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技专家教你防治灾后农作物病虫害

2010年6月22日 15:17

  自6月17日以来,我县各地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造成河水上涨,大量农田受淹,大面积单季稻秧田、西瓜、蔬菜等作物被淹、被冲毁甚至绝收,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县还有强降雨天气,为此,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把灾后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针对目前农作物受灾情况,现就灾后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提出以下意见。
  一、水稻病虫害防治
  一般淹水地稻飞虱等虫害会向地势高处迁移;暴雨和洪水的冲刷,极易使稻株形成伤口,尤其是稻苗大水漫顶(或淹没),十分有利于水稻细菌性病害的蔓延,此外,水灾之后,由于稻苗大水漫顶或受淹,抗逆能力下降,也会加重水稻纹枯病、叶瘟等发生危害。  
  受淹稻苗或大水漫顶的单季晚稻秧苗或早稻稻苗,应排水后清洗秧苗,再立即亩用20%龙克菌100克加20%三环唑100克或16%井酮三环唑150克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
  大面积淹过水区域附近的稻田或秧田会有稻飞虱和叶蝉集中危害情况发生,这些田块要用20%吡虫啉30-40克/亩或25%吡蚜酮16克/亩,加40%毒死蜱乳油80毫升/亩喷雾防治,同时清除周边杂草,防止虫害继续迁移进稻田。其中特别要做好灰飞虱的防治,以预防水稻病毒病。
  当前还要密切关注迁飞性害虫卷叶螟的防治。
  二、西瓜、蔬菜等作物的病虫防治  
  蔬菜类作物抵御灾害能力较弱,不能恢复的作物要及时改种。
  对受灾较轻、短期能恢复生长的作物,一要及时排涝、清洗植株、剪除伤残枝、施肥促壮。洪水过后,土壤肥力流失严重,要加强水肥管理,施足底肥,注意喷施叶面肥,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及其微肥,使作物植株迅速恢复长势,增强抗逆能力。二要抓好病虫防治。水灾后作物极易暴发病虫害,尤其是病害,切忌麻痹大意,必须对作物有针对性地及时施药保护,预防病害。
  当前,蔬菜上发生的主要病害有:瓜类霜霉病、白粉病、疫病、炭疽病,枯萎病、茄科青枯病、根腐病,炭疽病、及豆类锈病、十字花科黑腐病等。发生的虫害主要有:小菜蛾、菜青虫、美洲斑潜蝇、瓜绢螟、黄守瓜、烟粉虱等。
  防治病害时每隔10~15天防治一次(病情严重时7天左右一次),连续防治2~3次,药剂应交替使用。叶面喷施时雾滴要细,用水量要足,叶片正反面都要喷到。
  另外结合防治病虫害,进行根外施肥,促进作物恢复。如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481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屹豪   编辑:颜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