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2012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孙红旗:敢教山城墨飘香

2012年2月5日 19:26

    “阅读和写作,是我工作之余的一个习惯。”2月1日,开化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公安一级警督、县作家协会主席孙红旗告诉记者,3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的他,坚持在工作之余阅读和创作,发表了3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并在国内多次获奖。而最让他欣慰的是,他牵头恢复了停刊18年的《钱江源》文学季刊,为打造开化文学阵地、发展培养文学新人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历任派出所长和治安、国保、内保科长等职的孙红旗曾两次荣立过三等功,还被评为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在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文学的殿堂里畅游。1989年,他被选派到公安部首届作家班学习。半年后,他创作发表了第一部中篇小说《花落无声》。1993年,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平常人间》问世。

    孙红旗认为,写作必不可少的有三件事:阅读、创作和思考。“作品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对生活的思考。”他擅长用文学的手法去表现各种题材,既有很强的故事性,又有艺术的审美价值。至今他已出版长篇小说6部,中篇小说50余部及长篇报告文学、短篇小说、杂文、文学评论等共300多万字。长篇小说《生死裂变》、中篇小说《山乡警察》、《风起滴水弄》分别获得第七届、第三届、第十届“金盾文学奖”《风起滴水弄》被收入《公安文学60年作品精选》。2009年长篇小说《天敌》在《啄木鸟》杂志上连载,2010年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他的长篇小说《特殊身份》,表现侵华日军在衢实施细菌战的长篇小说《死亡证明》获“第二届中国法制文学原创作品大赛长篇小说奖”,并于2011年3月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出行。短篇小说《无罪辩护》入选2011年第9期《作品与争鸣》。

    2003年,孙红旗同志担任开化县作家协会主席。履职之后,他考虑的是怎么发掘更多的文学新人。“想发现和培养人才,就要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于是,孙红旗积极创办了发行量达五千余份的《文学林》,这不但激发了许多年轻人的写作积极性,而且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也开始写作。与此同时,会员队伍得到了发展,文学活动趋于正常,作品创作得到了提升,在县内形成了一定的文学创作氛围。2008年,孙红旗同志根据作协会员的发展状况,筹集资金,恢复了停刊18年的《钱江源》文学季刊,至今已出版了12期。

    外表看起来刚强坚毅的孙红旗却有着细腻和美好的情怀。他在担任县作家协会主席期间,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经常性地组织会员活动,组织作品讨论,建立文学QQ群,发展年轻会员,精心指导文学爱好者进行创作。至今,开化县作协会员已从当初十几名发展到46名,其中省级会员4名,市级会员18名。近20名文学骨干在《杂文报》、《杂文选刊》、《词刊》、《诗江南》及各级报纸上发诗词、散文、杂文和小说作品。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目前开化文学阵地巩固,文学创作氛围浓厚,一批颇有潜质的年轻会员正茁壮成长,新作不断涌现。在最近两年里,会员在全国各出版社出版了长篇小说单行本、散文集、诗歌集、剧本集等13部。

来源:  作者: 舒萍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