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部门、企业)

 

加快农业园区建设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县农业局)

2011年3月10日 10:40

  根据县委、县政府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完成了现代农业综合区,6个主导产业示范区、23个特色农业精品园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机构组建、规划编制、主体培育、基础建设和项目启动等年度工作目标,园区建设形象开始显现。
  一、规划引领抓推进。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制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围绕现代农业园区“152”工程建设目标,专门组织力量,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编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制定了6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23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建设方案。
  二、政策扶持抓推进。注重统筹谋划,强化政策激励,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整合现有农业、林业、水利、国土、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以及科技、规划建设、交通、环保等方面涉农建设资金,统筹扶持园区各项基础建设。在此基础上,县财政还每年安排100万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对优秀园区(主导产业示范区、特色精品园)给予一定奖励。
  三、创新机制抓推进。一是创新园区土地流转机制。探索土地流转新形式,推广土地转包、租赁、互换等模式,支持农民以土地入股,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园区土地流转中心,加强土地流转服务,完善土地流转的协议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确保土地“流得出、建得成、效益好”,力求土地流出一片、建成园区一个、示范带动一批,提高园区规模经营水平。强化政策激励,重点扶持土地流转规模大户和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流转服务组织等方面。2010年园区流出土地农户达4227户,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0125亩,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4.05万亩,其中综合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200亩。二是创新园区经营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积极引导外资、工商资本和其他外地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业主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园区建设投资机制。同时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参与园区建设。鼓励大学生、外出务工农民、个体工商户、农村经纪人等从事农业开发,投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行以订单为纽带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目前,现代农业综合区内引进和在谈项目7个,预计投入资金5055万元。由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参与的池淮镇芹源茶叶精品园、食用菌精品园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三是创新园区科技服务机制。大力推进农资经营、病虫防治、产品营销等规范性、专业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三位一体”的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农产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四位一体”的农业经营新机制,以及“一个综合区、一位首席专家,一个主导产业示范区、一位农技指导员,一个特色农业精品园、一位责任农技员”的农技服务格局。
  四、突出项目抓推进。坚持开放兴农、项目带农的理念,以规划为导向、以农业园区为平台,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活动。强化对基地型、龙头型、科技型“大、好、高”农业项目的招引,确保园区内项目数量有增加、质量有保证。去年已经按照“农业综合园区至少启动2—3个项目、建设2个以上特色农业精品园”的建设任务,狠抓项目启动建设,并积极向省相关厅(局)组织申报建设项目,努力争取省级部门支持,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部门责任,积极向外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加强同有关部门横向联系,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力求早出形象,早出成效,推动农业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县农业局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