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评•关注

 

[井夫时评]向“最美教师”学什么?

2011年12月7日 14:29

  近段时间,衢江四小的姜文、陈霞、江忠红三位老师的先进事迹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不仅受到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更是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姜文、陈霞、江忠红三位老师无愧于“最美教师”的光荣称号,他们不但是我们教育系统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各条战线学习的楷模。作为同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向“最美教师”学什么?笔者以为,应该学习“最美教师”的崇高师德。而崇高师德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笔者以为,应该着重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要热爱事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师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所以,教师从自己执教之日起,就应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充分的认识,要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要像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其次,要热爱学生。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师德之魂。教师爱学生体现在“严”和“慈”上。常言道:“严师出高徒。”“严是爱,宽是害。”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是难以培育出跨世纪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者。“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所以,对学生不严不行。当然,严要得法,严要有度。慈,就是对学生要关心、爱护、宽容、尊重。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要树立服务意识。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服务,是一种通过课程产品促使学生发展并令其愉悦的精神性服务。教师作为服务者,与学生及家长之间是一种平等关系。随着“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深入,教师既是一名教育者,不仅要承担促进学生发展的艰巨任务,而且又要作为一名特殊服务者,给我们的服务对象——学生带来愉悦和成功的体验。在学校里,我们教师是最直接的服务者,教师要更新观念,确立服务意识,学会与学生平等相处,学会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

  第四、要为人师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说明这个道理。

  第五、要教好书育好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也是最终的归宿。因此,我们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一名“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知识的海洋里,教师如同一叶扁舟,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总之,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向“最美教师”学习,做一名具有崇高师德的人民教师,把爱心、责任心时时刻刻体现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如此,我们也将是“最美教师”。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叶金福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