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村)

 

提升清水鱼产业 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何田乡柴家村党支部、村委会)

2011年3月10日 11:15

  柴家村离何田乡政府2公里,有村民365户、1230人。村里历来有养殖清水鱼的习惯,从明朝就开始利用山溪流水在房前屋后、溪边沟旁挖塘养鱼,由于具有水清、温度低的生态优势,养出的鱼背黑肉嫩味鲜,无泥腥味,深受大家喜爱,是村里一大特色农产品。特别是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市场需求带动下,村民养殖清水鱼积极性高涨,从原来的170多户、180多个坑塘发展到230户、360多个坑塘,2010年养殖水面近2万元平方米,清水鱼产量10万斤,产值150万元,利润约90万元,户均增收3900多元。清水鱼已成村民的“增收鱼”。
  一、坚持标准化养殖清水鱼
  村两委主要通过从水质、水流、鱼苗、饲料、塘标等方面入手,按照《何田清水鱼养殖标准》,在柴家村推行标准化养殖清水鱼,保证清水鱼的品质。清水鱼养殖主要应注意:
  1、选择合适的坑塘基地:选择常年水源充足的地方开挖鱼塘进行清水鱼养殖。鱼塘水引自山涧溪流,鱼池进水口与出水口设栅栏防逃。
  2、采用活水养鱼:流水充足是坑塘养鱼在小面积、高密度养殖下获得高产的重要因素,也是何田清水鱼味美肉嫩,久负盛名的养殖条件之一。因流水量大,水中含氧量充分,放养密度就可高些,单产就高。但流量大小应按季节不同来掌握。
  3、定时定点投放优质饲料:定时:每天上午8—9时,下午3—4时进行投喂。定点:固定位置投喂。定质:投以新鲜、娇嫩的草鱼爱吃无公害的青饲料或其他饲料。定量:投饲量以鱼吃八分饱为准。
  4、综合防治鱼病:按照“无病先防,有病早治”的原则,根据鱼病发生、发展规律,因时、因地制宜合理运用化学、中草药、生物防治等措施,经济、安全、有效地控制鱼病。
  二、科学化管理清水鱼行业,确保有序发展
  1、做好宣传工作。09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政策》,对新开挖坑塘建造永久设施并进行标准化养殖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2元/㎡的扶持政策,村两委立即将此政策宣传到户,村民积极性高涨,当年新增几十个坑塘。
  2、制定行业规则。成立村级清水鱼行业协会,鼓励养殖户联合协作。一方面杜绝恶性竞争,避免相互压价而造成损失,另一方面保证清水鱼质量,制止养殖户为了牟取不当利益,利用“过塘鱼”“过水鱼”冒充清水鱼而损害何田清水鱼的良好口碑。
  3、强化技术指导。一是加强培训。主动与县水利局水产站和何田乡政府联系,邀请水产专家到场指导,并组织农民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渔民科学养鱼技术。二是加强技术指导。请清水鱼养殖大户对新挖坑塘标准、鱼种放养、养殖管理进行全程指导,推行标准化养殖方法,鼓励渔民扩大养殖规模。
  4、做好疫情防治和市场推广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何田乡在外成功人士的力量,组建营销队伍,以宾馆、酒店为切入点,打开渠道,拓展市场,扩大销售。二是在发生疫情时及时和乡政府及县水利局联系,查找原因,给出对策。三是在遇到自然灾害时,村两委及时组织人员防御,尽可能减少渔民损失。
  三、今后发展的对策和思考
  我村将紧紧抓住这次特扶的有利时机,以精品园建设为载体,真抓实干,做优、做大清水鱼产业,从而更好的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1、发展规模养殖,培育产业化优势
  围绕特色产业的培育发展,鼓励农户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增加20%养殖量,发展一批清水鱼养殖大户,在现有清水鱼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扬规模优势,集中解决市场、技术、服务等问题,变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为同进共退的合作经营,减少内部的无序竞争。同时积极拓展销售市场,鼓励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积极拓展杭州、嘉兴、上海等大中城市的市场,使清水鱼有稳定的外销渠道,并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以订单形式与农民签约,真正解除农民销售的后顾之忧。
  2、挖掘文化内涵,发展红色渔家乐
  柴家村是革命老区,利用充满农家气息的清水鱼民俗以及独具特色的清水鱼烹饪技术,借助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发展集钓鱼、吃鱼、买鱼、赏鱼于一体的清水鱼休闲旅游。
  3、加强安全管理,打击非法捕捞
  村两委准备制定并实施水面分段承包制度、禁渔制度,和水利部门统一行动,合力防范毒鱼、偷鱼等事件发生,以此增强农户养殖清水鱼的信心和决心。
  4、引进新品种试养,提升清水鱼竞争力
  积极引进清水鱼养殖新品种,试养中华倒刺鲃、鳜鱼、黄颡鱼等,及时总结、推广养殖经验技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何田乡柴家村党支部、村委会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