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红色文化

 

洞石村与开化剿匪斗争

2011年10月28日 15:53

  村头镇长庆村洞石自然村,是个与淳安交界、仅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1949年7月底,开化剿匪第一仗就在这里打响。

    7月5日,我们采访组一行从长庆村出发,穿过一个隧洞,沿着深山峡谷上行4公里,就来到了洞石。洞石四周都是高山,山势险峻,位置偏僻。

    “土匪是在头一晚来到洞石的。当时我正端着碗在家门口吃饭,看见来了一群背着鸟铳、步枪,挂着大刀、驳壳枪的人,全部住在我家隔壁的一幢老房子里。”洞石村69岁的汪基槐老人,笑声爽朗地向我们回忆了当年的情况。他说,偷偷数了一下,土匪共有43人。听大人讲,为首的叫汪锦波。

  “第二天下午1时左右,土匪突然从住的老房子中退出,慌慌张张地向大桃坞、际底方向跑去。原来,有300多名解放军兵分两路,同时从大溪边翻山经过横岗坪山、从长庆经过长庆岭朝洞石包围过来的。可惜的是,探子发现了追来的解放军,土匪提前逃出村子。解放军在横岗坪山上,就朝逃跑的土匪打枪打炮。到村里后,解放军在我家门口支起了小钢炮,朝大桃坞方向打了3发炮弹。我父亲还为解放军带路,去追土匪。半个小时后战斗就结束了。”

  “战斗一打响,老百姓很害怕,纷纷往桃树垄山上跑。战斗结束后,解放军到山上喊老百姓回家,非常和气,我(当时7岁)就是骑在一个解放军战士的肩上下山来的。村民纷纷迎解放军进家门,主动为解放军烧开水。后来解放军马上往长庆方向去了。”

    长庆村79岁的汪春华,当年闹土匪时家里人让他躲到长庆至洞石之间的大麦坞口山上。他说,土匪有好多股,解放军一来,土匪全逃到山上去了。下午1时不到,看见100多名解放军战士从长庆往洞石方向疾进。过一会儿,就从洞石方向传来了激烈的枪声和炮声。下午二三点钟,解放军从洞石出来。经过石畈村水碓一带的时候,还遭到了躲在河对面形边远山上的另一股土匪的袭击,解放军马上还击,土匪迅速循入武源深山。

    开化剿匪第一仗,以土匪闻风逃逸而告终。虽然猖獗一时,实是色厉内荏,土匪闻风逃逸也成了后来三个月剿匪斗争的常态。

    据史料记载,开化解放后,一小撮国民党旧官吏、土豪劣绅、地主富农,出于他们的阶级本性,对新生的人民政权恨之入骨,妄图作最后的挣扎。他们四处网罗地主恶霸、国民党军残余散兵和地痞等,搜集枪支,组织土匪武装。解放军18军围歼国民党安徽省保安部队时溃兵散落在山上的枪支,就成了土匪的主要武器来源。当时县内有多股土匪在活动,其中又以汪成俊为首的这股土匪人数最多,活动最猖獗。该股土匪有400余人,主要匪首还包括陈公范、朱芳尧、郑锦权、汪锦波等。7月20日,土匪火烧马金办事处,18名干部、战士被杀害。7月22日至24日,土匪加上北乡受蒙骗、裹挟的群众共五六千人围攻开化县城,但被守城的县军管会干部和部队击退。8月12日,各路匪首、匪徒在霞山乡石柱村召开“建军誓师大会”,号称“中国人民反共军第一纵队第五支队”成立。8月21日,他们组建“开化县政摄理委员会”,在政治上与县军管会、县人民政府相抗衡。匪徒主要在开化北乡及休、遂、淳边境一带活动,掠夺粮食,哄抢耕牛,洗劫商店,烧毁房屋,奸淫妇女,吊打群众,强迫群众使用“流通券”,无恶不作,老百姓深受其害。还勾结休宁土匪杀害休宁六区区长等三人,勾结遂安土匪攻打枫桥区、汾口区政府,不断进行骚扰破坏。

    根据群众要求和上级指示,县军管会迅速开展剿匪活动。7月27日,获知土匪向村头、大溪边一带集结后,主持剿匪工作的副县长王俊生即率县机关和马金的部分干部会同解放军308团3营连夜出发,28日晚包围了大桥头村,但土匪探知消息提前逃跑,未交上火。29日下午循踪追到长庆与洞石,与土匪打了一仗。获知匪徒在石柱建军后,剿匪的干部和驻军迅速攻入霞山,直捣石柱,奔袭田畈,回师马金,匪徒都闻风而逃。

    9月初,解放军25军特务团3营从皖南进入马金地区,于9月14日、16日、23日先后在齐溪岭里、霞山邱家、塘坞西庄与土匪激战。还成立“休婺遂开歙五县联合剿匪指挥部”和“中共五县工作委员会”,由特务团李政委任总指挥、书记,五县联手协同剿匪。在数月的军事清剿中,经过6次战斗,毙伤匪48人,俘匪首郑锦权、汪锦波及匪徒等168人,击溃4支股匪220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  
    石柱村今年77岁的村民汪树全说:25军特务团在马金地区剿匪期间,有两名战士到茶园畈一带侦察匪情,看到一个人鬼鬼祟祟很像土匪,就去追他。那个土匪凭地形熟悉,躲到茶丛里,待两名解放军战士追过头后,从背后开枪将他们打成重伤。后来这两名战士被抬到特务团驻地——石柱村才牺牲,就安葬在石柱与高岭之间的山岭底。

    “在开化剿匪斗争中,政策瓦解发挥了关键作用。”马金镇下街村81岁的华生龙对当时的情形记得非常清楚。他说,土匪是乌合之众,不堪一击,解放军一开始剿匪,他们即分崩离析、东躲西藏,没打什么大仗了。在匪首郑锦权被抓后,匪患就基本上没有了。 

    “设立自新人员登记处,是一项最主要的政策瓦解手段。”站在马金老街,华生龙老人指着左手边一间服装店告诉我们,这里就是当年的马金自新人员登记处旧址所在地。他说,解放军剿匪,主要是采取军事围剿、政策瓦解、发动群众相结合的方针。这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支持和响应,马金下街开明地主章达政不但把自己的杂货店拿出来作为自新人员登记处,还积极做朱芳尧等匪首的动员规劝工作。

    在进行军事清剿的同时,县军管会坚持“首恶必办、协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和“争取较大的,瓦解一般的,争取多数,打击少数,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的原则,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各种形式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对土匪进行分化瓦解。

    8月下旬,上级指派起义的原江山县县长、开化籍人何永德来开化,协助做对匪首的政治瓦解工作。何永德在王俊生陪同下,进驻马金开展宣传教育,写信给汪成俊、陈公范、朱芳尧三匪首,指出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走投无路的匪首朱芳尧首先来投案自首,何永德又与其联名写信招降散匪,并动员土匪家属和亲戚朋友写信或带信。同时,县军管会在马金、霞山、石柱、齐溪、田畈、徐塘口、塘坞口设立了自新人员登记处,马金自新人员登记处就设在章达政的杂货店里。在军事清剿与政治瓦解的强大攻势下,匪徒纷纷下山缴枪自首。至9月底,已有322个匪徒登记自首。11月1日,在马金开办自新人员训练班,对150余名中上层匪徒进行自新教育。经过近一个月的教育,大部分都能彻底坦白交待自己的问题,得到了政府的从宽处理,只有38名顽固的罪魁祸首,押回县城,予以惩处。至此,除西南山区还有其他少数股匪外,全县土匪已基本肃清。潜逃在外的匪首陈公范、汪成俊,分别于1950年9月、1952年4月逮捕归案,押回开化处决。

    蚍蜉撼树谈何易!经过战火洗礼和严峻考验的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了。从此,翻身得解放的劳苦大众真正过上了当家作主的好日子。

 

横岗坪山。当年解放军从大溪边翻山过来,在横岗坪山就向逃跑的土匪打枪打炮。


汪基槐(左二)说,发现解放军追来,土匪马上往大桃坞、际底方向逃去。

华生龙(左二)说,这里就是当年的马金自新人员登记处旧址所在地。

位于山岭底的烈士墓。

汪树全在讲述


汪春华在讲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勇 张正槐 胡萍 丰智慧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