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戴敦元的传说

2010年9月12日 16:05

  戴敦元(1767—1834年),华埠镇孔埠人。17岁中举人,24岁中进士。从政后,先后任刑部主事、高廉兵备道、江西按察使、山西布政史、护理湖南巡抚、刑部尚书。他一生为官清廉,受到赞誉。

  戴敦元始祖源自城关镇丰源村,故丰源村流传着许多戴敦元的传说。戴敦元小时在家读书,聪明过人,有“戴神童”之称。有一年春节,他写了一幅楹联贴在大门两边。上联是:门对千钧竹;下联是:家藏万卷书。戴敦元住房前面是一位老地主的竹园,老地主看见此楹联,感到吃亏了:你戴敦元把我家的千钧竹对到你家万卷书里,我把竹砍短,看你怎么对。老地主叫长工把竹园里的竹全部砍去一截,好大的竹园变成一个光秃秃的竹棍园。戴敦元看见竹园的情景,拿笔在上下楹联上各添一个字,不声不响,回家读书。第二天,老地主看见大门联变成:门对千钧竹,短;家藏万卷书,长。气得老地主直跺脚:“好呀,我短你长,我把竹根全部挖掉,看你长到哪里去!”老地主果真又叫长工把竹园里竹棍全部挖光,竹园变成荒园。老地主又到戴敦元门前看门联,上下联又变成:门对千钧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你无我有。老地主气得火冒三丈,生了一场大病。

  戴敦元的祖父在京为官,少年时曾在京随祖父就读。一天,祖父下朝回家闷闷不乐,连晚饭也不想吃。敦元问祖父:“有什么事使你这样忧愁?”祖父说:“皇帝叫我寻一个会下蛋的公鸡,我到哪里去寻?明天上朝,我怎么回答皇上?”敦元想了想说:“祖父放心,你明天在家歇息,我去替你回答。”

  第二天,戴敦元要去皇宫见皇帝,守门官不让进。敦元便说:“你去禀报皇帝,我寻到会下蛋的公鸡了。”守门官进宫如实禀报。皇帝听说有会下蛋的公鸡,叫喊着:“快传小孩进宫!”戴敦元不慌不忙地进宫见皇帝。皇帝问:“你是谁家的孩子?叫什么名字?怎么知道有会下蛋的公鸡?”敦元禀报了自己和祖父的姓名后说:“皇上叫我祖父寻会下蛋的公鸡,寻不着,叫我来见皇上。”皇帝问:“你祖父为什么不来?”敦元恭恭敬敬地回答:“祖父在家生孩子。”皇帝哈哈大笑:“小孩子乱讲,男人怎么会生孩子?”敦元一本正经地答:“男人不会生孩子,公鸡怎么会下蛋呢?” 皇帝感到惊奇,一个小孩如此聪明,真是少有,便奖励戴敦元一些银两,戴敦元高高兴兴地回家报喜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人和   编辑:汪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