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2012两会 > 两会报告

 

政协开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年2月21日 16:20

——在政协开化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2年2月8日)

华寿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开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县八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开化发展又好又快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较多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取得积极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开化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生态立县、特色兴县”战略要求,坚定走“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路径,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致力发展,关注民生,真情履职,圆满完成了县八届政协历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工作进一步强化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开化县委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精神,坚持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先后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6次、主席会议67次,不断拓展内容,创新方式,为认真落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要求作出了努力。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五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政治协商的重点放到县域发展全局性问题上,放到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要事上。每次全体会议,都安排大会发言,五年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问题,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72篇,其中39位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在全体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大会秘书处及时整理成“委员建言综述”,以专报形式递交县委县政府供决策参考。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和去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议政,就完善工业平台建设、加快“3+5”产业集群培育、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视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去年向县委提交了《关于应对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困境促进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案》,推动县政府设立企业应急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还贷资金周转困难,稳定了经济金融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常委会将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县域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形成意见建议。在县委召开的座谈会和县八届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上,与会委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就“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纲要》进行深入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

    紧扣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开展政治协商。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常委会多次围绕我县工业经济开展专题协商,先后形成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打造百亿硅产业真情履职的决议》《我县有机硅产业发展态势调查与分析》《树立信心、明确方向、提升素质,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思考》《关于我县有机硅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的建议案》报送县委,供决策参考。为推进“小县大城”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人口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集聚,县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和协商活动,先后形成《关于赴云和县学习考察“小县大城”的报告》《关于加快我县人口集聚的建议案》报送县委。为此,县委专题召开“加快人口集聚”协商会议予以推进。为推进我县“特扶”项目建设,对下山脱贫小区建设进行专题视察协商,向县政府报送了《关于下山脱贫小区建设工作的视察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力量,加大协调督查力度,强力推进“特扶”项目建设。多年来,常委会还就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大园区培育和建设力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兴起、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小县大城”背景下城区教育布局、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繁荣农村文化、建设农业示范园区等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协商活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深化和实施提供了有益参考。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问题改善开展政治协商。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民生问题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围绕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县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关注森林、古田山自然保护区保护、通道景观林项目、教育资源整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社会保障工作、企业和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就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常委会开展跟踪调研,专题协商,《关于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建议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并落实到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具体工作中;去年向县委报送的《关于深化国家生态县建设的建议案》,县委主要负责人作出批示,指出对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县政府根据建议案提出的政策举措,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快我县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围绕我县生态休闲旅游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协商,形成《关于生态休闲旅游工作的协商建议》,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钱江源景区和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统筹整合旅游宣传策划推介工作,加强旅游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整合力量理顺体制机制。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旅游与文化交融,提升根博园品位,挖掘“根雕文化”内涵,打响“根雕佛国”品牌,与文化、旅游部门开展协商,为推进根博园建设献计出力。就我县血防工作,常委会连续几年跟踪调研协商,提出建议,为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提供决策依据。就农村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纪委监察局协商,提出的一些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

  (二)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民主监督成效进一步彰显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五年来,县政协坚持以服务为主要目的,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为主要方式,以专题视察、提案督办、民主评议、选派监督员等为主要抓手,民主监督形式不断创新,民主监督成效不断彰显。

  开展视察监督促工作。常委会充分发挥委员视察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注重改进方式,发挥界别作用,围绕中心,选准主题,不断增强视察活动的有效性。及时修订《政协委员视察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委员视察活动。每年政协全体会议召开前,都组织政协委员分专题开展会前视察,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创造条件。在视察中注重扩大委员参与面,尤其注重委员跨界别视察,使广大委员更多地了解情况,提高履职能力。五年来,先后就工业园区建设、教育布局调整、公安工作、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平安校园建设、生态休闲旅游、黄衢南高速公路建设、“平安开化”建设、水利防汛工作、森林消防安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工作组织委员进行各类视察共28批、400余人次,形成视察报告25篇,85%以上的县政协委员至少参加了一次视察活动。委员们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协商讨论等形式,积极资政建言,协力改善民生。

  加强提案督办促落实。常委会坚持把提案督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提案督办落实的力度,促进重大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政情通报会、视察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等方式,扩大提案来源,广泛收集各类民生诉求。严格提案立案“两次”审查制度(全会期间初次审查、提案委再次审查),对不合标准的提案不予立案,确保立案提案有较高的质量。加强与县政府联系,联合听取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组织对承办单位开展提案督办检查。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先后对县林业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局、人劳局和规建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五年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共提交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02件,经审查立案并交有关部门办理答复675件,内容大都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现已全部办复,提案采纳率由八届一次会议的77.2%上升到五次会议的81.6%。其中,选择出关系重大民生问题的31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通过各位主席分工督办、现场督办和跟踪督办,取得良好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促进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创新民主监督促提高。由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统一领导,在全市率先开展民主监督评议部门工作,先后对环保局、规建局、发改局、卫生局、人劳局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评议活动,优化发展环境,转变部门作风,提升执行力,推动部门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政协和县委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县委的重视下,出台了《关于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职能部门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员工作的若干意见》,先后两批共统一选派65位委员担任法院、国土、规建、教育、财政等13个部门单位的民主监督员,加强了民主监督的力量,创新了民主监督的方式,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实效。此外,县政协还统一推荐委员受聘一些窗口单位、执法部门的行风监督员或特邀监督员;组织委员参与县级机关“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安排委员参与民主监督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公务员和大学生“村官”公开招考等工作;组织委员旁听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听证会和法院重大案件的公开庭审等,使委员知情知政,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三)集中民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常委会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界别、专委会和委员以及有关单位、团体的作用,紧扣中心、贴近民意,精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参政议政质量和成效有了新的提高。

  注重提高建言水平。常委会按照“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选好题目,围绕县委交办课题和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题,发挥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五年来,先后围绕发展绿化苗木和生猪生产、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林权抵押贷款、森林消防安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小企业融资、有机硅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学前教育、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宗教场所管理等课题开展各类调研52次,形成调研报告43篇、建议材料9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显示了较高的建言立论水平。认真完成上级政协布置的调研任务,积极参与省、市政协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工业农业转型升级、公共食品安全、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政协交流工作中获奖。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常委会注重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通过主席约谈委员、走访委员,县政协领导联系“六个一”工作、“信访接待日”活动等途径,征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意愿,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委员开展走进基层主题活动,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单位走访调研,送医疗服务、科技服务到基层,听取意见,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开展“我为‘十二五’规划实施献一策”活动,递交一批发展对策,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五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向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40余份,编撰《开化政协》简报50多期,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党政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如在去年年底的县领导下基层蹲点调研中,将了解到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理成社情民意报送县委,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相继作出批示,促进了一些问题的研究落实。

  主动参与中心工作。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县政协领导积极参与“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主动开展联系“六个一”工作,深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乡镇、联系村(社区)和群众致富奔小康项目,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牵头抓好第四招商引资捆绑组工作,主动外出洽谈项目,努力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深入调研,加强服务,牵头抓好有机硅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国家生态县、省教育强县、省体育强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创建活动。根据省政协“关注森林”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活动,发放“关注森林、文明祭祀”倡议书。“5•12”汶川地震后,及时组织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积极参与“三民工程”建设、行政村规模调整、村级组织换届、乡镇换届、生态乡村建设和杭新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做到县委县政府有决策部署,政协就有声音、有行动。

  (四)加强联络、增进友谊,两大主题作用进一步发挥

  巩固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常委会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注重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扎实做好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为构建和谐开化激发活力,增强动力,集聚合力。

  加强与各党派团体联系合作。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坚持重大事项与各党派团体协商,重要活动与各参与单位共同组织,重要问题和有关单位一起调查研究。定期开展联谊座谈、约谈活动,加强双向交流,就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有关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增进共识;注重邀请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和视察活动,努力为他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引导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深入农村,参与捐资助学,开展送医疗、文化、法制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隆重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县政协成立25周年座谈会,与政协老领导、老同志,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回顾县政协发展历程和履职体会。通过召开中秋联谊会、春节茶话会等,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离退体老同志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征求对政协和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以组织名义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共提交大会发言18篇、团体提案50件。

  广泛开展各种联络联谊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开化异地商会、同乡联谊会以及在外的开化籍知名人士、创业人员的联系沟通,引导他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共争取港澳台同胞教育捐款400多万元,改善城关、池淮、马金、苏庄等乡镇6所小学的办学条件,推荐47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到平湖新华爱心学校免费就读。坚持走访和服务侨属、留学人员家属,关心台资台属企业发展。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深入民族村调研,积极帮助民族村建设新农村。做好来开化调研考察的上级政协和兄弟县(市、区)政协的接待工作,五年来共接待150余批2000多人次,扩大交流,增进友谊。积极开展对外联系交往,带着课题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借鉴外地改革发展和政协工作经验,开拓视野,创新工作。积极参加浙皖赣三省五县(市)政协横向联系会和全市政协主席联谊活动,加强横向交流联谊,宣传推介开化。组织市政协三衢摄影社开化分社的委员下基层采风,积极参与各种影事活动。重视发挥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余热,适时开展政协之友联谊会活动,为他们建言献策搭建平台。

  认真做好政协文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五年来共编辑出版了第十辑《钱江源漫笔》、第十一辑《开化文物古迹》、第十二辑《南宋名将余玠的籍里考析》、第十三辑《如歌岁月》以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风雅古镇》等开化文史资料。积极收集编撰《迎接挑战——开化企业改革十年》等其他文史资料。承办2008年省政协文化卫生体育“三下乡”活动,在城关、华埠举办专题文艺晚会,开展多场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组织参加第一届、第二届省“兰亭杯”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取得了一、二、三等奖共8个的好成绩。连续几年,在春节前夕,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文化下乡活动。2010年年底,开通开化政协网,为委员知情履职提供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大政协文化和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重视《联谊报》征订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的宣传教育作用,最近两年连续获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奖。

  (五)健全制度,夯实基础,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

  加强组织建设。在县委的重视下,本届政协从“两办”(政协办公室、专委会工作办公室),调整到“一办五委”(政协办公室、提案委、社法和港澳台侨委、经科委、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农业农村委),专委会主任全部驻会,设立城关、华埠、马金三个政协乡镇工委,为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了更好的服务平台。政协委员名额从七届政协的140名增加到163名。坚持主席约谈委员、走访委员制度,了解和掌握委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征求委员对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注重加强对专委会和政协乡镇工委的工作指导,促进各专委会和政协乡镇工委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调研、协商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支持依托各专委会开展界别活动。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管理和服务制度,提高委员素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开展委员履职情况届末考察,调动委员参政议政主动性和积极性。

  健全履职制度。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5、2006两个五号文件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主动当好参谋,积极为制定出台《中共开化县委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等文件提出建议,促进落实。为了推进政协经常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常委会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工作、专委会工作、乡镇工委工作、提案工作、委员管理、社情民意及信息工作、调研视察、约谈委员、机关工作等方面13项制度,使县政协履职有章可循。邀请县政府领导参加政协会议通报情况、协商座谈、听取意见,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等做法逐步形成制度,民主监督评议部门、统一选派民主监督员、主席带队督办提案办理、对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定期组织部门单位向委员通报情况等机制逐步完善。

  狠抓机关作风。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目标,以抓学习为基础、抓服务为宗旨、抓创新为动力、抓队伍为保障,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四新”主题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以及“学最美教师,创责任开化、爱心开化”学习教育等活动,切实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道德水准、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头执行领导干部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换届纪律,严格遵守“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在政协机关中大力倡导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树立良好的政协形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县八届政协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为促进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开化县委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各政协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政协章程和新时期政协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相比县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工作仍有差距,许多方面需要继续拓展和深化。比如,建言献策的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界别的独特优势、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新一届政协予以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改进。

  二、主要工作体会

  各位委员,总结五年来的实践,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核心。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发挥政协作用作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内容,政治上加强领导,制度上不断完善,工作上大力支持,条件上充分保障,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八届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坚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与党委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只有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才能在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中有所作为、实现价值。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紧紧抓住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党委政府关心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咨政建言,不断提高建言立论的质量和水平,立足为推动科学发展多作贡献,从而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生。政协是协商机构、监督机构、民意机构、咨询机构,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促进和谐,是政协履职的价值追求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政协人民性的集中体现。五年来,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充分发挥政协履职的特点和优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努力为民办实事,既促进民生改善,又为党和政府分忧,树立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四)必须始终坚持增进团结、扩大民主。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政协广泛代表性和最大包容性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作用,求同存异、兼容并包,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主动开展团结鼓劲、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增进了大团结、大联合,使政协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场所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色、地方特点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才能保持人民政协事业旺盛活力。五年来,常委会既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又立足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善于对政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思考研讨,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更新理念思路,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载体手段,完善体制机制,延伸触角,拓展领域,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前进,不断发展。

  三、对县九届政协的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今后五年,是我县建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更是发挥后发优势,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年初召开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我县今后五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开化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历次全会、十八大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增强机遇意识,更好地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加关注科学发展、积极献策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履职为民、扎实服务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团结民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创造绿色竞争新优势,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努力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为此,我代表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向县九届政协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学习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中共十七届各次全会、十八大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以致用,增进共识,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人民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履职素质和能力。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履职意识和委员意识,加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分析研究,顺势而为,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丰富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实效,组织好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界别活动组等层面的学习活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多形式开展县政协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总结政协履职经验,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

  (二)紧扣主题主线,着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围绕“生态立县、特色兴县”战略,走“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路径,加快实现“十二五”目标,是今后五年县政协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使命。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准确把握我县今后五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目标任务,突出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钱江源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业,培育县域核心竞争力,就“促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科学编制规划,加快建设钱江源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生态发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县”“加快‘小县大城’建设步伐,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加强对部门工作的专题协商,通过深入调研,听取通报,面对面协商,形成建议案,帮助部门分析解决问题。要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向部门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开展集体民主监督。要加大民主评议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并扩大评议范围。要针对“十二五”规划实施中的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注重发挥省、市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运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对口协商和专题调研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坚持履职为民,真情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关注民生,为民服务,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积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到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重大民生决策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范畴,把促进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调研视察、提案办理、专题协商、社情民意信息,都要触及民生,反映民生,推动民生。要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特扶”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快实施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工程,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进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合理教育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第一人民医院建设,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促进民生质量提升,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把握团结民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崇高使命。要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认真研究社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法途径,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主动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形式发挥应有作用。要根据社会结构、阶层结构的变化,调整界别设置、完善委员结构,健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努力创造群众有事找委员,委员有事找政协,政协下情上达的民意通道,在构建民意表达与汇集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上有所作为。要充分利用协商民主的优势,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平等对话、协商交流,化解分歧、增进共识,促进人民内部矛盾有效解决,为维护社会和谐贡献力量。要推进大团结大联合,协助党委政府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大关系和谐上有新成效,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参加活动、表达诉求、发表意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开化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履职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事关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着力强化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激发常委会组成人员真情履职的热忱,提升常委会议质量,增强新形势下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按照推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党派团体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主要作用,积极发挥界别活动组的重要作用,以界别活动促进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认真及时反映民情民意,不断拓展政协工作领域。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和管理工作,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重视专委会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整体力量。进一步加强对政协乡镇工委工作的指导,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加大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交流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工作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为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对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开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干事激情、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谱写开化美好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