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一座桥见证一位台胞的乡愁

2011年9月26日 11:49

    开化县马金镇徐塘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连心桥”,桥下不是流淌的河水,而是一条通往马金集镇的路,桥连接的也不是路,而是徐塘小学的两个校区。

    “这座桥寄托了一位台湾老人浓浓的乡愁,它连接的不仅是校园,也是海峡两岸血溶于水的亲情。”汪焕雄是徐塘小学的老校长,说起连心桥,老汪感触良多。他说连心桥是一位名叫朱文奎的台湾老人捐助修葺的,2007年8月,连心桥与徐塘小学一起修建完成,在过去的几年中,它就这样默默地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

    时任开化县台办主任的方树康告诉我们,朱文奎老人原籍是马金镇苏阳村(现为秧畈村苏阳自然村)人,1938年被抓壮丁从军,1949年随军去台湾。1987年两岸开放民众往来后,朱老开始经常回来探亲。他虽身居台湾,但心系祖国,情牵两岸,总不忘养育他长大的故乡。1998年我县遭受特大洪灾,朱老捐款赈灾,深表关切。2006年朱文奎先生八十五岁生日时,他又捐出自己几十年来省吃俭用存下的50余万元钱,用于家乡教育事业,“连心桥”便是其中之一。

    如今桥建成已有5年了,孩子们已经记不清没有桥之前的情景。“连心桥为我们学校添加了一处美景,让我们有了一个能受教育又能玩耍的地方。”在六(二)班学生朱雨杰和陈亚眼里,桥带给了他们快乐。“连心桥造好之后,我们老师的工作轻松了许多。”王焕雄说,在没有桥之前,学校老师下课时总是要在校门口守着,因为校门口的这条路上车辆很多,一个不小心就会酿成苦果,“现在好了,老师安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桥真的就把心给连上了。”

    朱老当年的善款还帮助建设了池淮中心小学,在那里有一栋楼叫“文奎楼”,是学生们的宿舍。这所小学的校长余美兰说,当年学校新建时,朱文奎老人的善款还帮助学校购置了不少教学设备,大大改善了山区办学条件。

    朱文奎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他多次提出想回乡定居,可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等因素,老人的这一想法一直没有实现。现在虽然老人不能常来开化,但他的乡愁、他的爱心将融在“连心桥”、“文奎楼”里,影响一代又一代“花朵”,这些都是海峡所不能阻隔的。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程磊 黄应骈 张沛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