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灾后防病防疫的有效措施

2010年7月10日 20:59

    洪灾发生后,开化县卫生部门立即深入各受灾乡镇,全面铺开卫生防疫各项工作,向受灾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卫生防疫方面的专家建议,洪灾过后,受灾地区及群众要做好以下防疫具体工作:

注意食品卫生

    汛期正值夏秋季节,受灾地区一般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食品被污染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危害,如肠炎、痢疾、急慢性中毒等。

    搞好受灾地区的食品卫生管理尤为重要。要告诫普通居民,不要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如被水淹过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面粉、挂面、饼干、面包等;不要吃未洗净的瓜果;不吃过期糕点;不吃馊饭菜,即使经过重新蒸煮也不要吃;尽量不吃凉菜;不吃霉米面。汛期病死、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很多,要严格管理,坚决禁止其上市,千万不能让灾民或防汛人员食用。不能饥不择食,霉变的食品不要吃,以防中毒。此外,还要防止灾民误食有毒的蘑菇、野菜、野果等。

    汛期救援灾区的各类食品较多,对于这类食品也要认真检查,被污染或发生霉变的食品不得食用。

    集体进餐时,更要确保供应食品的卫生。要加强对集体食堂、食品原料、食品容器的卫生管理。向灾民供应食品要严把装运关,所用容器、工具、设备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防止食品污染,切断污染途径。不得用非食品包装袋和容器装运直接入口食品。受灾地区的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时,必须对环境、生产和销售工具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以防交叉污染。把洗净的食具放在沸水中,煮沸5分钟。也可按l千克冷水加1片或1匙漂白粉精的比例配制消毒水,食具在消毒水中浸泡3分钟即可使用。注意:配制消毒水不能用热水,否则会使漂白粉精中的氯气挥发失效。

井水消毒

    对受淹水井,先将水抽干,掏尽井中淤泥、禽畜尸体、植物秸杆枝叶等污染物,淘清底部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再抽出井水。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一次过氯消毒(漂白粉投加量为100~200/立方米),充分搅匀井水后,静止浸泡1224小时,再抽干井水,待井水再恢复到正常水位时,投加漂白粉40~60/立方米,消毒30分钟后,余氯达到0.5mg/L时即可投入使用。以后按井水常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

投加时将所需的漂白粉或碾碎的漂白粉精片放在桶内,加少量冷水搅匀,取漂白粉上清液或漂白粉精片原液倒入水井中,用吊桶将井水上下搅动数次,半小时后即可使用。

饮水消毒

 洪涝灾害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幼虫的污染,喝这样的水,用这样的水洗食品、餐具或刷牙、漱口,便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播。因此注意饮水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存水的用具(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灾区搞好饮水卫生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是喝开水,不喝生水。而且一定要实行饮水消毒。先进行混凝沉淀,方法是:50千克水加明矾或碱式氯化铝2.54,或每桶水(25千克)加花生米大小的明矾一粒,搅拌12分钟,静置10分钟左右,使水澄清。

然后用漂白粉精消毒,通常2克漂白粉可消毒水100千克;或者使用漂精片时可直接加入,每片漂精片可消毒水100千克。如果水质低下,采用药物消毒时应加大用量。

 方法是:将漂白粉精或漂白粉精片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人需要消毒的水中,充分搅拌,加盖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漂白粉(精片)遇高温、亮光、潮湿会失效,所以必须放在能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外环境及受淹物品的消毒

  首先应检查建筑物有否受到损害,发现问题,要立即对建筑物临时加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清扫室内外环境及清洗被洪水浸泡过的衣裤、被褥、食具、门窗等物品,并尽可能在日光下曝晒。在当地可能有传染病流行时,按以下要求选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1.    紫外线消毒

首选的方法阳光下暴晒。充分利用自然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消毒,特别适用于床垫、枕芯、毛毯、棉被、冬季的毛织衣裤、大衣、毛衣等较厚的纺织品。一般暴晒6小时。也可以用手提式高效紫外线灯进行移动照射,每处23分钟。因紫外线穿透力弱,只有直接照射一面才有效。

    2.煮沸或压力蒸汽消毒
    
餐饮具、毛巾、浴巾等适合采用加热法消毒。一般煮沸515分钟或家庭压力蒸汽锅正常工作5分钟可杀灭大多数肠道及皮肤致病菌、肝炎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3.消毒剂擦拭或浸泡处理

(1)    家具  1000毫克/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物体表面,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干净。

(2)    门、窗及墙壁、地面  1000~2000毫克/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以每平方米150~300毫升剂量喷洒。(处理过程中应考虑消毒剂对物品的损坏性)如发现鼠洞,立即用碎石和黄砂、水泥将洞堵死。

(3)    (3)衣物、被褥、床垫等日用品  250~500毫克/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处理过程中应考虑消毒剂对衣物的损坏性)

(4)    室内外环境  在排除住宅周围积水,清除垃圾污物及蚊蝇孳生地的基础上,用5001000毫克/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

死因不明的动物不能吃

在灾区,可以见到大量的死因不明的动物。不要以为这些动物还没有腐败,就拿来吃,这样会有害健康。一般来说动物死亡有以下原因:淹死。淹死的动物体内早已进入了各种细菌,并在动物体内造成腐败变质,产生毒素。毒死。被毒死的动物体内积蓄着毒物,人若吃了,会引起二次中毒。病死。病死的动物体内有病毒和病菌,人吃了之后,也必然引起中毒。

做好水灾后的环境卫生工作
   
洪涝灾害发生后,部分受灾群众在短期内要迁移至相对安全的临时住地。对已形成的或尚在重新选择的临时住地,应满足以下卫生要求:

                 临时住地除选择地势较高处外,要求有一定的坡度(也可以人工修整),以利于排水和保持地面干燥。

                 选择水源的顺序是井水、河水、湖水、塘水。水井周围2030范围内,不得设置厕所、粪坑、垃圾堆。供饮用的河水段,应插上明显标志,不准游泳、打捞、停船。饮用水塘不允许洗衣、洗菜、饮牲畜等。

                 临时厕所和粪池、垃圾堆应选在饮用水源的下游、临时帐篷的下风侧,一般至少要与饮用水源相距30以外,但也要考虑使用方便。

                 生活污水要利用排水沟引至远离临时住地和饮用水源的地方。动物尸体尽可能焚烧或深埋。

                 尽快组织群众填平临时住地周围的坑洼,清除杂草,四周要挖排水沟。要求群众尽可能不直接睡在地上,可铺门板。干草或垫高床铺。

                 卫生人员及时组织群众在蚊蝇孳生处喷洒药物,发动群众用扑打等方法消灭蚊蝇、老鼠。洪涝灾害过后对居住环境应进行整治、消毒,能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防鼠与灭鼠

    洪水期间鼠类集中在高地,局部密度很大,可用人力围打,或下鼠夹和诱鼠笼。保护好食物和粮食,防止食物被鼠类污染。灭鼠药诱饵毒杀。灭鼠药种类较多,应按具体用药说明使用,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灭鼠药,使用时应防止人畜中毒。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鼠类,死鼠应在远离水源的地方烧毁或深埋。灾后建住房时,墙壁和室内地面要建好,设法不让鼠打洞。

    夜间睡眠挂蚊帐。露宿或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应涂防蚊油或使用驱蚊药。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的各种积水,如将破盆烂罐翻倒等。对周围的水沟、污水坑,投放杀虫的药物。药物灭蚊的方法又有多种,例如烟熏灭蚊:将敌敌畏乳剂倒在废纸上,然后点火,勿使着火,生烟熏杀,注意关门闭窗,15分钟可杀死成蚊:再如,用敌敌畏乳剂配成01%溶液喷洒室内,关门闭窗半小时,可杀死成蚊;还可用二氯苯醚菊酯、溴氰菊酯、混灭威等药物喷洒灭蚊等。

    灾害期间易发的常见病

灾区卫生条件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另外,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曼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寄生虫病:血吸虫病;虫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灾害期间还常见皮肤病:浸渍性皮炎("烂脚丫" "烂裤裆")、虫咬性皮炎、尾蚴性皮炎:意外伤害: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

发生自然灾害,尤其是水灾的情况下,聚居的地方环境卫生往往较差,这里人口密集,如果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牲畜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便会孳生,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就会得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肠炎、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为预防这些肠道传染病,要及时发现、诊断、治疗和隔离病人,搞好环境卫生,经常清扫,建立并管好厕所,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和垃圾定时清理(掩埋或焚烧),消灭蚊蝇孳生场所,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最好加入漂白粉处理。淹死、病死的禽兽不能食用,应掩埋或焚烧,饭前便后要洗手,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净水片)消毒生活饮用水,不喝生水,食物尽量煮熟再吃,不吃不干净和变质的食物。

灾区禽畜尸体处理

洪水造成的禽畜死亡。其尸体应在24小时内集中深埋处理。畜禽尸体极易腐败,应禁止宰杀食用,深埋前,已腐败的尸体可用10%漂白粉乳剂按200毫升/平方米用量喷洒,作用1-2小时后深埋,或在坑底和尸体上撒一层漂白粉干粉(按每平方米撒1-2千克用量)或石灰。深埋地点应选择地势高、远离饮用水源的地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陈波 郑霞凤   编辑:郑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