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红色文化

 

大老程溪西遇难

2011年11月9日 10:30

  一九三六年,敌五十五师一个团驻扎在长虹下坞,对红军游击队区封锁很严,部队的物资供应不上,邱老金命大老程、小老程到苏庄,设法购买一些物资。

  大老程、小老程都是江西弋阳人,早期便参加红军,大老程,一米七高,长方脸,身体魁武,头梳成“西洋发”,小老程比大老程还高,身材苗条,脸秀气,两人都是早山区委干部,大家都说大老程是区委书记。

  溪西有个二流子,名叫余老桃,因头发蓬乱,从不梳理,村里人都叫他乱毛桃。他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是村里有名的懒汉,已30多岁了,还是个单身汉。

  一天,大老程来到溪西蟠坑头,乱毛桃认为参加红军有吃喝,投机革命,要求大老程收留他。大老程了解情况后,叫他先帮助游击队采购物资。大老程开始不信任他,只给他几块钱,要他办物资,他都如数办到,什么毛巾、肥皂、食盐、电池样样想法购来。以后又为红军游击队办了10余次货,均没出什么意外,渐渐得到大老程的赏识。

  九月的一个夜里,乱毛桃去寡妇程三花家鬼混,两人是老相好,从来是同床共枕,无人干涉。谁知半夜,当地地主反动组织“十三太保”说抓奸,把他从床上抓走,拷打了一番,说他是红军,帮游击队办货,要送到五十五师治罪。乱毛桃怕得要死,忙竹筒倒豆般交代了为红军游击队采购物资的经过,请求他们不要把他送走。“十三太保”首领王贵说:“不送也行,只要你把红军头目大老程诱骗下山,他的头值100元大洋,抓到他,便饶了你。”乱毛桃当即叛变了革命,慌忙点头答应,并与王贵密商抓捕大老程的计策。

  事过不久,大老程又叫乱毛桃采购物资,乱毛桃和平常一样满口应承,他马上告诉反动武装十三太保首领王贵,说大老程在小蟠坑。十三太保马上出动,装扮成农民出外劳动模样,手拿锄头,埋伏在乱毛桃说的交货点松毛湾口。乱毛桃随后挑着一担货,打出暗号,大老程下山后,被十三太保余成功拦腰抱住,王贵用锄头猛击他的头部,当场英勇牺牲。

  邱老金在大老程牺牲后,三次攻打溪西,最后一次是十二月二十一日,带着100多人游击队员,加上当地的贫农团,有400多人。他们怀着对地主武装十三太保的仇恨,勇往直前,一鼓作气攻克溪西,抓获了王贵、余成功和十三太保的其他人员,到处寻找叛徒乱毛桃。有人告发说他去枧畈亲戚家避难,游击队马上派出一班人马赶到枧畈,在溪西贫农余老三的带路下,追到乱毛桃的姑父家,抓获正在做梦的乱毛桃。游击队在小蟠坑召开了群众会,公审了乱毛桃、王贵、余成功,把他三人枪杀在松毛湾。其他人员教育以后都释放了。溪西反动民团组织“十三太保”便土崩瓦解了,溪西又成了红军游击队的根据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金龙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