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红色文化

 

四烈士热血洒余村

2011年11月9日 10:30

  一九三五年秋的一个夜晚,古田山旁的横中村高山占龙山家,正召开地下党员会,此处山高林密,单家独户,是红军游击队的堡垒户,库坑中心县委派来的红军党员干部邱老庭,正在向他们传达上级指示,发动贫苦农民起来闹革命,参加红军游击队,打土豪、分田地,组织贫农团,并宣布成立横中地下党支部,由余奎有任支部书记。

  余奎有从小就帮地主程神仙家放牛,如今又在他家打长工,深受压迫,受苦深,入党后,工作积极,发展了占龙山、余寿根、邱生兰、余观成四人入党,并组织了100多人参加的贫农团,早想与土豪劣绅斗了。今天会上,他提议先打本地土豪程神仙、吴早文,后取余村大土豪余夏球。八月中秋,他带领贫农团打开土豪程神仙、吴早文的粮仓,将8000多斤粮食分给贫民,把地主的物资、衣服放在晒场上,每户拿一样。九月十二日下余村,打击当地大土豪余夏球,筹集了银圆300余元送给红军作活动经费,并在余村发展了地下党员方凉亭等五人。革命形势发展很快,真是自从共产党来,山山水水都变了样,墙上到处刷上革命标语,群众唱起“当兵就要当红军”的歌,邱老庭和小老三还自编起“劝郎要革命”的歌曲,教大家唱,当时早山、高山、蟠坑连成一片,成为红军游击队的革命根据地。

  地主老财对农民造反心惊肉跳,恨之入骨,连夜逃到长虹下坞敌五十五师团部诉苦,说横中、余村都被共产党赤化了,要求派兵镇压。五十五师便派一位姓黄的连长带着一连敌军驻扎在余村。他们像疯狗一样到处乱咬人,抓了无数老百姓拷打逼供,要大家交代出谁是共产党员,凡参加过贫民团的要自首,拿了财主的东西要如数归还,搞得横中、余村、溪西一带污烟瘴气,鸡飞狗跳,妄图扼杀革命。

  一九三六年七月一天,红军小队长邱荣文带着小刘、小张两位战士来横中,到约定地点枧坑野猪棚联络。真是冤家路窄,地主程神仙的狗腿子余来寿收租路过枧坑,他见有人上山,忙躲入树林中窥视。见是邱荣文,因邱以前在王坞招亲程长娇家,相互认识,知三人去野猪棚联络,连忙去敌连部报告。黄连长得知消息,如获至宝,马上集合部队,亲自带领上山,悄悄地包围了野猪棚。小刘放哨,开始没发觉,后听到沙沙响的脚步声,敌人已到面前,他忙开枪报警。枪声一响,邱老庭、余奎有、邱荣文、小张四人纷纷拿枪抵抗,余奎有扔出一个手榴弹,炸开一条血路,向山顶突围,邱老庭弹无虚发,接连毙倒近前的两个敌兵。黄连长不准士兵开枪,要抓活的请赏,四人边打边退,子弹打光,已上山顶,眼看便可入山林,谁知山顶上有一位徐排长埋伏的一个排,他们层层围上,四人寡不敌众,双双被捕。

  黄某抓住四位红军,两位是红军干部,一位是横中“土匪头”,非常兴奋,连夜把他们解到余村大祠堂审问,要他们交代出当地地下党员和革命人士。四人坚贞不屈,任匪兵上枷棍,坐老虎凳,灌辣椒水,他们始终不出卖组织和同志,审了三天三夜,各种刑具用遍,办法用尽,都撬不开他们的口。这位心狠手辣的黄连长见在他们身上捞不到自己要的东西,把他们解到青山殿枪杀了,并残暴地砍下四位烈士的头,将他们的头颅挂在柿子树上示众,威吓革命群众。

  再说小刘冲出重围,向邱老金报告了四位烈士牺牲的情况,邱老金非常悲痛,发誓要报仇血恨。烈士遇难后的第三天夜里,他带着游击队到余村,摸掉匪兵岗哨,正想骚扰一下匪兵,见有个匪头目带着一位卫兵从祠堂出来,邱老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擒住他俩,拉到山上审问。原来是抓捕四位烈士的那位徐排长,烟瘾发作,准备去烟馆抽大烟,从他口中得知,是余来寿提供的情报。邱老金带着部队又杀回横中,从土豪程神仙家抓到余来寿,把他和匪排长正法在磨刀石山上,为革命烈士报了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金龙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