疼痛。其实,这样很危险。骨折时其折端可能较锋利,按、揉、挤、捏都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如刺破大动脉,会因大出血而危及生命。不当的揉捏,锋利的骨折端还会刺伤或切断周围神经、肌肉、韧带和内脏,会进一步加重伤情,造成瘫痪等危象。

  救护骨折病人的关键是,不要随便翻动病人,更不能让可疑颈椎骨折者作抬头或扭头等动作。搬运护送伤员要采用木板或门板,不可用软担架。对四肢骨折的伤者,要就地取材,将长的树枝和板条,用绳子或绷带把伤肢固定住。

  如果只是足部扭伤,不宜立即用热水浸泡,而应采用冰块等冷敷,使水肿、疼痛减轻,24小时后再热敷,以促进水肿的吸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颜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