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用爱心和技艺呵护生命——访开化县第二届、第三届拔尖人才、中医院院长吴国伟

2011年8月8日 09:31

  明明约定了采访时间,却没能在办公室里见到他;找过了一间间病房,才在一位病人的床前看到他正带着三五位年轻的“白衣天使”与病人交谈着,他就是“爽约”却被病人及其家属“争抢”的开化县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县第二届和第三届拔尖人才吴国伟。7月28日,待安排好业务事项后,吴国伟边走边说:“带着感情下病房,心系百姓开处方。病人身上无小事,虽然每天都很忙,但病人的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评价。”

潜心钻研医学

  白天忙于门诊,一到晚上,吴国伟就喜欢翻阅医学书籍,研究新的科研项目。“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与奉献。”吴国伟说,他不抽烟、不喝酒,就是喜欢看书,许多新的诊疗技术他就是不断从书本和实践中取得的。为了获得更多的学术资料,在电脑没有普及的年代,吴国伟自费买了很多书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医学上,吴国伟坚持西为中用,立足于中医辩证,把新科学、新理论应用到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中,把学到的理论和新知识、新技术融于临床实践,开展了常见的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中西医诊断和治疗,运用中西药抢救和治疗肾脏病危重症。临床上,只要有疑难杂症,都会引起吴国伟探索的冲动,每有所得,他总是兴奋不已,其中的乐趣,惟他自知。

  当了院长后,吴国伟仍然参加和指导急、危、疑难病例的抢救,处理特殊疑难问题,进行病例讨论,查房和讨论研究制定有关专业问题及病案处理;工作中,也时时注重培养院内医师对肾脏疾病的临床诊断思维。

  只要有机会,吴国伟就会参加全国或全省性学术交流,听知名专家讲课或答疑,并积极撰写论文,共有8篇肾脏专业论文分别在省、全国肾病年会交流。近几年,吴国伟承担了13项省级、5项市级和10余项县级课题研究。“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用于病人的治疗,使很多的病人得到很好的治疗。我们省级课题的水准达到了先进水平。”吴国伟说。

仁心诠释医道

  对于病人,吴国伟心中总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管是上下班,还是白天黑夜,他都经常来医院巡视,与病人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中医院医师傅声武表示:“吴院长对待病人像亲人一样,非常和蔼可亲。在医院里,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他经常跟我们一起探讨业务,教导我们年轻的医生要不断学习。”

  几十年的行医历程,吴国伟深切体会到生命的珍贵和脆弱,他始终做到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赢得得病人的信赖,也为下属做出榜样。“我是土生土长的开化人,从小就立志要学医,所以我一定会做到给病人用药的合理性,让病人花最少的钱看好病。我觉得利用自己的知识,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是作为医生最大的安慰。”平实简短的话,让人感觉到吴国伟的爱心。他的生活就是办公室、病房、家“三点一线”,每天总是早上六点多钟到医院,晚上一般十一二点才回家。只要病人需要,吴国伟都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他以其认真、细心、负责的敬业精神,让许多病患把他当成朋友。 

  吴国伟当了县中医院院长后,就更忙了,但找他就诊的病人仍然很多。不管病情大小,只要患者有要求,吴国伟从不推辞。在去年特大交通事故伤员抢救时,吴国伟与全体抢救小组成员一起,连续奋战36个小时未离开医院半步,直到伤员病情稳定为止。

醉心杏林果实丰

  醉心杏林,情倾卫生事业,用爱心守护生命,用无私的大爱诠释服务真谛,吴国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把对医护工作的深情,对生命的守护和尊重,用言语和行动把知识传递给身边那些年轻的医护人员,把爱心和技艺传递给患者。

  吴国伟以过硬的业务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在群众中树立了美好圣洁的“白衣天使”形象。他从普通的医务人员到业务骨干、再到院长,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不懈、孜孜以求,切实做到了业务与管理两不误。

  医学的发展,贵在传承与创新;医生的作为,贵在德医双馨和对新领域的探知。吴国伟孜孜不倦地求索着……他认为,作为一家中医院,中医品牌建设是经营管理的最高层次,他用创新的管理理念,以对卫生事业特有的热情、忠诚和睿智,赢得了医院快速发展的空间,开辟了一方崭新的天地。短短几年间,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他主持的课题获省卫生厅2009年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创新三等奖、市政府2009年科学技术创新三等奖、县政府2008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他本人2009年荣立县人民政府三等功,2007年至2010年连续四年被市卫生局评为科技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中华中医学会评为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2010年获省卫生厅全省中医药科教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2007、2010年三度被市卫生局评为市临床医学学科带头人,为县卫生系统名中医。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舒萍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