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农家子毛晨“举起”全国冠军

2011年10月23日 16:35

  [2010年3月26日 农家报] 3月20日下午,18岁的毛晨代表浙江举重队参加了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男子21岁以下组62公斤级的比赛,以134公斤的成绩获得了抓举冠军。这位崭露头角的年轻小将,是个来自开化池淮镇毛家村的农家孩子。3月23日上午,笔者联系上了毛晨,通过网上聊天的方式采访了他。

  毛晨出生于1992年,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毛晨的父母现在丽水做生意,奶奶和姑姑一家住在开化。这次拿了冠军,家里人都很高兴,鼓励他继续努力。

  一个农家孩子,怎么会想起练举重呢?毛晨说,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力气比较大,父母觉得可以练举重,就把自己带到开化体校去了。那时的他才九岁,还不知道举重是什么,只是觉得挺好玩的。体校里训练的人多,又热闹,让初练举重的毛晨觉得非常有趣。然而,日子一长,年幼的毛晨也会想家,想念以前的老师和同学。好在每个周末他都可以回家。渐渐的,他融入了体校训练的氛围,发觉了其中的乐趣,也就不觉得练举重辛苦了。

  2007年初,毛晨进了省队。平时,他白天训练,晚上还要上文化课,每个星期只有周日可以休息。只有春节,才会放几天假,才能回开化探望奶奶,和童年时的伙伴们聚一聚。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这显然十分辛苦,然而毛晨却不这么认为。“这样的生活,应该用充实来形容。”毛晨说,自己不会后悔选择举重这条路。他和队友们一起训练,经常比赛赢饮料,自己举成功了,就让别人给他买饮料。如果举失败了,就买给别人。

  十年的训练生活,难免会遇到困难。在开化训练期间,毛晨的手腕就一直有伤。15岁那年,由于每天训练对手腕的压迫,日积月累,毛晨的手腕受伤了。看着自己伤得很严重的手腕,毛晨心里很矛盾。每天,别人都去训练了,自己却只能在旁边看着,想练却不能练。那时,他一度想放弃举重。可当他静下心来,想起以前训练时所受的苦,又觉得不甘心。在这次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他力战群雄,不仅拿到了抓举冠军,还取得了总成绩第四的好成绩。毛晨说:“只要自己尽力了,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接受。”

  毛晨的启蒙教练,正是奥运冠军占旭刚的启蒙教练朱云儿。朱教练说,当时推荐到体校来的小孩子有好多个,力气都很大,但能否练举重,不能只看外型,还要看爆发力。在众多孩子中,朱教练看中了毛晨。虽然毛晨的手臂有些缺陷,但他平时训练很刻苦,个性又要强,所以进步也很快。“十岁那年,这孩子第一次去参加比赛,没有成功,他难过的在地上打滚。”

  每逢比赛,毛晨都会发短信告诉朱教练。这些短信,朱教练至今仍一一保存在手机里。“这次比赛他虽然得了第一名,但成绩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朱教练说,毛晨是有实力的,以后要想有更好的发展,首先要巩固自己的技术动作,同时要加强自信心。

  谈到是否将来参加奥运会,毛晨坦言,自己还没想过。“参加奥运会不是件容易的事,自己还要多努力才行。”毛晨说,他很想念开化,很喜欢住在开化的感觉。可惜省队没有什么假期,无法满足自己常回家看看的心愿。以后若有机会,一定回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思慧   编辑:詹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