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2012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人大代表丁文胜:躬耕杏坛尽朝晖

2012年2月5日 19:26

    有的人把青春绘在纸上,有的人把青春绘在脚下,绘在纸上的,飘逸潇洒;绘在脚下的,醇厚实在。开化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村头镇中心学校校长丁文胜就属于后者。他从教二十一载,从县教坛新秀到到县教科研先进个人,从县学科带头人到省“春蚕奖”获得者,他以其坚实的脚步,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印证着他对服务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

   率先垂范 规范管理  

  一位好的校长,可以带出一批好的教师,一批好的教师可以创建一所好的学校。为了实现这个美好愿景,丁文胜以身作则,他经常对教职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多次在全校开展“爱岗敬业”活动竞赛和“读书演讲”竞赛。同时,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操作规范。

  “人可以一辈子不爬山,但是心中一定要有座山。”丁文胜经常这样老师们交流,他让每个教师根据自身的实际制定出三年的发展规划,按目标一步步前进;面对着每年都有教师流动的实际,丁文胜采取了师徒结对的办法,通过老带青、一带一等途径提升新进教师的素质。

  其身正,不令则行。为了带好头,他早出晚归,坚持早上参加学生锻炼和晚上下学生寝室检查,坚持一线教学。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校领导班子团结、求实、高效、创新,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工作。

  管理艺术 追求科学  

    2008年丁文胜调任开化县村头镇初中校长,这给了他一个更大的舞台,同时也给了他更大的压力。“我清晰的记得我上任那学期,原校长从学校带走了7、8名骨干教师,学校的英语和科学科目也是薄弱的科目,压力太大了。”农村学校,该怎么进一步发展?这成了丁文胜日夜思考的问题。几年过去了,这所学校在他的管理下还是悄然发生了变化。2010年中考,学校上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人数达到63人,名列全县初中第二,创村头初中历史新高;2011年衢州市数学、科学竞赛,参赛学生成绩名列全县初中第二;2011年中考,251名学生上重点高中分数线达69人,综合排名全市第16名。学校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再次提升,成绩也得到了政府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为什么会有如此突破?“一切源于人性化的管理策略和精细化的管理策略。”丁文胜自豪地告诉记者。在班子队伍上,他强调“互补”,不断提升班子集体的管理能力;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他强调“互助”,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德育教育上,他要求“具体具体再具体,细节细节再细节”;在教学工作中,他强调从常规教学入手,注重以课堂质量评价为载体,通过专家引领、网上学习、外出培训等途径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开拓实践  创造教育新途径

  “提高学生素质不仅仅是学生的文化素质,而应该是全面的素质”。丁文胜告诉记者,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夯实基础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为此,他大力开展学生文体活动,组织了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科技周、英语周等活动。他自己也和师生一起参加活动,使农村学校充满了活力。在衢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中,村头镇初中学生参演的小品《校园儒学剧--风波》捧回了一等奖,实现了这所学校参加市级文艺表演一等奖零的突破。消息传来,全校欢呼,乡亲们刮目相看,村头镇政府为此还特别奖励了学校一万元。

  如今,走进学校的荣誉室,锦旗、奖匾扑面而来:小学先进图书馆、浙江省少先队红旗大队、省红十字达标学校、市基础教育改革先进集体、县教育学会先进集体、县教科研先进集体……  

  “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现在我正在积极准备议案。”丁文胜坦言,和城市学校相比,农村学校在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方面明显薄弱,教育失衡现象普遍存在,如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是他这次议案的内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吴莉莉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