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开化县人防办:如何识别防灾防空警报

2010年7月9日 10:41

        7月9日凌晨1时40分,睡梦中的市民被一阵剌耳的警报声惊醒,都不知所措,殊不知这是防汛指挥部发出的防灾警报。当晚,开化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县防汛指挥部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最高级应急响应)。那么如何识别防空防灾警报呢?

        1、三类情况可拉防灾警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浙江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出现三类情况时,可以鸣响防灾警报:本行政区域内发生或即将发生可以预警的气象、地震、地质、海洋、森林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本行政区域内发生或即将发生可以预警的重特大事故灾难;其他需要发放防灾警报信号的情形。

         2、防灾警报、防空警报声的区别

        防灾警报声跟防空警报声是不一样的,但都从同一台警报扩音器发出。 警报声里,有“摩斯密码”一样的暗号,大家可根据声音长短、间隔时间长短来区别。
  防灾警报音响信号为:警报信号(鸣60秒,停30秒,反复两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三分钟);解除信号(连续鸣4分钟)。
  防空警报分为三个阶段:预先报警(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空袭报警(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解除报警(连续鸣响,时间三分钟)。

        3、防灾警报还有语音提醒

        防灾警报发出信号后,人防部门会通过警报器所带有的电声警报器,多次播放语音提示,比如‘洪水来了,请大家带好重要物品,赶紧离开。”
  一旦断电,根据我县人防部门的现有条件可以通过手动警报和车载警报发布防灾警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洪永贵 潘善群   编辑:颜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