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民间传说

 

良宝打虎

2011年10月28日 15:54

  塘坞西庄余良宝,生活清贫,以砍柴为生。1869年农历12月29日是除夕,六十八岁的他很早爬起来,草草吃了几个玉米饼,就背起柴充上田坑源灯盏塘砍柴去了。

   到了山上,好不容易砍了四捆,正准备集拢装担,猛听得松涛滚滚,呼呼有声。“奇怪,晴空万里,怎么会刮山风?”一个念头尚未消失,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只吊额金睛大虎,正气势汹汹地朝自己奔来。换上胆子小的人,早吓坏了。可他是个柴丛里泡大的老樵夫,见过的毒蛇猛兽成千上万。他凭着自己身体还硬朗结实,又会几下拳脚功夫,哪把这只畜牲放在眼里?真是艺高人胆大,不但没有退却回避,反而突发奇想:我正愁养不起肥猪,没有猪头过年,这只畜牲撞到面前来,想是活得不耐烦了,正好拿它开荤,也好显显老子的本事。想到这里,马上拿起两头尖的柴充,从正面迎了上去,准备拦腰一棒。老虎见有人迎面打来,避实就虚一跳,没有击中要害,只伤了点皮毛。受伤猛虎分外凶。它前脚落地,后腿用力一弹,从半空中猛扑了上来,良宝欲抽回柴充再横扫,已来不及了,连忙改变方位,将柴充直立起来,打算等待时机,由下而上刺穿虎腹。谁知这个畜牲十分狡猾,发现有人暗算,突然半空中来一个左转弯,往坎上扑去。随着钢鞭般的尾巴一扫,嘎啦一声,柴充顿时断为两截,良宝自己也被强劲的惯力推了个仰面朝天。不待老虎回过神来,一个鲤鱼打挺站了起来,就势一撸,刚好抓住老虎尾巴,用力一拖,老虎踉踉跄跄倒退三步。良宝乘机麻利地从后面跳了上去,两腿一挟,稳稳骑在虎背上。左右开弓,抡起双拳便打。就在双拳将落未落之际,该死的老虎将头一低,嘴巴触地,使尽平生之力,吼、吼、吼连啸三声,顿时山摇地动,落叶簌簌。良宝打虎心切,没有防它这一招,顿时天旋地转,坐立不稳,被震翻在地。老虎阴谋得逞,马上调转脑袋,张开血盆大口,瞧准目标就咬。这一下,良宝吓出了一身冷汗。危急关头,慌不择路,他就地一滚,竟从刀削般的山脊上扑噜噜滚落下来,跌得头破血流脑震荡,很快昏厥过去。那只老虎已多时没吃到人肉了,又饥又馋,随即跟踪下来,发现奄奄一息的良宝后,对准咽喉,张口就咬——可又作怪,刚才石头都咬得碎的伶牙利齿,突然发起酸来。又酸又麻,几次张口,都咬不下去。痴呆片刻,只好作罢。

  再说良宝的媳妇是田坑源人,亲家母正在烧火做中饭,突然听得三声虎啸,心里吓得咕咚咕咚直跳。联想到亲家公砍柴还没下山,感到有点不对头,赶快按照迷信的做法,将火叉放进灶膛里推推拉拉三进三出,使老虎牙齿变酸发麻,一时不能咬人。同时,吩咐丈夫招呼人马上山寻找。

  大家找了好久,才在灯盏塘左侧悬崖下找到血肉模糊的良宝。一看人已失去知觉,鼻孔里也只有出气的份儿。大家砍树割藤,就地扎杠,抬到半路便断气了。遵照死尸不能进村的规矩,只好将良宝尸体抬到西庄村外后山埂的大樟树下,用稻桶严严实实盖了起来,派人看守,以为万无一失。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新年忌讳,照例不好出殡,打算正月初三殡敛埋葬。就在初一晚上,当守尸人迷迷糊糊打瞌睡时,那只欲吃又因一时牙齿酸麻而没有吃成的老虎,躲在对面山上瞪着眼睛看着人们将尸体抬走,便蹑足潜踪步其后尘,顺着血腥气味找到后,因守尸人正在烧火堆取暖,老虎怕火,不敢接近,流了一回涎水,转身回山。当时,良宝打虎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良宝成了塘坞民间的打虎英雄。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炳松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