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记者基层行:开化县城关镇十里铺村加快农房改造扮靓新农村

2012年3月1日 15:22

  小青瓦、坡屋顶、蓝白墙,绿荫成片,……“咔喀”一声,一幅自然天成的农家画被定格。2月28日,记者来到开化县城关镇十里铺村,眼前一排排林立的高楼显得格外醒目且清爽。 

  “你看,这是我们的新家,像不像电视上常看到的小别墅?”早春二月,城关镇十里铺村的村支书程竹贵每天都来到农房改造的施工现场,看村民是否按要求建房。

  “咚咚咚……在钉横条了,明天房子就能盖瓦了。”在新房基地上忙着干活的十里铺村民詹华兵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是农村旧房改造的受益者之一,房子装修后他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套房了。据了解,该村像詹华兵一样通过农房改造住上新房的已有28户。

  程竹贵介绍,十里铺村是1958年建立的新安江移民村,现有1028人,340户。考虑部分移民农户仍居住在1958年建设的移民房中,2006年6月,村两委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搬迁意愿调查,并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和户主会议等形式,确定了通过适度宅基地流转,腾出土地建设新村目标。同时制定了新村总体规划以及新村建房条约。新房按照统一的标高、颜色、外墙、建筑风格和规划建设。如今农户们的住房面积都从过去70—9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10平方米,28户新建房户共节约土地8.4亩。

  “那就是以前我家两兄弟挤在一起住的老房子。”村民郑土法指着远处的一幢两层小楼说,外墙是用水泥稍微抹了一下,侧面和后墙的红砖有些都裸露在外了。记者走近一看,果真如此。随后,在郑土法的指引下,我们走进了他的新家,发现屋内都铺上了地砖,上楼要换鞋,厨房有橱柜,使用的是沼气,浴室安上了热水器和莲蓬头。“住在‘梳妆’过的村庄里,人更精神了。”郑土法笑着说。

  除了对旧房改造外,新村建设还新建了污水管道、健身广场、篮球场等。门前绿化,路灯亮化,一应俱全。新区管理采取统一供水、供电,同时还设有自来水管理员、卫生保洁员,每天清扫路面,真正使门前屋后“清爽”起来,城乡面貌“绿化”起来。

  十里铺村在实施农房改造过程中,始终强调一个观念——不仅要“穿衣戴帽”,还要“形神兼备”。驻村干部郑朝晖介绍说,农房改造不仅要有光鲜的外表,还要有实实在在的“内瓤子”。从小的方面来说,就是要帮助农民搞好改厨、改水、改厕和文化打造,提高生活质量;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要抓好村庄规划建设环境整治工作,配套进行污水管网、垃圾收运、庭园绿化等建设,实现村庄的“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农房改造的推进,离不开科学规划和过硬的质量管理。为此,十里铺村还专门建立房管协调小组,负责农房改造建设中的审批、纠纷的协调、房屋规划监督、施工质量管理以及建房过程中占用耕地和违章建设情况及时制止,从源头上把关农房建设质量。

  据统计,目前,全村既没有一起因调不出土地而没地方建的问题,也未出现一起违法占用耕地和违章建筑的现象。

  “这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是记者在十里铺村采访时听到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用朴实的语言描述了内心的幸福感。

  “农民住房改造建设,是一项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程竹贵相告,今年村里准备扩建村中心广场,新建公厕二座,同时完成塔底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据了解,今年该村已有20多户农户列入农房改造。

十里铺村新村建设一期已入住的28户农家

十里铺村的健身广场

村民詹华兵即将盖瓦的新房

十里铺村处处写着这样的广告标语

十里铺村村庄规划图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宋晓娟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