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只为钱江源头一片绿——访开化县“十佳敬业爱岗标兵”余贵顺

2012年3月7日 16:21

  开化县境内树木葱郁,森林覆盖率高达80%,被誉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天然“氧吧”。而如此良好的生态,离不开一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护林员们,开化县林场星口分场坝头林区的队长余贵顺就是其中的一位。 

  3月1日一大早,尽管一个星期前就已完成了春季造林任务,余贵顺依然按照老习惯,扛着一把锄头,带着少量一年生良种柏木苗上了山。 

  别看老余今年已经60岁了,可是沿着陡直的山坡向上爬,他比20多岁的年轻人还要利索。 

  “眼下正是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通常在完成造林计划后,我们都要再巡视一遍,查看一下新苗的生长情况,看看有没有需要补种的。”老余说,林场里的工作主要就是造林、营林,开展林业生产,每个阶段做什么是早就安排好的:1到3月绿化造林、5到10月抚育林木、10到12月平整林地,预备来年栽种新苗了。 

  据不完全统计,余贵顺自1972年8月10日参加工作以来,累计造林7000余亩,中幼林抚育作业面积30000余亩,培育绿化大苗近30000余株,为全场所瞩目。从1986年至今,余贵顺几乎是年年被评为林场的先进工作者、优秀护林员或优秀党员,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带领的林区、班组同样是多次荣获先进林区、优秀班组称号。有人计算过,老余参加工作至今走过的山路,早已超过了2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走了5圈。 

  大概爬了10多分钟,余贵顺来到了一大片柏木苗造林地里,认真巡视了一遍今年新栽种的苗木生长情况,然后他就在一块小荒坡上干起了活。挥锄、下挖、再挥锄、再下挖……看看小树坑挖得差不多了,他才轻轻地锹土、下苗,最后收起锄头。 

  “看着自己种下的树木一天天长大、成林、成材,就如同带小孩子一样,心里很高兴,很欣慰。”余贵顺最后说,今年他就要退休了,可是很舍不得这份工作,最大的想法就是趁着自己身体好,带个放心的人,交接好他这块工作。  

  “为了绿化植树,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工作岗位,40年来,只要他呆过的林区,足迹一定会踏遍林区的每个山头角落,汗水洒遍每条羊肠小道。” 县林场星口分场场长张伟民介绍余贵顺时说,在林区几十年中,余贵顺一心扑在林业事业上。尤其在营林生产上,从采间伐、造林、幼林抚育、林业技术应用推广等工作,都能出色的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他那敬业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一个老林业工人无悔的追求。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