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2010两会 > 提案议案

 

县政协委员建议增强我县光伏产业发展后劲

2010年3月28日 17:33

  随着气候变化带来对地球生态影响的日益加剧,维护人类共同生存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努力的方向,人们对低碳经济这一概念逐渐形成共识。在这种大背景下,以低碳、高效、节能为产品特点的光伏产业应运而生,市场前景甚为广阔。
  近年来,开化县抓住全球光伏产业蓬勃兴起和有机硅产品广泛应用的机遇,立足打造“浙江省硅产业基地”,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两硅”项目,两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我县“2+6”产业的主导产业。
  身为县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万向硅峰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汪贵发从事硅生产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已有30余年。这两年,他在潜心研发的同时也开始密切关注国内外光伏产业的发展形势。汪贵发发现,在光伏发电这个产业链上,电池片无疑是最具技术特质、最具发展潜力的最具带动作用的中心环节。发展晶硅电池片项目,可以带动多晶硅料、拉棒、切片、电池组件、发电工程、应用产品和光伏化工等整个产业链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去年,通过着手对县内两硅产业结构及光伏企业发展形势进行研究分析,汪贵发发现,目前开化硅产业发展已形成以硅单晶棒和切割硅片两部分组成的光伏产业链上游,而产业链下游部分还很空缺。根据我县硅产业发展的现状,汪贵发委员向县两会递交了关于加大对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业链下游项目的包装和招商的建议,建议推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使之形成光伏集聚效应,实现产业链各环节优势互补;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寻求更为广泛的加盟和合作,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高光伏产业附加值,增强我县光伏产业发展后劲。
  接到提案后,县政府高度重视,召集经贸局、招商局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该件提案办理工作。为集中扶持我县硅产业发展项目,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光伏产业高端化项目财政贴息扶持政策》等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充当大企业“配角”,加强大企业与中小之间的合作,延伸产业链,促进工业经济总体结构优化升级。据了解,去年至今,我县通过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引进多家光伏企业,这些企业已相继建成投产。
  今年,汪贵发将继续关注并围绕光伏产业的发展,着手向县两会提一个关于加快光伏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建议,希望通过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增强我县光伏产业的发展后劲。

来源:  作者: 郑霞凤  编辑: 宋晓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