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红色文化

 

苏庄解放山乡春早

2011年11月9日 10:27

    苏庄在开化西陲,与江西的婺源、德兴毗邻,村寨傍山依水,群山起伏,解放前夕,庄前有枫岭头炮台,庄后有文昌阁据点,村庄周围筑成土城,安上栅门,后山制高点挖起战壕,设有碉堡,协和乡(苏庄以前的乡名)乡公所设在大祠堂内,历史上是边防要地。

    一九四八年,国民党为防御江西德兴叶村一带活动的新四军皖浙游击队,在苏庄驻扎着自卫军第三中队,有60多人,配有机枪四挺。中队长名叫黄耀,是县长朱文达的心腹亲信,他在这“山高皇帝远”的山乡里,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纵容士兵欺压百姓,要钱要粮,抓鸡打狗。村民不但要供给大米、蔬菜、柴火等给养,还要四产出一床棉被给自卫队士兵,农民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一九四九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所向披靡,势如破竹。五月二日夜里,一支从皖南经婺源县转苏庄直下衢州的解放军部队,来到苏庄。此时,黄耀还蒙在鼓里,终日醉生梦死,这晚截留了一个戏班,在中队部姜家祠堂演出,苦于汽灯点不着而作罢,他下令把拥来看戏的老百姓撵出祠堂,关起门来听清唱。

    突然,“砰”的一声枪声响起,解放军进村搜索过桥,将一名哨兵击毙,冲进自卫队一梭子冲锋枪打得匪兵措手不及。黄耀听到枪声,忙拔出手枪指挥部下抵抗,双方拼刺肉搏,匪兵绕着粗围的屋柱躲闪射击,在祠堂内短兵相接,展开殊死搏斗。村头文昌阁的敌兵,赶来增援,被解放军阻击,双方进行巷战,激烈的枪声夹杂着手榴弹的爆炸声,地动山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终于在解放军的勇猛威慑下,中队长黄耀率先缴枪投降。最后还有分队长汪章安,带着一些人马在后山的碉堡内,凭借有利地形,坚固工事,负隅顽抗。解放军带着黄耀去喊话,叫其投降也不听,机枪扫得更猛烈,冲在前面的两位战士不幸受伤。解放军指挥员非常气愤,忙调来迫击炮,说:“打他狗日的,恨恨教训他一顿。”炮弹朝着碉堡轰了几炮,汪章安才夹着尾巴逃跑了。整个战斗顺利结束,这个自卫队除逃走了一个班,俘获47人,击毙3人,缴获机枪3挺,步枪52支,手榴弹260枚,子弹5000余发。

    战斗结束后,群众才知道苏庄得解放了,人们敞开大门,迎接为人民打天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烧开水给战士们喝。解放军对群众热情、温和,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全村欢声沸腾,无不赞叹神兵天降。

    翌日黎明,解放军向华埠挺进,全村老幼万人空巷,箪食壶浆夹道欢送,见昔日威风凛凛的黄耀中队,一个个当了俘虏,真是天翻地覆换新天!昨天在祠堂的剧团,也非常高兴,他们敲锣打鼓吹唢呐,也参加欢送行列,当晚还义演了一场戏,以示庆祝苏庄解放。

苏庄是开化县获得解放最早的地方,又是解放战斗打得最激烈的地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金龙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