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洪灾之后水稻生产自救措施

2010年6月18日 16:20

  6月17日晚,开化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山洪暴发,洪水泛滥,尤其是村头、大溪边、马金、何田、塘坞、林山、金村等乡镇受灾严重,一些堰坝、防洪堤被冲毁,造成已栽插的单季稻苗大面积受淹,甚至被泥石所掩埋。针对洪灾过后给水稻生产造成的严重影响,建议受灾农户应针对灾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力求把洪灾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及时扶苗洗苗
  对受淹的水稻田,利用退水的有利时机,及时扶苗洗苗。稻苗清洗后应保持浅水层,防止因淹水时间过长,放晴后导致稻苗生理失水。
  二、及时喷药保护,防止病害发生
  稻苗清洗后应及时喷药保护,防止水稻细菌性病害和水稻纹枯病的发生。可选用20%龙克菌悬浮剂100克加3%井冈霉素水剂250毫升兑水50公斤细喷雾。
  三、及时补播早熟杂交水稻或粳糯稻
  对受淹严重或冲毁的水稻田,但水利设施短期内仍可修复的,应及时补播早熟杂交水稻或粳糯稻品种。早熟杂交水稻可选用Ⅱ优92、协优92(要求在6月23-25日播种),粳稻可选用浙粳22(要求在6月24-26日播种)或秀水系列的品种(要求在6月25-30日播种)。
  四、及时改种旱粮作物
  对受淹严重或冲毁的水稻田,在短期内水利设施又无法修复的,应及时改种杂交玉米、秋大豆、秋甘薯、芝麻或蔬菜等作物,以减少损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海根   编辑:颜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