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2010两会 > 两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0年4月1日 15:19

(2010年3月28日在政协开化县
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汪   涌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开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政协开化县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24件,经提案委员会初审立案119件,会后对内容相同的提案进行了归并,正式立案件数为116件。对未立案的5件意见建议作来信处理。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单独提出的提案93件,占80.2%,以两名以上委员联名方式提出的提案11件,占9.5%,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工委等名义提出的提案12件,占10.3%,提出提案的委员共140人次。3月12日,县政府召开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提案及信件交由35个县级相关部门办理。到6月中旬止,已有114件提案完成答复阶段的工作,占98%。有两件提案,承办单位认为办理难度较大,提出延长办理期限,到9月底前也完成了答复。其中建议被采纳、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8件,占提案的50%;建议被采纳、计划解决的38件,占32.8%;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作出解释的20件,占17.2%。共收到委员反馈件115件,其中对答复表示满意的109件,占94.8%;表示基本满意的6件,占5.2%。
  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各专委会、乡镇工委,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许多提案视角新颖、思路清晰、建议务实,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发现问题、接受监督、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积极采纳提案建议,使提案在推动我县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围绕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方面的提案67件,占提案总数的54%,涉及工业、农业农村、环保、国土、财贸、金融、交通、城建等。如汪贵发委员针对我县目前硅产业只形成光伏产业链上游部分,而下游部分几乎还是空白的状况, 建议政府加大对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业链下游项目的包装和招商力度。为此,分管副县长专门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研究。为集聚政府的工业性投入资金,集中扶持我县硅产业发展的关键项目,出台了《光伏产业高端化项目财政贴息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充当大企业“配角”,加强与大公司的合作,延伸产业链,促进工业经济总体结构优化升级。陈正荣等委员对我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此,县农业局组织力量对全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当好参谋。10月份,出台了《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若干意见》,就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进土地流转规范化,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等方面制定了符合开化实际的政策措施。西渠历来是开化的一大景观,县政府吸纳了周选生等委员关于对西渠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把西渠改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西渠纳入城市管理范围,拟从规划、改造、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强对西渠的治理。在时机成熟时,关停前山电站,以增加芹江和西渠的水流量。同时,对龙潭大坝加高进行可行性研究,提升水位。随着华埠镇城区的不断扩大,城镇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此,华埠镇认真吸纳应喜金委员关于加强华埠镇城区城镇管理的建议,表示要加大对市民环境卫生的宣传力度,增强环卫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努力做好城区的环境卫生工作。目前,已组建一支由7人组成的城管执法队伍,具体负责华埠镇城区的管理。
  (二)围绕科教兴县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2件,占25.8%,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如谷声委员针对目前县城两所小学班级学生数额严重超标问题,提出县城小学教育亟待小班化的建议。县教育局答复下一步将对北门小学进行改造,对实验小学进行扩建,并规划在城华一体化框架内和城区西面新建学校,以实现城区教育资源在量上得到扩张。文体艺术界别对依托县电大创办开化社区学院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关于创办开化社区学院的建议。县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我县社区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已着手研究依托县电大筹办开化社区学院。关于政府买单恢复婚前医学检查的问题,委员们已经关注多年,余波委员再次提出相关提案。县政府于5月底制定出台了《关于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实施意见》。财政部门将“两免”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每季按实核拨。程立衡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新四军在开化”纪念设施的建议,县政府已原则同意筹建“新四军在开化”的纪念设施。具体选址上,要求宣传、文化和规划等部门对森林博览园、华埠工商弄苞树底和城关镇政义坊弄原陈毅住地三处进行进一步论证。
  (三)围绕民主政治、法制建设、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25件,占20.2%,涉及统战、宗教、政法、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如民盟开化支部针对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提出了关于政府应重视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建议,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把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作为0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实现再就业、再创业。在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工作中, 部分群体因特殊情况出现交费脱节问题,应丽芳委员为此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采纳了这一建议,专门制定了《开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途参加管理办法》,解决了这部分人在当年不能得到医疗保障的问题。县公安局在接到农工民主党开化支部关于严刹赌博风的提案之后,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分析和研究,制定了2009年禁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打击农村、公共场所、县域交界处流动聚赌,居民住宅聚众赌博,利用电子游戏机赌博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过去的一年里,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定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的科学发展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质量,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着眼全局,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很强政治性、政策性和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常委会切实把提案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从政协工作的全局高度上研究部署和推动提案工作。一是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在三次全体会议闭幕后,从立案的提案中选择了6件内容重要、质量较高的提案,作为2009年度重点提案,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领衔办理的副县长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走访委员,切实解决提案中提出的问题。金明县长亲自参加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任务布置,亲自抓督促检查,亲自审核答复文稿。二是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吴水松主席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6件重点提案。分管副主席自始至终参与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督办工作。政协八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三是完善政协各部门积极参与提案工作的有效机制。常委会加强提案委员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能力,统筹安排各专委会和办公室的工作力量,及时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调研和议政课题,注重将调研、视察中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使提案工作做到工作上有部署、组织上有依托、措施上有保障。
  (二)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常委会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一是拓宽委员知情渠道。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重点工作,对公开征集到的提案线索进行归纳整理,汇编成《提案选题参考题目》,连同《征集提案通知》发给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为提案者知情、写好提案创造条件。在新委员培训会上,对新委员进行了政协提案基础知识的专题辅导。二是着力提高党派团体提案质量。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调动党派团体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引导党派团体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集体智慧撰写出立意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提案。三是抓好立案审查关。依据《县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对以提案形式提交的建议和意见严格进行审查,有3件内容相同的建议作了并案处理,有2件建议经修改后重新立案,有5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建议,与提案者作了解释说明,作来信处理。四是开展优秀提案表彰活动,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根据《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经提案委员会初审,主席会议审议同意,常委会评选出6件优秀提案,在全会上进行表彰,以引导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三)抓住关键,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常委会把推动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一是重点带动。重点提案的办理和督查,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八届三次会议的6件重点提案,全部由县政府办公室承办。在县政府领导亲自办理和政协领导直接督办下,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召开座谈会或上门拜访,面对面和提案者沟通办理和落实情况,收到良好效果。二是重点督办。常委会责成提案委员会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提案委编印《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案交办目录》,将提案按承办单位分类编印成册发送给全体委员,方便专委会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并选择重点进行督办。5月下旬,对县规建局、教育局等重点承办单位进行专题调研督查。6月中旬,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在督查当中,与承办单位一起协商解决在办理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三是对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回头看”。9月下旬,布置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在各承办单位根据要求进行自查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单位开展检查。10下旬至11月上旬,对华埠镇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检查,要求各承办单位通过“回头看”对办理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检查,提高办结率。四是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评议。10月中旬,着手对县农业局提案办理工作开展评议。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决定,由政协相关领导、提案委员会成员和提案人组成评议小组,于11月20日召开评议会,对该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面对面评议。提案委通过走访提案人、实地察看、台帐检查,形成《关于对县农业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评价》。会后,印发了《关于对县农业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评议意见》。
  一年来,我县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个别提案质量有待提高;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力度有待加强;提案线索征集面有待扩大。常委会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对提案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政协提案工作做得更好。



  在新的一年里,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探索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使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和推进“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围绕中心,把促进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义。要积极引导党派、团体和委员把撰写提案的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针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多献发展之计,多谋发展之策。要注重研究和思考一些带有发展性、前瞻性、苗头性的问题,针对那些县委、县政府虽未提出但按事物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针对那些虽然在做但急待寻求突破的问题,针对那些虽在思考却苦无良策的问题,针对那些虽有方案却不尽完善的问题,提出预见性的意见和建议,避免在发展中走弯路,使发展的历程更加科学和协调。
  (二)以人为本,把关注民生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密切联系群众,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积极通过提案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把准社会脉搏,优化执政措施,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惠民工作。提案要注重务实、公平和公益性。务实,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提案的办理落实,把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使提案成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公平,就是既要反映多数人的共同愿望,也要顾及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更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特殊需要;公益性,就是要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事业,充分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督促有关部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社会事业产品服务。
  (三)讲求实效,全面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包括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个环节,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必须全面提高、均衡发展。要正确处理提案工作中的数量与质量、答复与落实的关系,引导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数量和质量并举型”转变,由“答复型”向“答复和落实并重型”转变。要站在政协工作全局高度上,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的重要事项,把提案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视察等有机结合起来,使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呼声能够通过提案汇聚成系统、集中的意见,使调研、视察工作与提案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与督促办理提案的过程结合起来,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协调处理好“提”、“办”双方的关系。一方面充分尊重、保护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民主权利和满腔热情;一方面要督促提案承办单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认真推动解决落实,对受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落实的问题,要认真做好沟通协商工作,促进“提”、“办”双方取得理解,形成共识,共同营造和谐共赢的提案办理氛围。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使提案工作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