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乡镇)

 

抓好农村清洁工程 建设环境优美新农村(音坑乡党委、政府)

2011年3月10日 10:57

  自2010年我县启动农村清洁工程以来,音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农办的精心指导下,以改善农村环境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在乡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清洁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村也相应成立了农村清洁工程实施小组,并将清洁工程摆上了党委、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改进提高。针对县农村清洁工程考核标准,我乡制定了工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检查、考核、奖惩制度,细化任务,与各行政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并与干部、保洁员的使用和激励评优挂钩,切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同时,为保证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乡抽调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并筹措项目资金用于相关的群众性活动经费补助、工作奖励等。
  二、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环卫硬件水平
  实施音坑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项目共涉及大路、下淤、桥丰、上音坑、什城、郑家、读经畈、高山、读经源9个行政村,1961户,7016人。根据项目三年实施规划,2010年项目总投资653万元,其中争取专项补助资金220万元,目前,工程实施进展顺利,已完成了8个村的污水处理系统、畜禽集中养殖场和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完成汶川口、高山等4个村的村庄道路和下淤、付里等3个村的通村道路建设,建成后一改往日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雨水不畅的局面。结合生态县创建,拆除沿线露天厕所和乱搭乱建,建成生态公厕16座,完成建设污水净化处理系统15套,全面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完成上明廉等14个村农民饮用水工程,彻底消除了农民生活用水隐患,夯实了生态乡村的建设基础。
  三、以乡带村示范带动,实施农村清洁工程
  加强全乡的环境卫生管理,按照“门前三包、统一收集、就地分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模式,实施下底本、高山、什城、汶川口4个村的省整治村建设任务,共投入建设资金146万元,完成了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和村庄绿化5项工程建设任务。在全乡19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清洁工程,每个村不仅配备了保洁员,并配备了垃圾桶、分拣场等基础设备,建设集镇垃圾焚烧炉,制定卫生保洁制度。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村道、河道、河沟等公共场所垃圾日日清工作。加大对饮食摊点规范化管理。着力抓好农村田间地头秸秆、肥料袋等乱丢乱弃乱烧问题,营造清洁宜人的优美田园环境。加强村庄的规划、建没和管理,村内基本做到“四化”(净化、硬化、绿化、美化),积极发展农村户用沼气,开展改水、改厕工程,确保村内无道路乱占、粪土乱堆、秸杆乱垛、垃圾乱倒、污水乱泼、建筑材料乱卸、临时建筑乱建、车辆乱放、广告标语乱写乱贴现象。通过清洁工程建设,有效改变了农村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和农民的卫生习惯,净化了农村环境卫生,为农村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实行统一领导、属地管理、专人负责和部门协调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保洁员、垃圾运输员、焚烧技术员的工作职责和各项管理制度。为保障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得到长期有效管理,乡政府财政挤出专项资金,保证工作经费,从农村低保户中招收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不足部分由村民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并按照有关管理制度规定,实行财务公开、群众监督。
  在乡、村两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音坑乡农村清洁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的工作与省、市、县的要求,与村民的期盼仍有不少差距,我们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不断完善提高。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生态乡村实施的第一年,我们要根据生态乡村建设的要求,在农村清洁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巩固成效、整体推进。巩固现有14个整治村、3个污水处理村和10个沿线清洁工程重点村的示范整治效果,总结项目建设经验,查找不足,认真实施并不断完善建设内容,确保今年10个清洁工程重点村和6个省整治村、中心村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2、加大投入、确保进度。2011年,计划投资200万元,完成集镇9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统一配置一批垃圾车、垃圾桶等环卫工具;争取省对欠发达县特扶政策中的生态乡村项目,以马金溪和中村溪音坑段沿线村为重点,完成污水处理、河道清理等清洁工程建设任务。
  3、注重软件与硬件并举。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环卫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加强村老年协会、计生协会、三民工程、村规民约等精神文明建设的完善与提高,着力引导农民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卫生习惯,实现农民生活质量和农民卫生素养的同步提高。
  4、加强考核、健全机制。乡政府将完善农村清洁工程对行政村、驻村干部、保洁员的考核办法,签订与行政村、保洁员的清洁工程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卫生保洁的各项制度,将乡、村干部和卫生保洁员的年终工资、奖金与工作成效挂钩。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音坑乡党委、政府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