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汽车进水如何应对?

2011年6月17日 10:52

  随着雨季的来临,汽车进水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如果不能正确处理会导致更严重的故障或使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那么广大车友们该如何去避免,去减少损失呢?

判断进水车

  行驶时的判断:大雨过后,汽车涉水行驶,总担心车辆进水,当你驶出深水区后,可以踩住刹车,加大油门,如果转速提高,进去的水会自动排出来。如果在水中就熄火了,此时千万不能够再启动。如果启动,影响将会非常大,会造成发动机连杆打弯甚至扭断以及活塞可能击穿等问题。

  静止时的判断:如果你的车子是静止的,可以通过检查空气过滤器来判断汽车是否进水。空气过滤器是纸质的,若其是干燥的或者有一点点潮,则汽车没有进水,若过滤器是湿的,则汽车进水了。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判断汽车是否进水的办法。

汽车进水后的自救

  一、车辆涉水后,应选择宽阔安全的地点停车,查看发动机点火系统是否沾水,并用干布将其受潮的电器部件擦干净,以防发生短路或断路等故障。

  二、过水后,要留意刹车和手刹,因为经过水浸后,刹车效能可能会减弱。

  三、检查各齿轮箱有无浸水,水箱散热器片之间有无漂流物堵塞,轮胎有无损坏,底盘下面有无水草缠绕等,及时将车辆清理干净。

  四、应启动发动机,让发动机空转数分钟后,达到正常温度,烘干发动机上面的水和潮气。确认汽车技术状况良好后,先用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有意识地轻踩几次刹车踏板,让刹车蹄片与刹车毂接触摩擦产生热能,以烘干和蒸发掉制动器中残留的水分,确保刹车性能良好。

  五、一旦车主遇到汽车进水的情况,最好到汽车修理厂和专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修理,切不可图便宜在路边店进行维修。

特别提醒

  ★汽车进水后,一定不能够启动汽车

  启动汽车会引起许多的损失,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一般不赔。因此,若进水了,应该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联系,然后再联系4S店进行维修。清淤工作属于保险公司的赔偿范围,市内拖车的费用也一般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购买了自然灾害险,理赔的金额会高些。

  ★车厢进水不仅要清洗,还要消毒

  消毒这一道工序往往很容易被很多人忽略。洪水夹带着地沟水等脏水,细菌非常多。坐椅、座套等最好用漂白粉冲洗,吸水棉必须更换,以免细菌繁衍,也可以做一些臭氧杀菌。

  ★刹车油、变速箱油、机油等均要更换

  中低档汽车费用一般为500元左右,而高级车,如宝马、奔驰则要达到3000元左右。

  ★线路检查必不可少

  其实汽车进水后,毛病主要在线路上。线路留下的杂质,时间久了以后会腐蚀线路,从而造成许多问题,所以要注意检查线路。

  ★进水车要勤保养

  进水的车修好了,切记日后的维修保养要勤快些,以检查线路和清洁为主多留意小毛病的发生。泡水的车子一次维修是没法全部修好的,毛病是慢慢显出的,所以先清洗好线路,彻底检查保险丝盒、蓄电器等仅仅是第一步。空调的蒸发箱也应该拆开漂洗、消毒、烘干。鼓风机也得仔细清洗,否则以后会出现许多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减少今后由于线路而引起的各种小毛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有福   编辑:颜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