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村)

 

完善村务公开制度 推进民主管理进程(中村乡树范村党支部、村委会)

2011年3月10日 11:14

  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中村乡是全县率先推行村务公开的乡镇之一,树范村从1998年开始,就专门成立了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以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工作。几年来,村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村务公开范围不断拓宽,村务公开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民群众在村务管理中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了更为有效地落实。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村务公开规范运作水平
  1、公开的内容按照群众要求走。凡是群众普遍关心和要求公开的,都进行公开,如村集体经济收支情况、计生指标、土地调整、林权转让、工程项目、宅基地分配和干部工资等,重点是财务公开。近几年,我们还根据上级要求,对照各级出台的农村新政策、新规定,及时调整充实公开内容,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减轻农民负担等重要政策都如实向群众公开。同时,我们注重由公开办事结果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做到群众在决策前要了解,决策过程中要参与,决策后的执行情况要监督。
  2、公开的程序按照规范走。对需要公开的内容,先由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方案,经村“两委”讨论研究,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把关,再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这样做,实际上就是让党员和代表提前知道公开的事项,使公开的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在开展村庄整治一事上,村党支部、村委会没有急于做决定,而是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历时6个月,听取群众建议并吸纳20多条群众意见,规划修改上百次,最终做出了集住宅、休闲、娱乐、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小康村规划,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3、公开的方式按照多样走。我们本着怎样方便群众就怎样公开、怎样让群众信服就怎样公开、怎样有效就怎样公开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人性化公开方式,确保把全体村民全部推上议事“前台”。一是公开栏公开。针对我村实际情况,将村里的大小事物以书面形式在公开栏进行公开,并做到及时、迅速的更新。二是利用广播、农民信箱等进行公开。我村是本乡的吊瓜基地示范村,针对不同生产季节,及时将吊瓜等各类农产品的产品信息、求购信息等以广播、农民信箱等渠道进行公开宣传,及时为村民发布科技信息、生产技术和产销渠道,为村民创业就业致富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二、坚持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相结合,不断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引向深入
  1、落实“两会”制度,在民主决策中实施村务公开。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让群众知道,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让群众参与决策、参与管理。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集中反馈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使每一项决策都能体现大多数群众的意愿。
  2、建章立制,在民主管理中实施村务公开。根据上级有关的法律法规,完善了适合本村村务管理的《村规民约》。内容涉及土地管理、治安管理、计划生育、邻里关系、村风民俗、赡养老人等多项内容,明确了村民的权利和义务。村规民约的内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自己管,自己约束自己。近几年来,村里打架斗殴的少了,邻里闹矛盾不和的少了,呈现出和谐相处的新局面。
  三、强化监督机制,切实保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收到实效
  1、强化组织监督。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会议、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监督作用。重要事项都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在实施过程中,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强化“三项制度”。一是审计制度。实行了三笔会签二审制度,村里所有开支需经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当事人三方签字,村民理财小组审查,乡会计代理中心审核后,方可入帐。二是公开日制度。每年1月15日和7月15日,既是村集中公开日,也是群众对公开的集中监督日。在公开内容张榜后,村干部接受群众的咨询,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群众还可以把意见和建议放在意见箱里,村两委及时予以答复。三是公开备查制度。公开村务都有完整的档案记录,并有专人保管,以备群众查阅。
  3、推行工作承诺制。每年初,村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招商引资、发展集体经济、村域规划,兴办公益事业等方面,将年度工作目标以承诺书的形式在公开栏公开。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村干部当场表态,进行公开承诺。年终将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直接与村干部评先树优、工资挂钩的考核实绩及时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实行工作承诺制后,村干部的责任感普遍增强,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发挥。
  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树范村在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乡党委政府的积极指导。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规范提高村务管理水平,力争做到让群众放心、让百姓满意。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中村乡树范村党支部、村委会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